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瑞华特:为国民消防安全保驾护航

时间:2016年12月26日
简介:近年来,伴随着群众消防意识的提高,消防产品进城市社区,下乡入户,消防产业迎来了新的机遇。在天津宝坻大口屯产业功能区,国内年产10万吨的水系灭火剂生产基地正式投产,实现了灭火剂产品的转型升级,为国内消防行业再添利器。[视频下载] [访谈实录] [返回视频]

视频点播

访谈实录

解说

2016年11月9日是第26个全国消防安全日,在天津宝坻大口屯产业功能区,国内年产10万吨的水系灭火剂生产基地正式投产,实现了灭火剂产品的转型升级,为国内消防行业再添利器。这一生产基地主要生产国际先进、国内领先的新一代高性能水基型灭火剂。这款由中瑞华特(北京)高新技术开发有限公司开发的产品,是国内为数不多的拥有自主知识产权、高效环保、多功能水基型灭火剂。公司拥有一支由消防专家、生化专家和高级技术人员组成的科研队伍,是现代管理方式与高新技术紧密结合的现代新型企业。

中国网:您好,欢迎收看中国访谈,我是方悦。今天我们节目很荣幸邀请到了中瑞华特的董事长,王伟先生。王先生这是第二次做客我们中国访谈节目,再一次的欢迎老朋友。中瑞华特经过几年的发展,又有了新的变化,很多朋友对中瑞华特不是特别了解,请您简单介绍一下公司。

王伟: 我们公司是2004年成立的,成立之初,邀请了各方面的专家,比如说化工口的专家,消防退下来的专家,还有一些年轻的人才,这样组成了我们公司的研发队伍,公司成立以来,每年都有创新,从2004年开始,我们第一个研究的水系灭火剂,这是我们公司主要的产品,这个产品在世界先进,国内领先的一个环保产品,以这个为核心,每年都会有创新的产品,在灭火剂方面,我们专供三大石油公司的专灭油火的专用灭火剂,在森林方面,有专用的灭火剂,之后我们又搞了一个军队的专用灭火剂和灭火器,2006年我们和部队合作了三年多,完成了部队四大项研发任务,我们从2009年开始研发公交车的灭火装置,中间呢我们动迁两次,耽误了研发时间。北京现在都是外迁,我们也一样,生产基地迁到了天津开发区,目前我们购买了80亩土地,建了30000多平米的厂房,每年生产10万吨的灭火剂,这也是我国最大的灭火剂生产基地,工厂建完以后,我们第一个研发的就是公交车的自动灭火装置,这个装置我们正在认证当中,下一步我们将解决地铁的防护系统和高铁的防护系统,今年12月份,我们国家建筑研究院防火科研所,建筑大学,还有住建部的设计院,北京消防局的科技处,还有我们公司,成立一个研发小组,解决国家的高层楼房灭火系统。在荣誉方面,我们的灭火剂获得国家重点新产品。和部队合作,我们得到总后的全军二等奖。还有科技部的一些优质产品的称号, 各方面的奖励也不少,目前我们公司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又是中关村的高新技术企业,在我们公司发展当中,国家也好,还是主管部门也好,都是大力的支持,今年的11月9号,我们正式投产。

中国网:刚才您也提到了,在天津又建了一个新的基地,这个基地很大,还很有特色,现在您把整个基地的情况给我们介绍一下。

王伟: 因为两次动迁,2013年开始在天津宝坻区的开发区,我们买了80亩地,陆续建成了32000多平米的厂房。因为我们每年都会参加国际消防展,看到了一些欧洲国家,发达国家对消防厂房的建设,我们也会有一个好的参考,所以我们建的这个厂子,是全国最大的消防生产基地,从机械化现代化和布局都是比较合理的,首先来讲呢,我们前面的这个办公楼是4000多平米,这个综合楼呢,我们有一个自己的研究所,化验室,展厅,会议室,还有办公场所,后面的厂房年产10万吨的灭火剂,我们只用6个人,每天就生产 100多吨,是一个全自动化的生产线,这是我们的一号车间。二号车间是我们的组装车间,这个组装车间,第一个是正在组装的公交车的研发的,我们正在认证。公交车研制完之后,下一个地铁的自动防护装置和高铁的防护系统的研发。研发完以后, 我们就去4号车间生产,我们5号车间主要主产灭火器,灭火器我们有23种,包括民用9种,军用的7种还有林业的救生灭火器,还有便携式灭火器。我们还有一套流水线生产家庭用的小灭火器,这种灭火器是我们近年来创新,结合气雾剂来做的灭火器,这个安全性能非常好,平时灭火器没有压力,灭火的时候只要轻轻的晃一下就可以,灭火的效果也是非常可观的。其他的一些附属设施,有锅炉房啊,车库啊,职工的一些娱乐场所,乒乓球室,台球室,游泳池,还有食堂,院里的篮球场,还有一些锻炼身体的器具,美化的也不错,我们整个投资1.6亿。我国的灭火剂的需求量很大,行业要求越来越严格,越来越正规,去掉一些不环保产品。我们公司非常有信心,我们的产品从环保啊,灭火能力各个方面都是非常好,所以建这个厂,投入这么大,我们也对未来很有信心。

中国网:我们公司的主要产品是瑞特水系灭火剂,这款产品也是我们公司的主打产品,它的特色是什么呢?

王伟:水系灭火剂是我们主要发明的灭火剂产品,当时我们报的这个灭火剂经过公安部第三标准委员会,经过专家论证以后起名为水系灭火剂,这种灭火剂我们国家有七家在生产,我们这个产品是有专利的,这个专利的产品,我们讲一下特点,我们采取的原料都是食品剂的,药剂的,比如说发泡剂吧,我们采用的是洗发香波的泡沫剂,不是工业发泡剂,我们的价格比较高一些,我们发泡剂10000多一吨,工业发泡剂才2000块钱一吨,我们的阻燃剂是从糖肽渣滓里提取的蛋白阻燃剂,还有一种从中药植物提取的阻燃剂,这两种阻燃剂合起来能阻燃到2500度到3000度之间,现在一般的阻燃剂,阻燃到1600度左右,它是灭不了酒精的,我们的阻燃剂能把酒精都灭掉;我们第二个特点就是灭火速度快,这跟阻燃是有直接关系的;第三个特点是带电灭火不导电,利用发泡的特点,和我们药剂的生产流程,药剂的原料,我们采用的都是阴离子,兑完水之后,不能说一点电不导,我们要求是灭火的时候,灭火剂喷过去不导电,不至于让人受到伤害,经过电力研究院的试验,我们最高达到36000伏不导电。第四个特点是降温,消烟功能。灭火剂喷出去之后,在火场能有降温的功效,消烟的功能比较明显,消烟能达到70%,别的灭火剂是不具备的;还有一个特点是低温达到46度不冻,不受环境的影响;最后一个特点是储存期长,我们现在能储存到11年,我们继续在做这个老化试验,生产出来一直放着,每年我们都试一下,按照理论来讲,我们的药剂可以储存20年。

解说

现场演示中,工作人员在公交车厢内点燃汽油,燃起了熊熊大火,火势直扑车顶,工作人员开启灭火装置,大火瞬间被扑灭,灭火速度非常快,显示了新一代水系灭火剂的高效率。随后,工作人员做了与传统“干粉剂”、“蛋白泡沫”灭火剂灭火速度的对比实验,新一代水系灭火剂都显示其独特性。

中国网:本身您从事的行业是非常特殊的一个行业,对于社会的影响和行业的影响非常的重要,那您从行业的角度讲讲您所做的事情,对于整个行业和社会的影响?

王伟:主要是结合各个行业的特点,针对这个行业的特点去研发,我们和发达国家的消防行业对比呢,咱们还差很多,从这个差距和国家的要求来讲,整个行业都是要升级的,我们国家主管消防部门公安部七局对灭火剂和灭火产品的要求越来越规范,都纳入到强制认证3C认证的框架里。在这个情况下,我们的消防市场非常大,但第一个要求就是环保,我们做的产品既环保,性能又好,这样的话,我们公司发展有前途。但是公司发展离不开创新,每年都有创新,研发出新的产品。比如说林业吧,原来是禁用灭火剂,因为灭火剂毁坏林业啊,有毒。现在咱们生产的灭火剂没有毒,所以把林业原来的规定用我们实际试验,专家论证来打入林业领域当中,使林业以后火灾迅速的灭掉。城市的发展这40年,城市建设都是有目共睹的,发展非常快,居民楼,还有一些建筑越来越高,消防的环节发展缓慢,高层灭火是个难题,所以我们就得解决高层楼房的灭火系统,我们现在的初步方案是楼堂馆所改造过去的喷淋系统,以后得喷药剂,喷药剂的话,喷头得改善,我们研究一个全覆盖式喷头,解决高层楼房的灭火问题。住宅方面呢,我们也是按着智能消防方面来发展,比如说厨房,我们安一个摄像头,自动报警器,直接报警到您的手机上,您把手机打开就能看到厨房,厨房真正着火了,你直接按手机的按钮就可以灭火,现在来讲做这个事情并不难的,就是做到组合起来,做智能消防并不是难事。中国的市场一半还没有开发,就是农村。现在农村的消防是没有的,我们根据农村需要的一些装备啊,消防产品啊,打入农村去。

解说

早在2013年初,“瑞特水系灭火剂”就凭借其独特优势,被业内专家评价为:“创造了灭火种类较多、灭火速度较快的新纪录。”经过3年的发展,到2016 年,公司在产品升级上经过进一步投入、研发、创新、更新,多款优质产品也随着新基地的投产陆续入市,将会极大改观国内消防灭火剂在环境保护、旧产品淘汰缓慢的局面。

传统灭火剂还存在种种缺陷,尤其对于环境的污染。从消防安全的角度考虑,灭火剂能否安全快速灭火是其品质好坏的第一指标,但在使用过程是否对环境造成二次污染,也是检验灭火剂的重要指标。而“瑞特水系灭火剂”环保性能是该产品的一大特色,灭火效率高是该产品的最大优势。

中国网:因为我们做的这个行业特别的特殊,在整个研发过程中,不断的有技术的革新和创新,在这过程中,会有一些困难,您有什么印象最深刻的吗?

王伟: 研发过程当中遇到困难比较多,一点一点解决也是非常难的,在化学当中灭火剂的提升,就像一个运动员一样,跑百米,快0.1秒都非常难,在这个领域当中也是一样的,提高一点也是非常非常难的,当时我们研究低温环境下的灭火剂,当时部队要求--41度,我们就做到--37度,怎么做都做不了,它不是单纯的说低温达到了就可以,但是各个性能都要保持一样的,灭火能力,储存时间,到时候又不能分层,所以说是非常难的。所以遇到困难我们确实是下决心,一点一点的克服,一点一点的想办法解决,真正的发展好产品不是那么容易的,看似简单,里面真的有一些事情是难做的。我们现在做了一个仅次于灭火剂的专利,那就是全覆盖式喷头,目前在国际上也没有,这个喷头要和灭火剂配合起来,能解决非常多的问题,比如说仓库啊,公交车上,高铁上,以后的楼堂馆所上等等,用这种喷头是有个普遍性的,但是效果是非常好的,虽然说我们发明的专利有七,八个了,实用新型的十几个,付出的辛苦后,我们的成果是来之不易的,我们也想保持公司的发展势头,我们今年新研发的一种家庭的灭火剂,警用的灭火器,我们还把公交车灭火能力改造的非常好的,以后公交车安上这个装置不可能伤人了,不会出现过去的事故。

中国网:其实从整个行业来讲,中瑞华特已经形成了自己的品牌,说道灭火器,说道安全设施,一定会想到我们,对于未来,我们有什么设想?

王伟:公司的发展,现在有一个大的计划,工厂基地都建成了,我们也加了一条家庭灭火器的生产线,一分钟生产20个灭火器,为什么我们要上这条线呢,我们也是根据我们国家的这些城市,住宅楼盖的越来越高,防火问题非常严峻,有些小区一旦失火,消防车都进不去,普及家庭防火是势在必行的,我们现在在北京的房山区做试点,药量也非常大,这个是我们以后要推动的一个项目; 第二个我们把公交车的认证完善之后,我们会和公交车制造商进行合作,进行安装,地铁上的防护装置,我们的研制也接近尾声了,下个月我们将组织一个专家研究小组,解决高层楼房的灭火问题。同时公司配合军队完成一些研究,科研所,海军的船上,航母配备的灭火剂,灭火器,潜艇的灭火器,坦克上的弹药箱的固定灭火器等等, 我们计划两年的时间完成。到明年年底公司还有一些计划,明年呢,我们要走向国际,我们要把欧盟认证,美国UL认证啊,都要做完,我们要走出国门,走向国际市场。

自从步入到消防行业,我也是非常喜欢这个行业,这个行业最起码是为国为民,挽救国家财产,人民生命财产,从这方面来讲是善事,社会各界都非常支持这个行业,在中国是非常有远景的,我们也想在这个行业尽快赶上先进的一些国家,为中国的消防事业做出应有的贡献。

解说

近年来,伴随着群众消防意识的提高,消防产品进城市社区,下乡入户,消防产业迎来了新的机遇。“瑞特水系灭火剂”在国内、乃至国际都处于领先地位,而新基地的投产,可以有效解决先前由于生产条件和自动化程度所限,产品生产、供应和个性化需求面临的短缺局面。有助于实现灭火剂市场的转型升级,为社会经济发展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保驾护航。

中国网:通过这几天的采访,了解到中瑞华特一直在进行技术上的改革和创新,生产出在国内在国际都领先的灭火装置,同时也保障了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再一次感谢王总做客我们的节目,同时也感谢您的收看,希望中瑞华特能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保护我们的生命财产安全,下期节目再会。

网友互动

0
用户名
密码

栏目组联系方式:

访谈热线:
010-8882 8219  010-6235 4008
E-mail:
duomeiti@china.org.cn
版权声明:

本栏目所有内容,包括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网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中国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单位、网站或个人不得变更、发行、播送、转载、复制、重制、改动、散布、表演、展示或利用本栏目的局部或全部的内容或服务或在非中国网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单位、网站或个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网",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