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委书记巴音朝鲁:通过创新来推动实体经济转型升级
 
嘉宾:巴音朝鲁 全国人大代表、吉林省省委书记
时间:2017年3月5日17:00

中国网:

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中国网《中国访谈》2017年全国两会特别报道。吉林省用两年的时间攻坚克难,滚石上山,地区生产总值、增速均超过了全国的平均水平,吉林是如何做到振兴实体经济的呢?中国网的记者在驻地采访到了全国人大代表、吉林省省委书记巴音朝鲁。

书记您好!感谢您接受中国网的专访。吉林调高了2017年生产总值增速的预期,老工业基地吉林的表现,让外界看到了东北经济振兴的希望。那么在吉林出色的数据当中,工业经济的稳定提供了有力的支撑,在东北经济下行压力依然严峻的情况下,吉林是如何做到的?政府对振兴实体经济提供了怎样的政策支持?

图为吉林省省委书记巴音朝鲁接受中国网专访。(中国网 郑亮摄影)

巴音朝鲁:

实体经济是我们吉林的优势所在,也是基础所在。我们发展当中首先是重视实体经济的发展,实体经济的发展主要是采取几个方面的措施。先是从思想理念上树立“实体经济是我们的一个重要基础”,再考虑怎么能把实体经济的这个优势充分发挥出来,老工业基地怎么样重整新风。围绕实体经济,首先是政策上引导,同时通过各种扶持政策支持我们的实体经济。实体经济的最核心,还是通过创新来推动实体经济的转型升级。

在去年经济下行的压力下,我们实体经济的表现是相当不错的,去年我们工业增加值增长6.3%,高于全国的平均水平,实体经济的效益也不断显现出来。同时,实体经济转型升级的步伐在加快,比如说我们传统的支柱型产业,通过创新出现了一些生机和活力,包括我们的汽车、化工、轨道客车。而且通过创新,我们传统的优势产业在不断加快升级的步伐,创新的活力、动力都令我们鼓舞。

我们还是要更多地培育新的产业,现在从“老三样”(小编注:“老三样”为汽车、石化和农产品加工)变为多样化的产业体系,尤其是大健康产业、电子信息产业、装备制造以及旅游业都得到了快速的发展。我们在给实体经济营造好的发展环境方面做了大的努力,使他们能够不断创新、开拓,提高政府对我们实体经济的服务水平,这些方面都做了一些努力,呈现出的效果还是不错的。

巴音朝鲁:一定让吉林的实体经济实现更好的发展。(中国网 郑亮摄影)

中国网:

李克强总理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2017年重点工作任务之一便是“多措并举降成本”,吉林省今年出台了十个方面,共计47条意见,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您是怎么看待目前实体企业成本过高的现象?下一步若是降成本,为实体经济松绑,政府在简政放权上还可以做哪些工作?

巴音朝鲁:

这两年我们做了很大的努力,也见到了明显的成效,下一步根据总理报告的重要措施和举措,一定要结合我们的实际,实实在在地使我们企业享受到各种降成本的获得感。去年我们降成本这块达到了480亿,这个力度还是比较大的,还有一些空间,我们一定让实体经济能够实现更好的发展,不断出台一些措施。像总理报告当中讲的,要有些真招、实招和管用的招。

中国网:

今年二月份吉林省以生态文明建设为着力点,启动推行河长制,到年底前基本上在全省建立河长制。在推行河长制之前,过去的治理机制有什么样的缺陷,遇到了哪些阻力?您怎么看待制度创新对于环境保护的作用呢?

巴音朝鲁:

现在首要的是要落实好这个河长制的责任制,现在我们贯彻落实绿色发展的理念,新发展理念,在环境治理方面下了很大的工夫,也成为了大家的一种共同的思考,共同的愿望和行动,要有些具体的载体和项目做支撑。我们这两年开展了松花江流域的治理,伊通河的治理,这些工作都需要扎扎实实的推进,特别是保护我们的蓝天。

巴音朝鲁:淘汰落后产能,推进清洁生产,让治霾见成效。(中国网 郑亮摄影)

中国网:

治理雾霾是今年政府工作的重点,打好蓝天保卫战,吉林将如何作为?

巴音朝鲁:

坚持不懈地抓下去,肯定会有效果的,去年良好的天气数就有所提升。

中国网:

所以说下一步,治霾也是吉林的工作重点。

巴音朝鲁:

对,一个重点。淘汰一些落后的产能,推进清洁生产,进一步治理好我们的环境,这些都在我们工作的部署和安排中,需要一件一件去落实,见成效。

 

< 阅读全文 >
< 收起 >
来源: 中国网
本期人员——记者:佟静;摄像:王一辰;后期:董超;摄影:郑亮;责编:李虹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