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省长刘赐贵:生态是海南产业发展的底线
 
嘉宾:刘赐贵 全国人大代表、海南省省长
时间:2017年3月11日

中国网:大家好!这里是中国网《中国访谈》2017全国两会特别报道。在海南省的驻地我们采访到了全国人大代表、海南省省长刘赐贵,请他为大家介绍一下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海南特色。

全国人大代表、海南省省长刘赐贵接受中国网《中国访谈》记者专访


刘赐贵:海南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一是突出了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热带高效农业是海南的一大产业,我们主要调整了种植结构和养殖结构,(生产)适应市场需求的热带高效农产品。

二是突出了旅游业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来海南省(旅游)的人数不断增长,去年突破6000万人次,我们估计到2020年可能会达到1亿人次。不同的人群有不同的需求,对海南来讲也面临着怎么适应的问题。所以,我们既注重经典景区的建设,也注重特色小镇、美丽乡村的建设,让游客有更多的选择,不同人群都能够在海南宜居、宜业、宜游,从而享受生态岛、健康岛、长寿岛给他们带来的幸福。

三是海南还注重会议展览,这也是我们很重要的产业。去年100人以上的岛外及国际会议超过15000场,前年是13000场,每年都以2000左右的场次在增加,这对海南来讲既带来了机遇,同时也给我们提出了怎样把会展业规划好、服务好、管理好(的挑战)。

四是海南的健康旅游产业,这也是很重要的方面。因为海南有特殊的地理条件及良好的生态资源,有好的空气,好的水。客观上来讲健康产业在海南来说条件是很好的。当然这里面有休闲健康、娱乐健康、包括体检在内的医疗服务。我们也注重引进好的医院,好的医疗机构到海南来,这样有好的资源,有最好的医院、最好的学校,充分发挥资源的最大优势。

我们在这个过程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特别是在当前脱贫攻坚任务还是很繁重的形势下。我们在脱贫攻坚中注重老百姓在脱贫以后不再返贫,所以,(我们要把脱贫攻坚)和产业,和我们的美丽乡村、休闲产业结合起来,使老百姓在绿水青山当中能够长期享受到资源给他们带来的收入。

海南发展什么产业都坚持以生态为底线,再多税收的项目,只要有污染我们就绝不会上,这就是我们的底线。海南的空气质量、生态环境质量只能变好,不能变差,这也是我们工作努力的地方,也是我们的底线。所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我们会在方方面面,在各个产业之间,包括军民的一些产业融合发展方面都会加以注意,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 阅读全文 >
< 收起 >
来源: 中国网
本期人员——责编/文字:黄婉晴;记者:张若梦;摄像:齐锐;后期:林凡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