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丽霞代表:甘肃出台家庭林场认证办法 民生林业蓬勃发展
 
嘉宾:何丽霞 全国人大代表、甘肃省林业科技推广总站高级工程师
时间:2017年3月7日18:15

中国网: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中国网《中国访谈》2017全国两会特别报道。林业是环保中的一个重要方面,甘肃的林业取得了哪些发展经验呢?就此,我们采访到了全国人大代表、甘肃省林业科技推广总站高级工程师何丽霞。何代表你好!首先感谢您接受我们采访,想请问您,三北防护林实施多年以来,甘肃的三北工程取得了哪些成绩?

何丽霞:甘肃省从1978年开始实施三北防护林体系工程建设,它最大的成就有一个数据:1978年我们的森林覆盖率是4.5%左右,到了2016年达到了12.8%左右,取得了比较好的成绩。生态屏障的初步建成,在河西,主要是农田防护林整个网络基本上建成,防风固沙林也基本上建成;在河东这边是封山育林,人工造林,增加森林覆盖率,这方面也做了大量的工作。我们把生态与民生做了结合。甘肃这几年尤其是在民生林业、林业产业方面取得了非常大的成绩。我们实施了千万亩优质经济林果建设,林业产业在农民的收入中——人均收入中可以占到20%以上,比较好的地区可以达到三分之一。在一些主要产区,像静宁的苹果是农民收入的主要来源,他们的收入可以达到三分之二以上。河西的葡萄、陇南的油橄榄,现在正在发展起来的木本油料,2014年,国务院办公厅出台了《关于加快木本油料产业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14〕68号)》,甘肃在这方面也有非常大的潜力和优势,前期也做了大量的工作,现在发展的势头是比较好的。

中国网:甘肃的集体林权改革进展如何,农户和林户都有什么样的切身感受?

何丽霞:甘肃省最近出台了一个家庭林场的认证办法,甘肃林业厅跟工商部门联合搞了个登记办法,林权分开以后,有50亩以上的林地就可以申报家庭林场。目前,家庭林场是一个比较新兴的主体,有林业的龙头企业,还有林业的专业合作社,还有一些林业大户,现在又是一个新型的家庭林场,这是一个比较新生的事物。它为林业的供给侧改革做了非常好的一个带动作用。家庭林场将来可以发展产业,林下经济、林下养殖等等一系列的产业发展。原来林业专业合作社还有一个这样的问题存在:我们要发展一种产业,比如说要种枸杞、种苹果,农户的意见如果不一致,它可能还受到一些影响。自己申办了这个家庭林场,形式就非常灵活多样,他要发展一个产业的话自己就可以直接做决定,把这个产业发展起来,为咱们社会提供绿色的林业产品,提供绿色食品,在这方面我们甘肃还是先行一步,在全国率先出台了家庭林场的认证办法。

中国网:何代表,保护生物多样性是您多年来关注的一个主要的议题,在这方面您有什么建议?

何丽霞:我作为一个专业人员,将近30年,1989年我就到了甘肃省林业科学技术推广总站,一直从事的是生物多样性保护,具体的研究方向,还有林木的遗传育种。这方面做的工作比较多。我们也做了一些工作,跟国内的同行交流的也比较多。我觉得咱们国家现在已经进入到了世界经济体,发展态势比较好,年均GDP增长的速度还可以,在整个世界范围内是这样的。我们的国民生活提高了,经济发展水平提高了,人民的生活水平也提高了,我们应该有一个大国的风范,更应该注重咱们珍贵的动植物,包括野生的种子资源的保护,这方面更应该重视。

尤其是在实施一些大的工程时,比如说水电站的建设,各种各样工程的过程中,我们一定要注重当地生长的一些珍稀濒危植物的保护。在开会之前有些国内的同行,不是甘肃的,是其它地方的同行跟我提到了这个问题,我觉得应该提一下。比如说这个地方快淹没了,这一块的珍稀植物我们怎么办,怎么迁地保护?这个应该有一个具体的措施,国家也应该有政策。一个植物一旦灭绝,你要恢复过来那是不可能的,这方面应该加强。

因为我本身是在做这方面的工作,我们在野生植物的保护和利用方面也做了大量的工作。有一次参加国际峰会,有一个国外的育种学家他说过这么一句话,多少年,这个原种已经灭绝了,但是当初先人的努力,他把这个野生的基因通过杂交育种的方式,最后以品种的方式把它传承下来了,我们从现在的品种里面,还能看到多少万年以前的基因存在下来了。我觉得现在这方面的工作我们要加强,应该有一个具体的措施和机制,一定要把这些珍贵的资源保存下来。

 

< 阅读全文 >
< 收起 >
来源: 中国网
本期人员——责编/文字:韩琳;主持:宋若冰;摄像:刘哲;后期:李双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