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称“搁置争议,共同开发”仍是最终解决南海争议的可行办法

首页 > 中国访谈 > 专家学者

导语

 

嘉宾介绍

王军敏:中央党校研究员
 

本期照片

   
   
 

访谈实录

刷新全文打印合并称谓
 

评论

用户: 密码:

团队介绍

  《中国访谈》拥有先进的演播设备和成熟专业的策划、技术团队,节目团队在全国“两会”、党代会、国庆等国家重大宣传报道工作中扮演重要角色。由《中国访谈》团队独家策划制作的多部系列访谈节目,曾获得国家级、全国人大、省部级等多项优秀作品奖。
  团队成员:郑海滨 韩琳 王瑞芳 齐凯 佟静
裴希婷 李虹霖 张扬 孙婉露
版权声明:

本栏目所有内容,包括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网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中国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单位、网站或个人不得变更、发行、播送、转载、复制、重制、改动、散布、表演、展示或利用本栏目的局部或全部的内容或服务或在非中国网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单位、网站或个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网”,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活动标题

  • 专家称“搁置争议,共同开发”仍是最终解决南海争议的可行办法

活动描述

  • 时间:2016年7月13日21:00
    简介:7月12日,菲律宾南海仲裁案临时仲裁庭做出最终裁决,判菲律宾“胜诉”,并否定了中国主张的“九段线”。中国政府立即做出回应,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13日发表了《中国坚持通过谈判解决中国与菲律宾在南海的有关争议》白皮书。中国为什么专门就中菲南海争议发布白皮书,白皮书又传达了怎样的信息,《中国访谈》邀请南海问题专家王军敏研究员对此进行解读。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中国访谈·世界对话”欢迎您的收看!昨天,菲律宾单方面提出的所谓南海仲裁案有了最终的裁定结果。今天上午,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了《中国坚持通过谈判解决中国与菲律宾在南海的有关争议》白皮书。就此,我们特别采访到南海问题专家——中央党校研究员王军敏,请他对此进行解读。

    2016-07-13 20:35:46

  • 中国网:

    非常感谢您今天接受我们的采访。昨天所谓的南海仲裁案有了一个最终的仲裁结果,中国政府也立即做出了回应,发表了两份声明。今天上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又发表了一个白皮书。为什么会专门针对中菲南海争议发布白皮书,又为什么是采取白皮书这样的形式呢?

    2016-07-13 20:35:54

  • 王军敏:

    南海问题近年来成为国际社会包括国际舆论的焦点,西方想在南海问题上不断地妖魔化中国,使南海问题日益国际化、东盟化、司法化,甚至近年来还出现了军事化的风险,昨天临时仲裁庭还对中菲南海争议做出了裁决。我们现在发表白皮书,非常及时,也非常必要,非常重要。

    2016-07-13 20:44:53

  • 王军敏:

    近年来我们国家在重大国际问题上,也是不断地发表白皮书,先后发表了《中国人权白皮书》、《中国军事战略白皮书》。在2012年钓鱼岛问题上,日本对我们中国的钓鱼岛国有化以后,我们当时也发表了钓鱼岛问题的白皮书。

    实际上,中国政府每次在这些时间段上发表白皮书,向国际社会阐明中国的立场、主张,效果都是好的。比如说这次发表中菲南海有关争议的白皮书,系统阐明了我们国家对南海诸岛固有的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阐述了中菲争议的由来,又说了近年来菲律宾在南海问题上采取的恶化中菲关系的种种措施。这样正本溯源,把真相告诉国际社会,尤其是西方。表面上,西方一再宣传中国作为一个大国在欺负一个小国,你看看我们白皮书列举了那么多事实,实际上是菲律宾在恶化南海局势,在恶化中菲关系,比如对我们的渔船渔民(实行)抓捕,侵占我们的岛礁、侵犯我们的海洋权益,违背中菲两国达成的共识。所以,我觉得这个白皮书发表以后,对消除西方社会、国际社会对中菲(争议)特别是仲裁案的一些误解非常有必要。

    2016-07-13 20:45:18

  • 中国网:

    可以说这个白皮书(的发布)是非常及时,也是非常有效的。

    2016-07-13 20:45:28

  • 王军敏:

    对。

    2016-07-13 20:45:50

  • 中国网:

    可见这个白皮书是出台得非常及时并且有效。您觉得在白皮书当中有哪些让您觉得印象比较深刻的部分或者亮点呢?

    2016-07-13 20:45:58

  • 王军敏:

    我认为,一个亮点就是中国政府对解决中菲南海争议非常有诚意,而且也尽了最大的努力。实际上中菲外交交往、交涉、磋商,包括达成的一些协议,甚至在东盟范围内制订的《南海各方行为宣言》,我们国家做了大量的工作,我们是有诚意的,非常务实。

    第二,实际上中菲之间,无论是双边还是在多边场合,已经达成了解决中菲南海争议的共识和协议,实际上他们的共识主要包括几个方面:一个是坚持用和平方法解决中菲南海争议,第二是坚持用谈判的方法来解决,第三就是排除第三方的解决方法。白皮书公布以后,真相大白,国际社会都已经了解,菲律宾实际上违背了中菲之间的共识和谅解,单方面对中国提起了南海仲裁。自然我们国家肯定是不接受不参与,这个临时仲裁庭的裁决是无效的。

    2016-07-13 20:46:11

  • 中国网:

    我们也注意到这个白皮书的标题是“中国坚持通过谈判解决中国与菲律宾在南海的有关争议”。我们为什么坚持说协商解决领土争议是唯一可行的办法,白皮书是怎样论证这一点的?您觉得白皮书当中的论述能够让人信服吗?

    2016-07-13 20:46:24

  • 王军敏:

    我觉得这个白皮书对争议解决方法的论述非常充分,这也是基于我们国家特别是新中国解决争端的经验教训得出的结论。对国际争端的解决方法有和平的方法、非和平的方法。现在,和平解决争端已经成为国际法一个强行法规则,也就是说任何国家不能够用战争或武力威胁的方式来解决争端。

    我们国家是联合国的会员国,又是安理会的成员,我们国家在尊重《联合国宪章》宗旨、原则方面一贯做得比较好,是表率,而且我们国家还倡导了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所以,这么多年来,我们国家一直坚持和平解决争端的原则。

    2016-07-13 20:46:32

  • 王军敏:

    和平解决争端的方法又有两种,一种是法律的方法,一种是政治的方法。法律的方法实际上就是仲裁和司法裁决。对这些方法,我们国家尤其是新中国历来是不赞成的。过去,旧中国对国际常设法院也参与,包括对国际法院任择性强制行政管辖权也是参与的。新中国成立以后,就发表声明,不赞成用司法的方法、法律的方法来解决争端。

    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通过协商谈判的方式,来解决大量的历史遗留问题,包括边界领土争端、国籍问题,看起来效果非常好。我们国家有14个陆地问题边界争议,我们通过谈判协商的方法已经解决了12个,剩下的主要是跟印度(的领土争议)和日本(的领海划界争议)包括与南海周边国家的岛礁(争议)。对这些争议,我们国家是坚持一贯的立场和主张,就是坚持谈判、协商的方法来解决,不主张第三方来强制性来解决争议。

    2016-07-13 20:48:48

  • 王军敏:

    实际上,从国际范围来看,有学者做过统计,领土争端87%是通过谈判协商的方法来解决的,大概有13%的比例是通过法律的方法来解决,而且通过法律的方法来解决实际上效果不见得好。法律方法只能是作为政治解决方法的一种补充。大家比较清楚的是泰国和柬埔寨隆端寺的案子,当时国际法院已经做出裁决,没有问题了。到了1908年,国际法院裁决给柬埔寨,实际上柬泰两国因为隆端寺这个案子最终没有解决,到了2008年,两国还要发生武装冲突。前两年马来西亚和印度尼西亚因为岛礁争议也是以司法裁决的方式来解决,但是裁决做出以后,两国也几乎发生武装冲突,最终双方还是坐下来,来谈判,最终解决了争端。

    2016-07-13 20:49:02

  • 中国网:

    可见还是谈判是最有效的方式。

    2016-07-13 20:50:03

  • 王军敏:

    对,而且是能够最终解决争端的,通过强制性的、司法的(方式),表面上是解决了问题,实际上反而造成了更大的隐患。

    2016-07-13 20:50:28

  • 中国网:

    就像您刚刚也提到中国过去通过谈判和很多国家都解决了陆地领土的争议,从这些案例当中我们也归纳出一些经验。您觉得陆地争议跟海洋争议有什么不同,这些成功的案例能够运用到南海争议当中吗?

    2016-07-13 20:50:38

  • 王军敏:

    陆地争议因为领土问题,领土完整和主权是关系到一个国家的核心利益,尤其关系到民族感情和荣誉,所以特别敏感。历史上因为领土问题发生战争、武装冲突的事例很多。那么海洋争议,也就是公约生效以来显得比较突出。海洋争议有时候和领土争议混合在一起,所以又使这个问题更加复杂。比如说在南海问题上,中国与南海周边国家,既存在着领土主权争议,又存在着海洋划界争议。实际上争议的解决,无论是陆地领土争端还是海洋划界争端,都有共通的地方。我觉得为应该坚持这么几个原则:

    2016-07-13 20:50:49

  • 王军敏:

    第一个,应该坚持和平解决争端原则。

    第二个,方法上,还是要坚持谈判和协商的方法,就是说直接当事方坐下来,来沟通情况,表明自己的观点。沟通过程能够增进双方的相互理解和信任,为争端的解决创造一些条件,这个非常有效。

    第三个,争端解决前,如果一时解决不了,可以冷却一下,可以达成一些临时性的措施,作为过渡的办法,为争端解决创造条件。

    第四个,海洋划界争端不同于陆地领土争端,因为陆地领土争端的主权它唯一性,除了分割,共有主权很少。但是海洋争端实际上相邻国家和相向国家之间可以做出一些妥协和安排,互谅互让,做出对重叠区域——专属经济区和大陆架,可以划定一个共同的重叠区域,来共同开发。这个共同开发过程中,实际上搁置了争端,但是又不影响推进海洋区域的开发、资源的利用,同时在合作过程中还能够创造条件,增进信任,最终为解决争端创造一些条件。

    2016-07-13 20:51:00

  • 中国网:

    如果说以后我们跟菲律宾回归到谈判的形式,该怎么谈,您怎么看待?

    2016-07-13 20:51:11

  • 王军敏:

    尽管临时仲裁庭对中菲南海争议做出裁决,当然,我们国家立场非常明确,就是不接受,不承认。我们国家这个立场有国际法的依据。所以,未来中菲之间解决争议最终还得坐下来,还得靠谈判来解决,仲裁裁决解决不了中菲南海争议。实际上,菲律宾也意识到这一点,新上台的总统也表示准备跟中国坐下来谈判中菲南海争议。但是坐下来谈,就中菲之间不应该设置先决条件。

    第二个,也不能够以临时仲裁庭的裁决为基础,我们是不接受、不承认。实际上这个仲裁裁决漏洞百出,它不仅否定中国对岛礁的主权,实际上否定了中国的海洋权利和“九段线”的历史性权利。我认为觉得,未来可以谈判,我们国家特别在南沙群岛是有海洋权利的,中菲之间存在着海洋区域的重叠部分,将来我们可以进一步来谈判,比如说在重叠区域,双方可以搁置争议,进行共同开发,通过“搁置争议,共同开发”,来最终解决中菲南海争议。

    2016-07-13 20:51:20

  • 中国网:

    刚刚您也提到“搁置争议,共同开发”是我们一直以来所倡导的,其实中国也一直提倡说通过合作和开发来实现双方之间的互利共赢。现实是我们在旁边规规矩矩等着,人家却先去开发了。对于今后推进共同开发,您有什么好的想法?

    2016-07-13 20:51:30

  • 王军敏:

    是,我们国家“搁置争议,共同开发”从上世纪70年代就提出来了,而且当时最先跟菲律宾提出来的,就是针对解决南海争议。实际上这个政策主张非常好,但是进展不是很大,原因就是我们国家过去发展水平不够。近年来,特别是十八大以来,我们对推进南海岛礁建设,加强了我们在南海的民事存在和实际存在。现在我们的旅游开发(方案)已经出来了,还有民航也通航了。将来只有加大我们在南海的民事存在,这样也创造条件。如果你没有这个实力,没有这个条件,南海周边国家是不会愿意坐下来跟你谈的。我觉得我们现在在南海的存在,对中菲南海争议(的解决),这是前提和基础。

    2016-07-13 20:51:40

  • 王军敏:

    现在菲律宾等南海周边国家有这个意愿,有这个积极性,下一步我们按照《南海各方行为宣言》,下一步再推动行为准则的制订,按照我们国家现在提出来的解决南海争议的原则——第一,是坚持和平解决南海争议;第二,是通过“双轨思路”来解决,也就是由直接当事国来谈判协商;同时,由中国和东盟来共同维护南海的和平稳定。我觉得我们解决南海问题最终的政策立场,还是“搁置争议,共同开发”。这是一个现实的,也是能够最终解决南海问题的可行的办法。

    2016-07-13 20:52:01

  • 中国网:

    好,非常感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谢谢!

    (责编/文字:韩琳;主持:黄婉晴;摄像/后期:王一辰;摄影:郑亮)

    2016-07-13 20:52:04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http://mp4.china.com.cn/video_tide/video/2016/7/13/20167131468419130006_351.mp4

图片大图:

  • 中央党校研究员王军敏。

    中国网 郑亮

  • 王军敏研究员解读《中国坚持通过谈判解决中国与菲律宾在南海的有关争议》白皮书。

    中国网 郑亮

  • 中央党校研究员王军敏回答记者提问。

    中国网 郑亮

  • 王军敏:这次发表的白皮书系统阐明了我国对南海诸岛固有的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

    中国网 郑亮

  • 王军敏认为,中国政府对解决中菲南海争议非常有诚意,也尽了最大努力。

    中国网 郑亮

  • 中央党校研究员王军敏回答记者提问。

    中国网 郑亮

  • 王军敏:“搁置争议,共同开发”是现实的,也是能最终解决南海问题的可行办法。

    中国网 郑亮

  • 中央党校研究员王军敏回答记者提问。

    中国网 郑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