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中国访谈

河南:8家国企率先“试水”改革

文章来源: 河南日报 发布时间: 2015-02-13 作者: 裴希婷 责任编辑: 裴希婷
+|-

原标题:我省全面深化国企改革破题  八家国企率先『试水』改革

本报讯(记者宋敏)10月9日,记者从省政府国资委了解到,该委出台了《省管企业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试点工作方案》和《省管企业市场化选聘职业经理人试点工作方案》,并确定8户省管企业担负第一批改革试点任务,这标志着我省新一轮国资国企改革正式开局破题。 担负第一批改革试点任务的8户省管企业分别是:河南能源化工集团、中国平煤神马集团、安钢集团、河南投资集团、河南航投公司、郑煤机集团、洛阳单晶硅集团、河南国控集团。其中,河南能源化工集团、中国平煤神马集团、郑煤机集团3户企业,是进行混合所有制经济和市场化选聘职业经理人的“双试点”单位。

今年以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国企改革工作,省委九届七次全会对深化国企改革作出明确部署。为此,省国资委在研究谋划深化国企改革工作的同时,对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和市场化选聘职业经理人工作进行了研究论证和精心筹划。

“此次确定的8户试点企业,是力争在不同行业、不同层级、不同股权结构上具有代表性,在优化股权结构、规范企业公司治理、构建市场化经营机制等方面,有希望形成一批可推广、可复制的有效做法和经验。”省国资委有关负责人说,除了这次选定的第一批省试点企业外,我们还鼓励各省管企业,在深入研究论证的基础上,自主选定一定数量的企业开展试点。

从省国资委制订的方案看,开展混合所有制经济试点,要做到着力优化股权结构、完善法人治理结构、深化企业内部改革、探索员工持股办法和实现“以管资本为主”等。而开展市场化选聘职业经理人试点,则重在探索企业高级管理人员市场化、契约化管理的有效方式,探索董事会、经理层、监事会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经营机制。

“国企改革工作涉及面广、敏感性强、社会关注度高。”省政府国资委主任肖新明表示,开展国企改革试点工作,不是搞盆景,也不是搞政策洼地,核心是要试出新体制、新机制、新模式,需要解放思想、大胆实践、依法推进、规范有序,确保改革试点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开创国资国企改革发展新局面。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