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资委主任王昌:河北省去产能越来越多也越来越顺
 
嘉宾:王昌 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国资委主任
时间:2017年3月8日19:30

中国网: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中国网《中国访谈》2017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今天我们就河北的去产能以及振兴实体经济的相关话题,采访到了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国资委主任王昌。

今年是河北省去产能非常较劲的一年,也恰好是“6643”工程的最后一年,您认为河北是否有信心打好这场收官之战呢?

王昌:因为我们的“6643”是到2017年就要完成了。这几年的去产能,钢铁也好、水泥也好、玻璃也好、煤炭也好,从一开始到现在,全社会从政府层面、企业层面,大家越来越认可。从“6643”开始,去产能从量上一年比一年量大,因为头一年安排的量稍微小点,2017年量是最大的。但是从难度来讲当然是最较劲的一年,因为量大了以后牵扯到退出产能大、人员安置多、债务需要处理的也多。但是从社会的认同度来讲应该是越来越顺,对于完成今年的任务,从国有企业来讲我们有信心,而且定了这个时间,搞好了还可以提前。

中国网:总理这两年一直提出要给企业减负,河北采取了哪些措施?企业的真实感受如何?

王昌:这几年,特别是从去年开始,对实体经济的发展,中央包括地方政府采取了一系列的政策措施。比如降费、减税,特别是各级政府改善营商环境,推进“放管服”,使企业感受到了政府的服务效率。这方面感觉还是非常明显,效果还是不错的。

中国网:河北的环保产业现在发展怎样?政府是否有给予相关的政策支持呢?

王昌:河北省把发展环保产业作为一个发展方向加以支持,专门出台了发展环保产业的扶持意见。因为这几年我们环境治理的力度越来越大,范围越来越广,需要很多的新技术、新设备,那么,随着这个,环保产业也应运而生,以前就有一些(环保产业),这几年这些企业发展还是比较快的。有的是(河北)本土的,有的是外省的,还有一些同国外资金联合的,这块是很有前景的一个产业。

中国网:咱们有一些具体的方法来扶持环保企业吗?

王昌:首先,我们有一个规划,规划很重要。第二,我们河北省有些专门服务于环保产业的园区,园区里相应的服务政策应该是到位的。

< 阅读全文 >
< 收起 >
来源: 中国网
本期人员——责编/文字:韩琳;主持:宋若冰;摄像:刘哲;后期:李双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