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中国访谈

丝路经济带的基本内涵是“五通”

文章来源: 中国网 发布时间: 2015-02-15 作者: 责任编辑: 亨德尔
+|-

时间:2014年9月5日16:00

嘉宾:周刚中国前驻印度、巴基斯坦、印尼、马来西亚大使邓俊秉中国前驻巴基斯坦、印尼、印度大使馆参赞

简介:习主席去年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宏伟构想,是中国政府首次就洲际经济合作一体化进程提出具体的构想,“新丝绸之路经济带”是在古丝绸之路概念的基础上,形成的一个新的经济发展区域,东牵亚太经济圈,西系欧洲经济圈,被认为世界最长、最具发展潜力的经济大走廊。《中国访谈》邀请我国前驻印度、巴基斯坦、印尼、马来西亚大使周刚解读“新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未来构想和我国前驻印巴、印尼大使馆参赞邓俊秉谈一谈中巴经济走廊建设与发展。>>>进入访谈

中国网: 我们刚才说了它的意义重大,现在谈一谈丝绸之路的基本内容是什么?

周刚: 丝绸之路经济带是一个很宽广的概念,这个概念也很长,沿途有很多个国家,现在很难说一个确切的数字,有中亚的国家,一直通到欧洲去。那么丝绸之路经济带也好或海上丝绸之路也好,以及中方所提出来的建设中巴经济走廊,或印中缅孟经济走廊,所有这些它是一个整体的,互相联系的。作为这样一个丝绸之路经济带,我觉得最基本的元素有交通方面的互联,有金融方面的顺畅,有贸易方面的畅通,还有民心的相通。一个前提就是各国建立经济发展战略的对接和互相的沟通。用一句话说,就是习近平主席在访问中亚时提到的“五通”,政策沟通、道路连通、贸易畅通、货币流通、民心相通。所有这些基本要素是要有的,有基本建设,有道路,道路包括公路、铁路以及航运,甚至将来的像海上丝绸之路还有海上的运输,还有光纤的连接、油气管道、各种开发区和高新科技园区,重大的基础设施建设,矿藏的开发,工厂的设施等,一些相关配套的,像学校、医院、国计民生的工程。

这是具体内容了,我想只会比这个多,不会比这个少。这就需要有一个总体的规划,这就是现在中国政府正在同有关国家政府进行的沟通,来求得互相的理解,知道是怎么回事,知道要干哪些东西,知道怎样相互进行配合,知道从哪个地方开展,也可能需要沟通,会碰到一些什么问题需要进行解决。所以,我想现在是一个刚刚起步的阶段,还有很多的工作要做,但是也说到了,中国政府是非常积极的,是在大力推动,做了不少的工作。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