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自治区党委副书记洛桑江村:不会破坏青山绿水换GDP
 
嘉宾:洛桑江村 全国人大代表、西藏自治区党委副书记
时间:2017年3月10日16:30

中国网: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中国网《中国访谈》2017年全国两会特别报道。中国网记者在驻地专访了全国人大代表、西藏自治区党委副书记洛桑江村,他就如何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发展特色产业等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书记您好!感谢您接受中国网的专访。西藏的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显著,坚守生态是第一红线,把蓝天、雪山、空气、水源等都打造成了西藏亮丽的名片。那么下一步我们如何保护好这张名片,强化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

图为洛桑江村于代表团会议中发言。(《西藏日报》 姚海全摄影)

洛桑江村:西藏自治区高度重视保护西藏的蓝天白云、青山绿水工作,因为我们是“地球第三极”,是“世界屋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多次对我们西藏保护生态提出明确的要求。西藏各族人民也非常热爱大自然、尊重大自然,敬畏大自然,跟大自然和谐相处,藏文化本身也对生态文明比较敬重,山是要保护的,森林是要保护的,水源是不能破坏的,这本身就打下了很好的基础,(所以我们)保护野生动物,保护森林,保护草原。

国家又正好把西藏高原作为国家的生态安全屏障,这几年我们思想认识高度统一,工作措施坚决有力,(环保)是铁律,经济上是要发展,但首先是要保护(环境)。生产总值能够再创造,我们宁愿要青山绿水,也不要破坏生态环境得来的生产总值。

十八大以来,我当了近四年的西藏自治区政府主席,一个矿产资源没批过,如果矿产资源的开发破坏了生态,那我觉得得不偿失。我们严格执行环境保护一票否决制,现在各级、层层都有严格的责任制,所以现在西藏的天整体是蓝的,森林保护得很好,就是青山绿水。我们西藏的大江大河国家监测以后,都是一类、二类以上,包括湿地、湖泊。因为我们做了大量的工作,所以现在西藏是全国唯一没有雾霾的地方,这就是我们的资源,而且可持续,可以发展旅游,包括重大项目环评“三同时”(小编注:“三同时”指《环境保护法》第41条中“建设项目中防治污染的设施,应当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产使用”),没有过环评的那我们也不能搞。

西藏为保护生态环境做了大量的工作,下一步我们更要把这个工作(做好),不仅仅是为了西藏,还为国家的生态安全屏障,为中华民族的后代,为复兴中华民族,我们必须要保护好。西藏的生态环境保护现状很好,我们还要继续贯彻国家的“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特别是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西藏可以给国家做出更大的贡献,我们对这一点也充满信心。

洛桑江村:我当了近四年的西藏自治区政府主席,一个矿产资源没批过。(《西藏日报》 姚海全摄影)

中国网:西藏的GDP增速再次领跑全国,是如何做到的?西藏主要的特色产业有哪些?

洛桑江村:做绿色的、具高原特色的、原生态的产业,还有旅游、民族手工业、藏医藏药等,现在发展很快。

比如说现在西藏的天然饮用水在全国人民中很受欢迎,我们那里的水是非常干净的,矿物质是人体需要的,我们就发展这个产业。再一个,发展清洁能源,发展旅游产业,以及高原特有的农畜产品,像青稞等,这些我们可以大力发展。

中国网:谢谢书记,感谢您接受中国网的专访。

< 阅读全文 >
< 收起 >
来源: 中国网
本期人员——记者:佟静;摄像:王一辰;后期:董超;责编:李虹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