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中国访谈

丝路经济带应建立在合作共赢的基础上

文章来源: 中国网 发布时间: 2015-02-15 作者: 责任编辑: 亨德尔
+|-

时间:2014年8月19日14:00

嘉宾:中国前驻伊朗大使华黎明

简介:丝绸之路在古代是沟通东西方贸易和文化的桥梁,在欧洲工业化以后逐渐淡出了世界历史舞台。在21世纪,亚洲已崛起成为世界经济和政治中心的今天,新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概念再一次被提起,吸引了世界的目光。中国访谈就此话题邀请到了中国前驻伊朗大使华黎明先生,请他谈一谈关于新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未来构想。 >>>进入访谈

中国网:我们新丝绸之路经济带在全球化时代经济中将扮演一个怎样的角色?

华黎明:我们知道全球化的浪潮是开始于上世纪的80年代末、90年代初,这个时期就是美国、欧洲、日本这些发达国家的资金和技术大量输出,正好赶上中国的改革开放,这样中国就是吸收、利用了它们的资金和技术发展了自己,成为了世界级的工厂,这样一个经济体。

在现在的情况下,我觉得全球化要有一个重新的命名,或者重新把它加入新的内容,就是全球化应该把中国以西广大的地区都纳入进去,这样能够使中国和中国以西广大欧亚非这些国家建成命运的共同体,达到一个合作共赢的目的。

中国网:也就是说将出现一个全新的格局。您认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在政策的制定和执行上,应该注意哪些问题呢?

华黎明:在政策制定过程中,很着重的一点就是要注意在丝绸之路经济带上所有的这些国家,它们国情是不同的,中国应该根据丝绸之路沿线这些国家处于不同地区和不同发展阶段制定不同的政策和对策。另外,刚才我也讲到了,中国同中国以西的地区建立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构想,应该是一个合作共赢的局面,中国可以利用那些地方的资源,中国也可以输出自己的资金和技术,同时也能够使得这些国家做到发展,改善他们民生,提高他们国民经济。只有中国以西的国家发展起来了,中国才能发展起来。我觉得中国的新丝绸之路经济带概念应该建立在合作共赢的基础之上。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