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中国访谈

江苏:国有股权比例不设限

文章来源: 新华日报 发布时间: 2015-02-13 责任编辑: 裴希婷
+|-

国企改革,再次在江苏扬帆启航。

近日,江苏以省委、省政府名义,先后下发国企改革的意见与细则,掀开了江苏新一轮国企改革的大幕。

回望江苏国企改革30余年的历史,国有资本的进退可谓关键。何时进、何时退?因何进,因何退?未来是进还是退?各界声音可谓一直众说纷纭。

江苏国企改革,探索从未止步

国有企业改革曾长期处于经济体制改革的中心环节。

江苏省国资委相关人士介绍,回顾改革开放以来江苏国有企业改革的历程,大体可以分为“放权让利”、“承包经营”、“制度创新”、“出资人到位改革”、“健全制度优化发展”五个阶段。

“放权让利与承包经营其实是在企业与国家利益关系层面进行的改革,没有在制度安排上采取根本措施,难以从根本上解决国有企业的问题。”省国资委企业发展改革处处长何啸特别看重1993年以后的改革。也正是在这之后,国资的进退开始成为一个广受关注的议题。

何啸记得,1997年、1998年间,江苏国企掀起的产权制度改革,在全国引起了不小的反响。正是在这一轮改革中,江苏国有资本几乎从所有大型制造业企业全部退出。

2012年,南京“国资退出房地产”让很多人记忆犹新。当年6月,南京市委、市政府召开六大市属国有企业集团成立大会,宣布南京市属区属国企做完手上项目后要退出,不得参与商品房拍地。

当然,围绕这些改革的争议也从未停歇。相关企业对待争议的态度就出奇地一致:不说话。记者联络多家企业,采访均遭婉拒。

新一轮改革,国有股权比例不设限制

而在新一轮改革中,对于国资进退的安排,同样是一个热点。

记者注意到,改革方案中,对于省属国企有一个这样的安排:选择省属企业中主业基础好、投融资能力强的企业集团,组建或改建若干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并以该公司作为出资人,组建能源、金融、旅游等行业企业集团。国有资本投资公司采取国有独资形式。

国信集团目前已被确认为先行试点企业。昨天一大早,看到本报刊出的《省属国资国企改革亮出路线图》报道后,国信集团员工李诚(化名)便给记 者打来电话,希望记者能够将“省属企业深化改革实施细则”传给他仔细研读。他说,集团员工对此都十分关注,“不知道未来是好还是坏。”

记者了解到,目前国信集团的改革方案尚未获批。而据何啸分析,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要求“国有独资”,这也意味着,江苏希望能确保国有资本更多投向能源、金融、旅游等省内重点行业、产业。

对于一般竞争类企业,虽是与国家一脉相承的改革方案,但这次“组合拳”的尺度还是让记者有些惊讶:“在股权多元化改革中,国有股权比例不设限制,按照市场规则有序进退、合理流动。”

推导为一个极端例子:一家国企,经过股权多元化改革后,即使国有股权仅剩1%,也是完全可能的——对此,省国资委副主任李琨表示同意,“就是混合所有制嘛!”当然,他坦言,如果国有股权不再占有“控股”地位,它应当不会再被纳入“国资委旗下”。

“进”与“退”,要放到历史进程中判断

“国有资本的进与退,要放到历史的进程当中去判断。因为,在不同的时代背景下,国有资本的定位是不一样的。”省社科院经济所副所长胡国良在 接受记者采访时这样表示。就现阶段而言,当前的时代背景,是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

胡国良分析,国有资本的投入重点未来应当包括如下几方面:一是保障国家经济安全:涉及重要矿山、能源、石油、电力、水利等重要战略性资源和 公共基础设施。二是带动经济发展结构性调整:国有企业有责任服从国家政策,将资金投入到经济欠发达地区和行业,平衡地区差异,促进三大产业之间、部门之间 协调发展。三是保障国家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在处于经济周期低谷或者遭遇经济危机情况下,国家可以通过新建、重组国有企业,增加社会投资和就业,稳定物价。

“在以上这些领域,国资不仅应当进而且必须进。”胡国良说。但是,由于国企已经基本完成企业化改制,尤其是有些国企还是上市公司,必须考虑 到市场表现和股民利益,不得不将经济效益作为首要目标。这在现实中经常会与国有企业战略性功能的发挥出现冲突。因此,江苏新一轮改革中通过设立国有独资投 资公司对一些领域予以强化是必要的。

不过对于将旅游纳入国有资本投资公司的重点方向之一,胡国良有不同看法。他认为,旅游这样的充分竞争领域,应当是社会资本竞技的战场。而对于国资退出房地产,胡国良则“完全赞同”。“除了保障房,房地产这样的领域,国有资本不应与民抢利。”

对于国资从一般性竞争领域的“有序进退”,何啸坦言,竞争性领域国企改革的终极目标,不是实现国有企业“一家独大”,而是着力构建与民营企 业共赢发展的机制,并使竞争者变成合作者。因此,在推进国有企业改革中,既要增强国有企业市场竞争力,也要积极搭建公平竞争平台,不断加大股权多元化力 度,吸引更多的社会资金参与这一领域的国企改革。(杭春燕)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