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疾控中心主任王宇:如何建立健康生活方式是最大挑战

首页 > 中国访谈 > 官员访谈

导语

 

嘉宾介绍

王宇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
 

本期照片

   
   
 

访谈实录

刷新全文打印合并称谓
 

评论

用户: 密码:

团队介绍

  《中国访谈》拥有先进的演播设备和成熟专业的策划、技术团队,节目团队在全国“两会”、党代会、国庆等国家重大宣传报道工作中扮演重要角色。由《中国访谈》团队独家策划制作的多部系列访谈节目,曾获得国家级、全国人大、省部级等多项优秀作品奖。
  团队成员:郑海滨 韩琳 王瑞芳 齐凯 佟静
裴希婷 李虹霖 张扬 孙婉露
版权声明:

本栏目所有内容,包括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网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中国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单位、网站或个人不得变更、发行、播送、转载、复制、重制、改动、散布、表演、展示或利用本栏目的局部或全部的内容或服务或在非中国网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单位、网站或个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网”,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活动标题

  • 中国疾控中心主任王宇:如何建立健康生活方式是最大挑战

活动描述

  • 时间:2016年11月25日
    简介:第九届全球健康促进大会于11月21日在上海开幕,此次大会的主题是“可持续发展中的健康促进”,今年也是健康中国建设的启航之年。那么健康促进对于健康中国的建设将发挥怎样的作用呢?在大会的现场,中国访谈就此专访了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王宇。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各位网友大家好!中国访谈,世界对话,欢迎您的收看。第九届全球健康促进大会于11月21日在上海开幕,此次大会的主题是“可持续发展中的健康促进”,今年也是健康中国建设的启航之年。那么健康促进对于健康中国的建设将发挥怎样的作用呢?在大会的现场,中国访谈就此专访了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王宇。

    王主任您好,感谢您接受中国访谈的采访。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中提出改变以疾病治疗为中心的健康观,以促进健康为大健康、大卫生的观念。您是如何看待这种转变的?

    2016-11-28 18:33:23

  • 王宇:

    我觉得这个提出来的非常重要,也是非常及时。因为这不只是一个单纯业务的指标或者一个卫生方面的指标,而是基于我们国家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和现在整个人群面临的一个健康问题,来制定的一个“健康中国2030”的目标。为什么要说从原来病人、治疗为中心向健康管理来转移呢?

    我可以举个例子,最近我们的科学家发表了一篇研究成果非常明显,我们国家现在有一亿人患有糖尿病,大家觉得糖尿病是个病,但是他注意不够。实际上通过这个研究已经发现,其中21%的人要最后发展成为慢性肾病,慢性肾病继续发展就会形成慢性的肾衰竭,这是一个巨大的数字。如果我们有一亿人,就会有两千万人最后变成慢性的肾炎、肾损伤,甚至变成肾衰竭。 这么庞大的疾病人群靠吃药、打针,甚至做手术,做肾移植是根本没办法解决的,如果对于这些问题不采取疾病预防,让人们建立一个健康的生活方式减少这种疾病的发生,而继续以疾病治疗为中心的话,是没有办法实现的,即便是实现也是巨大的成本和代价。 而这一部分人群就会有很长的时间是非健康状态的生存,这是我们不愿意看到的。要维持这种生存一个是他自己的生活质量不行,再有是经济社会的负担巨大。所以,我们要把我们工作的着力点从对于病人的治疗,转向健康管理、促进健康的生活状态。

    2016-11-28 18:33:43

  • 中国网:

    我们了解到一组数字,健康的生活方式以及饮食习惯,对于健康的影响比重高达60%,如何践行健康的生活方式?我国以疾病治疗为中心的健康观是过去几十年来一直养成的,改变这种健康观难度大不大,应该如何落实?

    2016-11-28 18:34:47

  • 王宇:

    这是我们最大的挑战,你提这个问题实际上是新的世纪以来,全人类遇到的一个巨大的健康挑战。如果说有病毒细菌感染我们用了抗生素,有了其它的外科性的疾病我们做手术这都可以治疗,但如果让这个人改变他的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去采取一个健康的生活方式,避免得慢性疾病,我们到现在还没有找到一个很好的解决办法。 比如说肥胖问题,人群如果改变他肥胖的状态把体重降下来,这是一个多难的事情。比如说控制吸烟,明明知道吸烟是对人体百害而无一益,结果就是改变不了吸烟的行为。实际上我们这个世纪以来对全人类来讲,最大的挑战就是如何建立健康的生活方式,40%的癌症是可以预防的,30%的癌症死亡是可以预防的。

    我们能够做的事情是在上游,我们现在要做巨大的努力让人们能够建立健康的生活方式,但是人们的习惯,人们的生活是非常难于改变的。我们也在研究、在探讨,到底什么样的基于循证的方式能够改变人们健康的不良行为。

    2016-11-28 18:37:07

  • 中国网:

    这还需要更科学的探讨来寻找出一些可执行的路径出来。

    2016-11-28 18:37:47

  • 王宇:

    原来我们想的比较简单,认为这些人没有一个健康的生活方式是缺乏知识,现在有大众媒体和非常广泛使用的手机信息传递,结果发现不像我们想象的那么有效,甚至是完全无效。我们还得要探讨,到底是什么样的方式能够使我们的人群都能有一个健康的生活方式。

    2016-11-28 18:38:20

  • 中国网:

    此次是全球健康促进大会首次在中国召开,您个人是如何理解此次大会的主题以及健康促进的内涵?

    2016-11-28 18:38:44

  • 王宇:

    健康促进的核心就是要通过这种健康促进的方式,能够使我们的人群,只要是他一懂事儿,在学生、幼儿这个阶段就建立健康的生活方式,让他形成这种健康的生活习惯,建立起他的健康素养,使得他这一生都能够在一个健康的生活状态,这是我们最重要的。

    这次大会在中国召开,我觉得也是我们国家近些年来经济社会发展,民生已经放到一个经济社会发展的非常高的优先的位置上了。 前段时间我们国家召开的卫生与健康大会已经提出来了,把我们的健康要融入到所有的政策当中去,健康入万策,意思就是说让我们这个社会都处于一个完全健康的生活状态。

    2016-11-28 18:38:56

  • 中国网:

    健康已经成为我们国家的国策之一了。

    2016-11-28 18:39:21

  • 王宇:

    这就是我们今后的提倡,一个可持续发展的经济社会的发展模式。

    2016-11-28 18:39:34

  • 中国网: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在健康中国的建设,以及实现可持续发展中的健康促进中将发挥怎样的作用?

    2016-11-28 18:39:47

  • 王宇:

    这就是我们要说的,要为国家的政策实施、对全民健康生活方式的建立提供专业的和技术的支持。到底哪些方式,哪些干预的措施真正能够在不同健康的高风险人群中起作用?这是我们要通过研究,通过人群的调查、监测,得出结论来提供给政府做决策。

    2016-11-28 18:40:01

  • 中国网:

    发挥出我们在这个专业领域的一份独特的作用。好,谢谢王主任!

    2016-11-28 18:42:44

  • 中国网:

    (主持/责编:佟静 摄像/后期:刘哲 摄影:杨丹)

    2016-11-28 18:42:55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http://mp4.china.com.cn/video_tide/video/2016/11/28/201611281480321546863_347_3.mp4

图片大图:

  • 中国疾控中心主任王宇接受中国访谈专访

    中国网 杨丹

  • 王宇:要做巨大的努力让人们能够建立健康的生活方式

    中国网 佟静

  • 王宇:最大的挑战就是如何建立健康的生活方式

    中国网 杨丹

  • 中国疾控中心主任王宇接受中国网采访

    中国网 杨丹

  • 中国疾控中心主任王宇接受中国网专访

    中国网 杨丹

  • 王宇:民生已经放到一个经济社会发展的优先位置上

    中国网 杨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