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中国访谈

重庆:国资混改明确“五路六径”

文章来源: 重庆晨报 发布时间: 2015-02-12 责任编辑: 裴希婷
+|-

原标题:重庆国企改革试点路径曝光 混合所有制改革是重点

重庆晨报讯 记者 罗强 昨天,重庆国资大会召开,重庆国企改革的试点路径曝光。市国资委主任廖庆轩表示,2015年混合所有制改革仍将是一个重点,“混改不设时间表、不设硬性考核目标和指标,坚持一企一策,成熟一个改革一个。”

廖庆轩表示,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必须遵循经济规律,不搞统一模式,不设硬性考核目标和指标,防止“一混了之”。规范国有资产评估,切实防止国有资产流失;涉及企业职工安置等事项,要制定安置方案,并按规定提交职工代表大会和职工大会审议。

据了解,去年,市属国有重点企业实现利润297亿元,同比增长27.6%;上缴税费224亿元,同比增长13%;投融资企业完成全市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投资 810亿元,新增高速运营88公里,新增轨道运营里程30公里;23户企业上榜“中国企业500强”、“中国服务企业500强”、“中国制造企业500 强”。

2015年国企改革试点

  ○开展集团层面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探索混合所有制经济的经营机制和管理方式;

  ○开展基础设施建设投融资PPP模式试点,探索科学合理设定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建设基础设施的权责利边界;

  ○开展改组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探索如何提升国有资本运营效率和效益;

  ○开展规范董事会建设试点,探索建立法人治理完善、激励约束有效、经营管理规范的现代企业制度;

  ○开展中长期激励计划试点,探索业绩股票、股票期权、岗位分红权等激励方式;

  ○开展深化企业办社会职能剥离移交试点,探索加快国有企业离退休人员、自建自管职工住房、医院、职工生活用水电气等社会职能的剥离移交。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