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长阮成发:云南旅游到了必须转型升级的时刻
 
嘉宾:阮成发 全国人大代表、云南省省长
时间:2017年3月9日

中国网:大家好,这里是中国网《中国访谈》2017年全国两会特别报道。云南在我们心目中一直是一个旅游胜地,如何在发展旅游业的同时又能兼顾生态环境的保护?以及针对大家近期关注的云南旅游热点话题,全国人大代表、云南省省长阮成发对此进行了回应。

全国人大代表、云南省省长阮成发接受中国网《中国访谈》记者专访


中国网:阮省长您好!云南如何才能做好在发展旅游业的同时又兼顾生态环境的保护呢?

阮成发:旅游是云南的一张名片,这个名片是建立在非常好的山水资源上。人们到云南去是要享受云南绮丽的风光、独特的文化,也是享受大自然。旅游发展到今天,实际上它面临着转型升级,起步阶段我们大多是追求着旅游人数的增加,旅游经济收入的增加,也就是说人来得越多越好。其实走到今天这条路也面临转型升级,走不下去了,好多资源如果是人满为患,你怎么去享受它?你不可能去享受那么好的大自然。所以,它(旅游)的转型升级是要满足这种个性化选择型的需求,让人们能够去享受大自然。实际上要保护我们的大自然,最好的办法就不能再极端地去追求旅游人数、旅游收入的增加,要立足于品质的提升,不是人越多越好,是品质越好才好。所以,下一步我们会有根本性的措施来进行改革,彻底改变目前这种旅游乱象,极大地提升旅游的品质,从而也保护好我们云南的山山水水。

中国网:最近云南省内个别旅游景点受到了国家旅游局的警告,对此您又如何回应呢?

阮成发:这一段时间对云南旅游乱象负面的报道很多,我也有压力,同时我觉得,对我们来讲是一个机遇,让各级领导干部能够看到,原来的旅游模式已经走到了尽头,它已经难以持续,要痛下决心转型升级。要从原来简单的旅游,追求旅游人次的增加,当地旅游收入简单的增长这一种模式中走出来。其实有问题不可怕,可怕的是对问题视而不见,甚至麻木不仁,这一段时间的集中报道让我们能够警醒,看到这些问题它不仅仅客观存在,而且是到了非解决不可的时候,必须痛下决心。

第一,要斩断旅游行业的利益链条,根治旅游乱象;第二,整个旅游要转型升级,朝着一个诚信文明的旅游、绿色生态的旅游、智慧文化的旅游去发展。因为有些根本性的措施要有一个法律的程序,不能靠某个领导的好恶去决策。所以我们相关部门正在研究,也在履行相关的程序,我可以跟你透露,这个月底会出台。

 

< 阅读全文 >
< 收起 >
来源: 中国网
本期人员——责编/文字:黄婉晴;记者:张若梦;摄像:齐锐;后期:林凡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