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巍: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使两国关系务实推进

首页 > 中国访谈 > 专家学者

导语

 

嘉宾介绍

达巍: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研究所所长。
 

本期照片

   
   
 

访谈实录

刷新全文打印合并称谓
 

评论

用户: 密码:

团队介绍

  《中国访谈》拥有先进的演播设备和成熟专业的策划、技术团队,节目团队在全国“两会”、党代会、国庆等国家重大宣传报道工作中扮演重要角色。由《中国访谈》团队独家策划制作的多部系列访谈节目,曾获得国家级、全国人大、省部级等多项优秀作品奖。
  团队成员:郑海滨 韩琳 王瑞芳 齐凯 佟静
裴希婷 李虹霖 张扬 孙婉露
版权声明:

本栏目所有内容,包括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网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中国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单位、网站或个人不得变更、发行、播送、转载、复制、重制、改动、散布、表演、展示或利用本栏目的局部或全部的内容或服务或在非中国网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单位、网站或个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网”,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活动标题

  • 达巍: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使两国关系务实推进

活动描述

  • 时间:2016年6月8日18:00
    简介:为期两天的第八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和第七轮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于6月7日在北京闭幕。此轮对话有何看点,取得了哪些成果,《中国访谈》邀请国际关系问题专家与网友进行交流。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中国访谈,世界对话”,欢迎您的收看。为期两天的第八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和第七轮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于6月7日在北京闭幕。此轮对话有何看点,取得了哪些成果,本期节目我们特别邀请到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所所长达巍与各位网友进行交流。

    欢迎您,达所长。

    2016-06-08 18:04:48

  • 达巍:

    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2016-06-08 18:05:32

  • 中国网:

    欢迎您今天做客我们的节目。我们都知道,此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召开的大背景跟以往相当不同,因为中美关系现在正在为南海、网络安全等问题看起来不是很乐观。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双方存在一定的分歧,这样的对话是否还有意义呢?

    2016-06-08 18:06:31

  • 达巍:

    其实对战略与经济对话、人文磋商的意义有很多的讨论。回到你开头的问题,可能中美关系现在面临一些问题,越是面临问题的时候,越是要对话。一个成熟的关系,我们尽管有分歧,但我们在有分歧的同时能够进行有效的沟通,通过沟通和对话管控分歧,扩大合作,这才是一个成熟关系的应有之意。

    2016-06-08 18:10:44

  • 达巍:

    那么战略对话的成果,一般的网友朋友看起来有点云里雾里,非常多。中美战略对话其实给中美两国政府提供了一个对话的平台,假如没有这样的对话平台,其实中国政府和美国政府缺少一次性的对话平台,你让它一个个去做其实是非常困难的,而且确实通过这些成果——我们看到300多项成果,你会看到中美关系在一点点地务实地往前推进。也许没有特别抓眼球的成果,但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必须通过这样的一小步一小步往前推进。从这个意义来说,我觉得中美经济战略与经济对话还有人文交流高层磋商都是特别重要的一些机制。

    2016-06-08 18:11:18

  • 中国网:

    可能越是有分歧,越存在问题,越需要对话,而且这样的一个对话和磋商也提供了非常好的平台。

    刚才您提到在这次对话中我们达成了非常多的成果,我也知道双方总共达成了330多项成果,可能网友们对这些成果不是特别熟悉。能否请您给大家介绍一下,在这些成果中,哪些是您觉得价值比较大,比较具有突破性的成果呢?

    2016-06-08 18:21:46

  • 达巍:

    其实我觉得价值都很大。它可能不会像去年和前年,比如,我们回顾去年习主席到美国访问,或者奥巴马前年到中国来访问,都会有一些特别大的成果。比如去年特别重要的网络安全中美新的机制,前年中美围绕气侯变化有联合声明,包括2014年的庄园会议也有很多的成果。那么可能相比那种,战略经济对话和人文交流高层磋商其实没有那么大的、那么抓眼球的成果,因为政府是一个工作层级,是副总理级的一个对话,它并不是一个元首的对话。尽管这样,我觉得还是有一些成果是特别重要的。

    2016-06-08 18:22:25

  • 达巍:

    我们看成果清单的时候,大家首先要分清它有三大部分。战略经济对话,战略部分有战略轨,战略轨有它的战略清单;经济对话有经济轨,人文交流有人文轨。这三个轨道上的对话成果都很多,每个方面都有一些比较好的成果。比如在经济轨有几个成果还是挺重要的,比如说关于中国给美国2500亿合格境外投资者额度;包括在人民币交易清算方面,中美各指定一家清算银行。这些成果其实都使人民币国际化和人民币走出去迈出了挺重要的一步,是一个比较实质性的进展。包括在战略轨方面,这不是在清单里面,在习近平接见的时候,习主席发表讲话的时候讲到了中美新型大国关系怎样往前推进,在战略轨的清单里也提到了中美如何务实地推进新型大国关系。这些都是比较抓人眼球的一些成果。

    2016-06-08 18:58:45

  • 中国网:

    就像您刚才提到的三个方面,战略、人文和经济。其中中美双方的分歧点可能集中在战略意图方面,美国有一些人说,中国在南海的作为就是为了把美国赶出去;而我国很多人则认为,美国在围堵中国。您认为这样一个对话有没有很好的化解这样一种分歧?对于化解双方的战略误判有什么作用?

    2016-06-08 19:01:35

  • 达巍:

    其实我觉得中美双方这样的一些疑虑不可能通过一次对话就解决了,如果很明显的一次对话就消除了,那也太简单了。其实中美这些分歧通过一次对话不能解决问题,但要通过一次次的对话来逐渐地累积信任,降低疑虑。按照这个标准来说,我认为这次对话非常成功。

    今天下午我也跟刚刚结束对话的美方白宫、国防部的一些官员进行了交流,他们也跟我说,感觉到对这一轮对话比较满意。举几个例子,比如说习主席也接见了美方代表,习主席的一些讲话,包括习主席有关南海问题的表述,听了以后美国人觉得很安心。中国在坚持我们既有的和平解决,包括共同开发、搁置争议这些原则,他们觉得中国在继续推动和平解决南海争议、南海问题,他们觉得这样很安心。再比如说,美国人对中国人大刚刚公布的非政府组织管理法有一定的疑虑。克里昨天在讲话中专门讲到,跟中国官员的沟通里,中方很好地对这个法律进行了解释和说明,美方也对中方的说明感觉到很放心。所以,这样一种沟通,我觉得是非常有效的,也确确实实能够发挥这样的作用。我想这就是战略经济对话,以及人文交流沟通应该发挥的一个功能。我们总会有疑虑,也许今天解决了的疑虑,到一年后又有新的疑虑出现,这是一个持久的过程。那么一系列疑虑产生了,我们解释、解决这些疑虑,降低疑虑,这会是一个持久的过程。所以,我们才需要有年度对话机制的存在。按照这个标准,相比于过去的对话,我觉得今年的对话还是挺成功的。

    2016-06-08 19:02:31

  • 中国网:

    可以说取得了一些阶段性成果。我们都知道,奥巴马总统任期只剩半年,很多人会担心这可能是最后一次中美之间的战略和经济对话。有些西方学者也认为中美之间的对话已经进行了8次,通过对话,有些问题好像越谈越严重,互信好像越谈越少了。您怎么看待这个问题,您预测这样一种对话机制还能继续下去吗?

    2016-06-08 19:09:31

  • 达巍:

    首先,对这个机制的一些批评或者一些疑虑,包括你说有的西方学者说,好像越谈疑虑越来越多,其实我不同意这个说法。中美之间的疑虑不是因为对话造成的,中美之间出现一些问题并不是因为对话太多造成的,我们说也许是对话太少或者是对话还不够有效,这是可能的,但不能说对话越多反而造成了我们的冲突和分歧,这其实是不客观的。

    在美国,其实包括在中国,也有很多人对对话机制的确有这样的一些批评,但我跟中美双方的官员都有一些接触,他们的看法现在是越来越一致,越来越接近,就像我们前面讨论到的,这个机制是一个挺有效和挺有用的机制。

    2016-06-08 19:11:11

  • 达巍:

    但中美关系本身在发展,这个“馅饼”越来越大,我们现在无法确定它的比例,我们随便说,假设30%是冲突面或者说消极面,70%是是合作面和积极面,但当这个饼这么小的时候,你看到冲突面这么大,它的面就这么小。当这个饼这么大了,好像它的冲突面也变大了。但这就像我们今天都要喝水一样,我们都要呼吸空气一样,空气好的时候你不会觉得有什么问题,只有当雾霾发生了,你会说纯净的空气这么重要。其实中美之间合作的那60-70%就像水和空气一样,我们感觉不到。但我们会感觉到整天都是那些坏的部分,水不干净了,空气不干净了,南海怎么有这么多的争议,其实我们都是看到了那些坏消息。我们看新闻,新闻总是报道一些怪消息,这是新闻的规律。其实中美这样的对话有很重要的作用,就是把正能量拿出来,把合作面拿出来,300多项成果拿出来。所以,我不太同意你刚才说的西方的观点。

    2016-06-08 19:14:09

  • 达巍:

    关于这个对话的未来,当然这确实是奥巴马政府的最后一年,这不用说了。明年美国有新总统产生,有新政府产生,我们也不知道谁会当选美国总统,现在高度难以预测。但我想一个基本的事实,中美两国的政府官员或者学界,大家都认识到中美这么大的两个国家,这么多的问题,不管是合作还是对抗,这么多的问题确实需要一个对话的平台,需要一个对话的框架,这个框架叫做什么?这个框架怎么进行,这有一定的变数。但没有这样一个框架可能是不行的。

    所以,我们看明年,当然一种可能性是民主党获胜,希拉里当选,这个机制延续下去的可能性就会比较大。因为希拉里本来就是奥巴马政府的国务卿,现在的战略经济对话本身就是希拉里和奥巴马从布什政府继承过来的,也做了一点改革,把原来布什政府的对话机制改成了今天的战略经济对话,所以,希拉里是一个重要的推动者。而今天的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机制本身就是希拉里当国务卿的时候和我国的刘延东副总理共同倡导的,所以希拉里本身是这个机制的创造者和推动者。如果她当选总统的话,这两个机制会持续下去,当然也会有调整,但持续下去的可能性是很大的。

    但我们知道,大选还有另外一种可能性,就是共和党的特朗普上台,他的政策我们不太好预测,因为他的不确定性比较大,我们也不知道他会怎么样。但是回到我前面说的观点,就是说中美都需要这样一个框架。我们说最极端的,也许特朗普上来说我们不搞了,但是可能时间会告诉他,中美需要有这样一个机制,况且他不一定说不搞。所以,不确定性可能会略微高一点。但我想中美需要这样一个机制是从两国的利益出发的。我个人觉得未来中美延续一个类似的机制的可能性是比较大的,也许不一定叫这个名字,也许形式会有调整。

    2016-06-08 19:15:39

  • 中国网:

    可以说八轮对话发展到现在取得了一定的成果,并且因为中美之间一直致力于解决问题,大家可能都看到的是问题,而没有看到已经解决或已经达成合作的一些方面。我们也知道,这样一个战略和经济对话,其中经济是非常重要的一块。本轮对话开始前舆论非常关注三个方面的问题,首先是产能过剩及钢铁的问题,针对这个问题,本轮对话中取得了什么样的成果?

    2016-06-08 19:20:27

  • 达巍:

    关于钢铁的问题,中国有一个比较具体的承诺,中国承诺要削减1.1到1.5亿吨钢产量,这是一个承诺。关于钢铁整体产能过剩的问题,其实我们会看到这次是美国把它作为一个比较大的问题专门提出来了,这个背景就是最近美国和欧洲国家很多的报表,认为中国对他们国家有钢铁倾销。在这个问题上,表面上来看,中国和美国矛盾挺大的,但如果我们静下来想一想这个问题,实际上中国和美国在这个问题上的分歧没有那么大。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产能过剩的问题,本身是我们中国政府正在致力于解决的问题,而中国正在进行经济结构的调整,其中去产能是一个重要的任务。

    现在主要的分歧是去产能的速度怎么样,那么我们中国当然要以我们自己的节奏,以我们自己的速度来调整我们自己的经济结构。其实在这个问题上,我们大家的目标可能是一样的,远景可能是一样的。当然美国希望中国按照他们的节奏去做,所以他们提出很多东西,但中国不可能按照美国的节奏来推动我们自己的经济结构调整。我们要按照我们自己的节奏来做,但其实大家的方向是一致的。所以,吵归吵,最后中国政府也有我们的承诺,这本身就是按照我们自己的需求,按照我们去产能的这样一个节奏来做出的承诺,它也符合美国的利益,也符合中国的利益。所以,在这个问题上,大方向一致,但节奏和速度可能有不同。那么美国提美国的,我们做我们的,大概这就是我们的一个态度。

    2016-06-08 19:23:04

  • 中国网:

    就像您刚才提到的,可能美国民众有不少的抱怨,除了刚才说的钢铁问题,还有一个是汇率问题,欧美方面担心人民币进一步贬值,甚至有人认为中国是不是操控了汇率。其实中国对于美联储加息以及在美人民币的交易清算合作一直也表示了关切。针对这样一个问题,此轮对话取得了什么样的成果?

    2016-06-08 19:26:03

  • 达巍:

    关于人民币汇率自由浮动,已经不是贬值了。那么这个问题,其实中美在这次没有一个特别明确的说法,就是给一个数字之类的,没有。但大家都进行了一个表态,就是美国支持中国,中国也是致力于向市场化的方向进行汇率的调整。跟钢铁其实有点异曲同工的味道,中美在大方向上又是一致的,但还是这个问题,我们有我们的时间表,我们有我们的速度,美国有美国的。在这个问题上,我们其实要看到美国叫得很凶,但美国内部也有不同的观点,这次来进行经济对话的雅各布·卢是美国的财政部长,他是负责这个工作的。财政部在美国国内,包括和美国国会、美国一些媒体的观点并不一样,美国国内有些人把美国国内的经济问题归咎于中国,归咎于中国的人民币,说中国操控汇率,恶意贬值,但实际更大的问题是它自己,或者是整体实体经济在调整,把它归结为中国是没有道理的。美国财政部懂得这个问题。所以我们看美国在经济对话方面讲这些事,一方面是在给中国施加压力;另一方面,美国人是在说给国内的美国人自己听:我到中国来对话,你们有这个要求,我听到了,我把这个要求传递给中国了。他们有这方面的考虑。所以,美国财政部到目前为止也没有把中国列为货币操纵国,其实美国国内有很大的声音要求把中国列为货币操纵国,包括特朗普在竞选演讲的时候说要把中国列入货币操纵国,罗姆尼竞选的时候也这样说,美国财政部有这样的压力,所以它把中国列入观察国之内,它也有这样的压力。另一方面它顶住这样的压力,不把中国列入进去。所以,通过这样的对话,中美能够彼此了解到对方的想法,那么中国也会知道,美国财政部到底是个什么样的立场,它在国内有什么样的压力。

    美方也知道,中国其实致力于汇率的改革,但中国有自己的国情,中国有自己的利益需要去维护,中国要按照自己的时间表去走。大家在汇率问题上重申了这样的原则,而且关于人民币境外清算包括交易的问题,本身有具体的成果,中美各指定一家银行作为人民币清算银行,而且中国给了美国2500亿的额度,合格境外投资者的额度。这一成果是人民币走出去和人民币在美国结算的很重要的进展。所以,我们不仅有一些原则性的重申,而且有一些新的进展,这些进展是符合中国的方向的,人民币要走出去,人民币要逐渐地国际化,取得了一些比较具体的进步。我想在这方面,其实也是一个有具体成果的东西。

    2016-06-08 19:27:31

  • 中国网:

    除了产能和汇率两个方面,还有一个非常重视的就是中美双边投资协议的谈判。这样一个谈判其实对于改善投资环境也会发挥一定的作用。无论是美国还是中国,双方都要求对方开放市场,或者是营造一个更好的营商环境。您认为这样一个谈判主要的难点在哪里?接下来前方的道路还有多远?

    2016-06-08 19:40:00

  • 达巍:

    中美在经贸领域尤其投资方面最大的一个问题就是双边投资协定(BIT)的谈判,这个谈判已经谈了很多年了。到目前为止,应该说去年已经完成了文本的谈判,基本原则文本已经完成了,从今年起它是进入到负面清单的谈判里,就是说你对对方开放多少。所谓的负面清单,就是哪些行业哪些领域你不对对方开放,这是一个保护清单。一开始大家出的清单比较长,但我们要求把它砍得短一些,你要开放就想当然要保护得少一些,开放度要更大,这次我们有一个成果——六月中旬中美第3次提交负面清单。现在的难点是,因为负面清单越短,对于任何一个国家来说都要付出一点国内的代价。你对外开放,恐怕就要冲击到国内的一些行业,你的负面清单越短,保护清单越短,冲击的领域越多。所以,这里有一个长痛和短痛的问题。总体来说,开放对中国的竞争力是有好处的,对中国经济长远的发展有好处,但短期会有短期的负面效应,它会对一些行业和一些人有冲击。所以在这个问题上,我们怎样兼顾长远利益和短期代价,这是一个比较困难的问题。

    目前从负面清单来看,美国的负面清单比较短,中方的负面清单比较长,我们知道中美经济处在不同的发展阶段,开放性本身就不一样,所以,中国比美国的长是很正常的,我们也在不断缩减。但现在主要的难点在于,中国能拿出不短的一个负面清单,美国能否接受,美国能接受多长的负面清单?这是主要的难点。所以,中美两国都有这样一个意愿,我们希望能够在奥巴马政府的任期内,完成负面清单的谈判,这是一个意愿。但中美到现在为止还没有做出一个承诺,我们一定要在今年年底前完成这个谈判。因为做出承诺,如果做不到,也不行。所以,大家还在谈判的过程中。我个人仍然期待中国和美国能够在今年完成这个负面清单的谈判,因为负面清单的谈判是这个谈判中最为困难的一部分。在BIT双边投资协定的谈判里,谈完了负面清单之后,中美两国还要各自批准,美国批准这个条约还要到国会,即使今年完成了这个谈判,美国国会也来不及批准了。今年是选举年,肯定是做不到的。如果我们能够在奥巴马政府内完成谈判,把这个条文留到下一届美国国会批准,这已经是一个很高的目标了。如果我们能够实现,那应该说是一个非常好的成果。但我还是要说一个观点,能否完成负面清单的谈判,说实话我们有这个意愿,但也要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如果条件不成熟,我们也可以慢慢来,没有必要太着急。

    2016-06-08 19:42:55

  • 中国网:

    刚才我们聊了这么多,说今年取得的成果,我们也知道中美战略和经济对话,包括人文交流高层磋商,其实很多成果是具有延续性的,毕竟经历了这么长的时间,那么就会存在一个落实的问题。您认为延续了8年的这样一个中美之间的对话,目前它的成果的落实情况是怎样的?这8年中,盘点一下,给中国带来哪些实在的好处?对世界又产生了什么样的影响呢?

    2016-06-08 19:56:27

  • 达巍:

    首先,战略和经济对话,还有人文交流高层磋商的具体成果的落实应该说是有效的,而且中美两国是有机制来督促这个多少的,有时候新闻媒体不一定报道到那么细节的程度。中美两国其实在对话的中间,两国在早些时候会开一个会间会,目的就是要督促检查,看看去年达成的清单落实得怎样了,哪些已经完成了,哪些还没有完成。今年可以把它继续往前推进一步。总体来看,每年落实的情况都是不错的。

    当然我说的情况,并不是说这些问题一定都解决了,因为这三个轨道上涉及的很多问题是非常长远的问题。随便说一个例子,比如伊朗的核问题和朝核问题,错综复杂,不可能中美之间达成一个协议和成果明年就解决了,那当然是不行的。所以,如果我们有耐心反复比较过去8年,其实很多问题是逐渐从清单上消失了,或者说它在升级和深化,我们的目标在不断地往前推进。

    2016-06-08 19:58:12

  • 达巍:

    中美过去8年中取得的成果,或多或少都和战略经济对话和人文交流高层磋商相关。因为这些主要的问题在这上面都会谈到了。我们随便举几个例子,其实都是对中国有很大的影响或者说好处的例子。

    比如说刚才我们谈到的双边投资协定(BIT)。BIT的谈判,其实在战略经济对话的轨道上,我们谈了很多,正是在这个轨道上,我们开始推动它,承诺说尽快在年内完成。比如说要在去年完成文本的谈判,后来就完成了,然后要进入负面清单的谈判,现在我们也进入了负面清单的谈判。我们会看到所谓的BIT(双边投资协定)在一步步往前走。

    再比如说气侯变化,8年前中美在气侯变化问题上的差异非常大。如果是关心中美关系和关心气侯变化这个问题的网友就会想起来,2009年哥本哈根气侯大会,应该说在当时的大会上中美立场差异是很大的,尽管中美两国都抱着一种想达成协议的愿望去的,但最后可以说是有点不欢而散。但这8年里,中美并没有因此停止,中美每年都在气侯变化、清洁能源上推动,我看今年还是有很多的项目,经过这种推动以后,去年中美达成了联合的清单,去年年底有巴黎气侯变化大会,已经通过了,不仅是中美受益,而且是全世界受益,已经推动了新的气侯变化协议的达成。

    再比如人文轨道也有非常多的成果。美国在人文交流方面有一个项目叫做“十万强”,它要推动10万名美国学生学中文。当时他们提出来的时候,我们都觉得不可能做到,因为美国政府没有花钱,它是靠民间筹资。我们觉得这个任务不可能完成,太艰巨了。但几年后,现在“十万强”已经完成了,而且现在美国开始推动“百万强”,100万个美国人来学中文。中国也有,我们过去叫做“三个一万”的项目,现在推进到“百千万”,我们每年邀请100个美国的青年领袖访问中国,然后我们要送1000名博士生出去攻读学位,还有1万名进修名额,在切切实实推动中美教育、文化、科技的交流。这种成果其实对中美关系发挥了润物细无声的重要的作用。

    所以,我们回头看这8轮的战略经济对话还有7轮的人文交流高层磋商,确确实实,回过头来看这8年,成果非常多,而且实实在在的,是有益于或者说惠及中美两国的老百姓、广大的网友。所以,它的正面的作用我们应该给予积极的肯定。

    2016-06-08 20:04:54

  • 中国网:

    中美两个大国的关系影响到世界。非常感谢您今天做客我们的节目,非常感谢您详细的解答。本期节目就到这里,非常感谢各位收看,我们下期节目再会。

    (责编/文字:韩琳;主持:黄婉晴;摄像:王一辰/王宇迪;后期:周珊珊;摄影:郑亮)

    2016-06-08 20:17:58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http://mp4.china.com.cn/video_tide/video/2016/6/8/2016681465384006233_364.mp4

图片大图:

  •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研究所所长达巍走进《中国访谈》直播间,解读第八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

    中国网 郑亮

  •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研究所所长达巍接受中国网专访。

    中国网 郑亮

  • 达巍表示,中美经济战略与经济对话及人文交流高层磋商都是特别重要的机制。

    中国网 郑亮

  • 达巍说,今年的对话挺成功的。

    中国网 郑亮

  • 达巍认为,关于人民币境外清算,本轮战略与经济对话取得了很重要的进展。

    中国网 郑亮

  • 达巍认为,8轮战略与经济对话及7轮人文交流高层磋商成果非常多,而且实实在在地惠及中美两国的老百姓。

    中国网 郑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