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法及相关条例的修订等立法工作正在推进中
 
嘉宾:孙国吉 国家林业局天然林保护工程管理中心主任
时间:2017年5月12日

国家林业局天然林保护工程管理中心(天保办)主任孙国吉做客中国网。

中国网: 各位网友大家好!“中国访谈 世界对话”,欢迎您的收看。今年3月下旬,国家林业局宣布,将在全国全面禁止天然林的商业性砍伐。《中国访谈》特邀国家林业局天然林保护工程管理中心主任孙国吉对相关政策进行解读。

其实天然林的保护离不开我们林业工作者的努力,也离不开公众的关注,当然也离不开法律的保护。我们了解到,林业等部门正在推动《森林法》的修订和《天然林保护条例》的立法工作,您能否给我们简单介绍一下这方面的情况?

孙国吉: 十八届六中全会提出了“依法治国”,依法治国理念现在也越来越深入人心,作为林业这一块,我们有一个根本的法叫森林法,但天然林保护搞了19年,立法的问题相对来说一直是滞后的。一期天保开始的时候我们就开始做这方面的工作,各个方面的原因,立法进程一直非常缓慢。从另外一个角度看,没有一个专门的法律来保证天然林这项利国利民的事业能够持续地进行下去,对我们这个工作是有影响的。

现在我们叫一期工程、二期工程,二期工程到2020年结束以后,难道天然林不要保护了吗?还是需要保护的。现在就需要从法律层面上、制度层面上有个完备的制度体系,保证这项事业能够有序地做下去。

中国网: 有了制度的支撑。

孙国吉: 二期天保启动以后,我们又在一期天保制订天保条例的基础上做了大量工作,现在经过几个回合的意见征求——首先是林业系统内部征求意见,又做了很多的调研,到林区,到社会上做了很多的调研,现在法律制定工作正在推进之中。我们也希望更多的法律界人士、社会有识之士来关注这项事情。事实上,天然林保护不完全是一部法律能够涵盖的,应该是个完整的天然林保护制度,包括法律制度和其他配套的相关制度、措施、政策,通过完备的制度,来把国家的这些政策固定下来,常态化,也就是说到2020年,我们二期天保结束的时候,不要去考虑是不是还要搞三期天保,要让这项事业能够继续做下去,让两期天保的成果能够更大地发挥作用,让我们的生态成果会更好。

我们也做过一个预测,到2020年时,通过天保工程,森林面积蓄积的增长会超过其他的森林类型,2030年—2050年,通过几十年的保护,我们的森林环境、森林的质量、生态的质量会有更大的提升。到那个时候,会看到我们的天更蓝,水更清,山更绿。想想到那个时候,我们北京的雾霾、沙尘暴就见不到了,极端的天气会越来越少,洪涝灾害、极端的干旱会越来越少。

其实在这个地方,我还想多说两句,中国政府、中国人民在做一项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历史大事,这是一个具有历史意义和功德的事情,受益的不光是中国人民,因为空气是没有国界的,水是没有国界的。我们投入那么多钱,在经济还不够发达的情况下、老百姓还不够富裕的情况下,我们拿出那么多钱投入这项绿色的事业,是为全人类在做贡献。

中国网: 其实造福了全人类。

孙国吉: 对。

国家林业局天然林保护工程管理中心(天保办)主任孙国吉做客中国网《中国访谈》直播间。

完整访谈:全面停止天然林商业性采伐政策解读

 

< 阅读全文 >
< 收起 >
来源: 中国网
本期人员——责编/文字:韩琳;主持:佟静;摄像:刘凯、李双江;后期:刘凯;摄影:刘祯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