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义苟坝:传承红色文化 推动农、旅、文、商联动发展

首页 > 中国访谈 > 官员访谈

导语

 

嘉宾介绍

刘明贵:遵义苟坝红色文化旅游创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
 

本期照片

   
   
 

访谈实录

刷新全文打印合并称谓
 

评论

用户: 密码:

团队介绍

  《中国访谈》拥有先进的演播设备和成熟专业的策划、技术团队,节目团队在全国“两会”、党代会、国庆等国家重大宣传报道工作中扮演重要角色。由《中国访谈》团队独家策划制作的多部系列访谈节目,曾获得国家级、全国人大、省部级等多项优秀作品奖。
  团队成员:郑海滨 韩琳 王瑞芳 齐凯 佟静
裴希婷 李虹霖 张扬 孙婉露
版权声明:

本栏目所有内容,包括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网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中国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单位、网站或个人不得变更、发行、播送、转载、复制、重制、改动、散布、表演、展示或利用本栏目的局部或全部的内容或服务或在非中国网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单位、网站或个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网”,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活动标题

  • 【访谈】遵义苟坝:传承红色文化 推动农、旅、文、商联动发展

活动描述

  • 时间:2016年9月28日17:00
    简介:作为遵义会议的续篇,苟坝会议确立毛泽东革命生涯领导和指挥地位,具有非常重要的历史作用。如今的苟坝,依托红色文化的优势,借助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打造出了苟坝红色文化旅游创新区。创新区的建设为当地百姓的生活带来了哪些改善?今天我们采访到了遵义苟坝红色文化旅游创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刘明贵。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各位网友大家好!中国访谈,世界对话,欢迎您收看!作为遵义会议的续篇,苟坝会议确立毛泽东革命生涯领导和指挥地位,具有非常重要的历史作用。

    如今的苟坝,依托红色文化的优势,借助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打造出了苟坝红色文化旅游创新区。创新区的建设为当地百姓的生活带来了哪些改善?今天我们采访到了遵义苟坝红色文化旅游创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刘明贵。

    刘主任,您好!首先请您给网友们介绍一下苟坝的红色历史,政府是如何传承红色文化的?

    2016-09-28 16:59:22

  • 刘明贵:

    播州区通过十多年的新农村的打造,整个区域实现了95%左右的新农村建设,特别是苟坝这个区域通过农、旅、文、商的结合,把红色文化作为它的主核心来打造。

    通过环境的整治、文化的提升,卫生程度各方面都进行了一个全面的提升。

    我们从产业链条上也做了一个拓展,你现在看到的这条街它融入了很多匠心文化,铁匠铺、豆腐坊、酿酒厂都是老百姓自己来做,由红创区提升引领,带来的经济效益对老百姓是一个比较乐观的收入。

    以前还出去打工,现在不需要了,很多打工的老百姓都回到了当地,通过学的一些知识,或者是我们培训的产业,他就在自己家里面开店,自己的房前屋后做一些小生意来弥补他的收入。

    通过一两年的打造基本成熟,把农业产业、文化产业、旅游产业、商业完全融合。

    2016-09-28 17:03:42

  • 中国网:

    老百姓的生活在这前后有了怎样的变化?

    2016-09-28 17:03:58

  • 刘明贵:

    两三年前这个地方是一个贫困村,那个时候人均收入大概就是2000到3000左右,通过两年的引领带动,老百姓也确实得到了实惠。有的老百姓年收入有二、三十万,普通一点的人均已经达到了一万二左右。

    2016-09-28 17:04:11

  • 中国网:

    近十年来,播州区的新农村建设,最美乡村建设等,改善了多少村落的环境,建设率有多少?惠及了多少人?

    2016-09-28 17:04:25

  • 刘明贵:

    这个只能用一个比例来概括,播州区新农村建设时间很早,从2003年四在农家开始,新农村建设,最美乡村建设,这个阶段经历了十来年,这十多年时间我们基本上完成了90%左右,每个镇乡你都会看到新农村的点。

    2016-09-28 17:04:38

  • 中国网:

    您认为新农村建设如何和红色文化传承相结合,怎样更好地借助红色文化的优势,打造最美乡村?

    2016-09-28 17:04:47

  • 刘明贵:

    我们还是要挖掘它的文化,每个镇乡不一样,像苟坝这个地方它就是在红色文化的核心挖掘中发现、发展的。1935年3月10日,毛主席等领导人在这里开了很重要的苟坝会议,这是一个生死攸关的会议。

    当时林彪和聂荣臻的一封紧急电报,要求中央红军攻打打鼓新场,打鼓新场是口袋状,在军事上说它是一个包围结构,进得去就出不来,在军事上分析如果攻打打鼓新场可能就得不偿失。

    当时毛主席就提出不能攻打,会议开始的时候毛主席他是占劣势的,后来通过他的精准的分析,透彻的讲解,说服了与会的所有同志。特别是晚上提着马灯找到了周恩来,第二天改写了这样一段历史,所以我们经常说毛泽东用马灯点亮了中国的苟坝。

    2016-09-28 17:05:05

  • 中国网:

    不仅仅是苟坝,我们此行也切身地感受到了播州区的老百姓对于红军的深厚情谊。能不能跟我们简单讲述一下播州区的红色故事?

    2016-09-28 17:05:15

  • 刘明贵:

    整个播州区对红色文化非常重视,特别是在红军长征的年代,整个长征接近三分之一的时间是在遵义过的,长征时期经历的大大小小的地方太多。从贵阳下来的刀坝,这个地方开展了刀坝阻击战。这个阻击战也是非常重要的,当时正在遵义召开遵义会议,这里是敌人的必经之路。当时彭德怀元帅亲自指挥完成了阻击战,确保遵义会议的顺利召开。

    这个历史过去很多年以后,当地的老百姓还在回忆这段历史,表达对红军的思念和对红军的感恩,当时红军经过的时候老百姓自发地送鸡蛋,送草鞋,或者弥补一些军需。

    2016-09-28 17:05:35

  • 中国网:

    一种很纯朴的情意。

    2016-09-28 17:05:55

  • 刘明贵:

    老百姓是非常纯朴的。刀坝阻击战在长征组歌里还有雄师刀坝告大捷的说法。特别是现在,人们的生活水平提高了,当地老百姓还会扎红军灯笼,做一些红色元素的东西挂在门上。到了庆典的时候,特别是今是长征80周年,老百姓隆重的纪念活动还更多。

    2016-09-28 17:06:06

  • 中国网:

    我们打造红色旅游的成效如何?

    2016-09-28 17:06:15

  • 刘明贵:

    效果很明显,通过红色文化的旅游引领了不少的产业链条进来。我们通过旅游产业的带动,也把当地老百姓以前不能做的,现在可以给它升华出来。以前可以开一个店,但没有游客过来。现在开一个店,游客到这个地方来看文化,看农业产业,旅游就把经济效益给拉动了。

    2016-09-28 17:14:02

  • 中国网:

    我们每年的游客有没有统计大概有多少?

    2016-09-28 17:14:25

  • 刘明贵:

    我们去年统计了一下,整体的游客在133万,今年上半年在75万左右。

    2016-09-28 17:14:39

  • 中国网:

    村民的人均收入有没有统计?

    2016-09-28 17:14:55

  • 刘明贵:

    人均收入总的没有,平均村民的人均收入在一万二左右,去年我们整个的区域实现旅游综合收入达到了5.69亿。

    2016-09-28 17:15:05

  • 中国网:

    对于苟坝红色文化旅游创新区的建设,我们未来还有怎样的规划?前景如何?

    2016-09-28 17:15:13

  • 刘明贵:

    我们下半年在整个区域,要进一步地对这个产业进行提档升级,未来会有一个接待中心,对整体的区域进行旅游规划的提档,达到产业化链条。还会增加一些红色文化的体验项目。

    2016-09-28 17:15:25

  • 中国网:

    在传播红色文化的同时也提升了当地老百姓的生活水平。

    2016-09-28 17:15:36

  • 刘明贵:

    是的,我们全市提出了坚持红色传承,推动绿色发展,这是我们全市的主基调。区里面也会按照这个主基调来把红色文化推动,把绿色产业发展好。我们这个区域是典型的农、旅、文、商的结合点。

    2016-09-28 17:15:45

  • 中国网:

    四者相结合。好,谢谢您!

    2016-09-28 17:15:55

  • 中国网:

    (记者/责编:佟静 后期/摄像:刘哲)

    2016-09-28 17:16:10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http://mp4.china.com.cn/video_tide/video/2016/9/21/20169211474426721317_347_3.mp4

图片大图:

  • 遵义苟坝红色文化旅游创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刘明贵接受中国网采访

    中国网 刘哲

  • 遵义苟坝:传承红色文化 推动农、旅、文、商联动发展

    中国网 刘哲

  • 遵义苟坝红色文化旅游创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刘明贵

    中国网 刘哲

  • 刘明贵:播州区通过十多年的新农村的打造,实现了95%左右的新农村建设

    中国网 刘哲

  • 刘明贵:苟坝就是在红色文化的核心挖掘中发现、发展的

    中国网 刘哲

  • 遵义苟坝红色文化旅游创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刘明贵接受中国网专访

    中国网 刘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