当前位置:首页>中国访谈

上海:两大国资流动平台完成组建

文章来源: 东方网 发布时间: 2015-02-12 责任编辑: 裴希婷
+|-

东方网2月7日消息:据《劳动报》报道,此前盛传上海国资流动平台启动的消息昨天并未成为现实。记者从上海市国资委获悉,昨天上午,市国资委召开了2015年上海国资国企工作会议,会议透露,上海国资流动平台的投资决策委员会已成立,并将相关资本流动项目上报国务院国资委和证监会。但由于国资股权流动涉及众多上市公司,目前还在稳妥筹备,将有序推进。

去年出台24个配套政策

数据显示,2014年,本市地方国有企业实现营业收入2.74万亿元,同比增长6.5%;利润总额2541.63亿元,同比增长12.7%;归属母公司净利润1564.49亿元,同比增长15.3%;缴纳税金1700.93亿元,同比增长14.9%。

截至2014年底,地方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资产总额12.12万亿元,同比增长10%,其中国有权益1.71万亿元,同比增长10.7%。据国务院国资委统计,上海市国资委系统企业资产总额、营业收入、净利润分别占全国地方省市国资委系统1/10、1/8、1/5。

在昨天的会上,市政府副秘书长,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徐逸波介绍道,2014年市国资党委、市国资委坚持以国资改革带动国企发展为核心,完成国际集团、国盛集团两个国资流动平台组建,推进绿地集团、现代设计、上海城建3家企业整体上市,出台24个配套政策和实施细则,实施“4个一批”共80余个改革重组项目,聚焦优化国资布局、企业分类监管、任期契约管理、企业科技创新、激励约束机制等五个重点领域的改革发展,完成24家企业集团任期目标签约,形成国有企业科技创新“四个一”目标,国资在战略性新兴产业等4大领域的集中度提高到67%。

投资决策委员会成立

据了解,上海市国资委目前已经建立了上海国盛集团、上海国际集团两大国资流动平台。其中,国际集团以浦发银行、国泰君安、中国太保为龙头,通过纵向整合实现银证保协同,非金融资产与

上实集团实现市场化整合。国盛集团则完成蔬菜集团、长江计算机和建材有限公司与相关企业横向重组,两家平台公司盘活存量资产388亿元。按照“国资委监管、平台公司资本运作、企业机关日常经营”的框架,探索整体上市公司存续资产托管模式。

徐逸波表示,国资流动平台的投资决策委员会已成立,并将相关资本流动项目上报国务院国资委和证监会。目前部分公司整体上市和资本流动项目已在进行中,一些国资公司的股权划转正在办理中,其中涉及众多上市公司。昨天受消息影响,沪上不少国有企业上市公司股价上扬,市场对平台运作充满期待。

今年改革发展重点敲定

昨天,2015年上海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的重点也已经敲定。据了解,今年国资国企改革的发展目标是,利润总额增长不低于营业收入增长,主业利润增长不低于利润总额增长,成本费用的增长不高于营业收入的增长。徐逸波指出,今年要优化结构推动国有经济提质增效;发展以公众公司为导向的混合所有制经济;完善平台规范运作启动资本流动项目;推动企业加快创新实现转型发展;建立健全企业长效激励约束机制等。

记者了解到,今年国资在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以及基础设施与民生保障等四大领域集中度要达到70%;鼓励人力资本和技术要素贡献占比较高的高新技术企业引入员工持股,完善员工持股流转和退出机制;统筹推进国有企业领导人员薪酬制度改革。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