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访问哈萨克斯坦成果解读

首页 > 中国访谈 > 专家学者

导语

 

嘉宾介绍

孙壮志:中国社会科学院上海合作组织研究中心秘书长、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本期照片

   
   
 

访谈实录

刷新全文打印合并称谓
 

评论

用户: 密码:

团队介绍

  《中国访谈》拥有先进的演播设备和成熟专业的策划、技术团队,节目团队在全国“两会”、党代会、国庆等国家重大宣传报道工作中扮演重要角色。由《中国访谈》团队独家策划制作的多部系列访谈节目,曾获得国家级、全国人大、省部级等多项优秀作品奖。
  团队成员:郑海滨 韩琳 王瑞芳 齐凯 佟静
裴希婷 李虹霖 张扬 孙婉露
版权声明:

本栏目所有内容,包括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网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中国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单位、网站或个人不得变更、发行、播送、转载、复制、重制、改动、散布、表演、展示或利用本栏目的局部或全部的内容或服务或在非中国网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单位、网站或个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网”,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活动标题

  • 习近平访问哈萨克斯坦成果解读

活动描述

  • 时间:2017年6月12日12:30
    简介:6月7日至1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对哈萨克斯坦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七次会议和阿斯塔纳专项世博会开幕式。习主席此行取得了哪些成果,意义何在?将给“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和上合组织的发展带来怎样的影响?《中国访谈》特邀中国社科院学者对此进行解读。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各位网友,大家好!“中国访谈 世界对话”,欢迎您的收看!6月7日至1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对哈萨克斯坦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七次会议和阿斯塔纳专项世博会开幕式。习主席此行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其意义何在?将给“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和上合组织的发展带来怎样的影响?《中国访谈》特邀中国社科院上海合作组织研究中心秘书长、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孙壮志进行解读。

    孙教授您好,感谢您做客《中国访谈》。

    2017-06-12 12:40:22

  • 孙壮志:

    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2017-06-12 12:41:55

  • 中国网:

    据了解,习主席此次访问是4年间第3次踏上哈萨克斯坦的土地,也是同纳扎尔巴耶夫总统第16次会面。如此密集地访问哈萨克斯坦,这是为什么?

    2017-06-12 12:42:08

  • 孙壮志:

    应该说中哈从2011年正式建立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以后,双边关系发展非常迅速,特别是在高层来往非常频繁,一方面体现了双方正式互信交流的高水平,另一方面也是双边关系现在一个特别大的需要。

    这次习主席去(哈萨克斯坦),正式访问是第3次。实际上两国领导人见面非常多。纳扎尔巴耶夫访问中国的次数更多,每年都来,而且不是一次到中国来,有时候参加一些多边活动,有时候是双边国事访问,每次大型国际活动,只要有中国、哈萨克斯坦两国领导人参加的,都会找时间进行双边的会晤,体现了双方关系的密切程度。比如去年的G20峰会,本来哈萨克斯坦不是G20成员国,但是我们专门把纳扎尔巴耶夫总统邀请到中国来,作为主席国客人参加G20峰会,体现了我们对哈萨克斯坦的重视。

    2017-06-12 12:42:39

  • 中国网:

    这也体现了中哈两国之间的友谊,两国关系已经迈向了一个新的台阶。众所周知,中亚地区是连接东亚和欧洲的枢纽,自古以来就是丝绸之路的必经之地。而“一带一路”倡议是习主席在哈萨克斯坦提出的。当然,哈萨克斯坦对“一带一路”是非常赞成的。那么大家都想知道,哈萨克斯坦在“一带一路”建设蓝图中处于怎样的地位,能发挥怎样的作用呢?

    2017-06-12 12:46:53

  • 孙壮志:

    应该说习主席选择哈萨克斯坦提出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倡议不是偶然的,因为一个是中哈关系,特别是在经贸领域的务实合作发展得非常平稳,非常迅速。中哈经贸额最高的时候曾经达到过300亿美元,对于哈萨克斯坦这样的经济体来说是非常高的对外贸易水平,所以中国现在也是哈萨克斯坦最大的贸易和投资伙伴。

    这次选择哈萨克斯坦提出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倡议,一方面把哈萨克斯坦作为非常重要的国家,也是我们中国在中亚非常重要的合作伙伴,当然也是和哈萨克斯坦在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地位有关,特别是丝绸之路建设上,古代的丝绸之路现在要复兴,所以哈萨克斯坦是非常重要的合作伙伴。过去双方在基础设施建设,在能源、金融、农业,在铁路这些方面的合作取得的成果也非常多,特别是在面向地区层面,哈萨克斯坦除了是中国货物出口的目的地以外,也是中国和欧洲进行货物运输的非常重要的一个枢纽和中转站。

    所以在哈萨克斯坦讲复兴丝绸之路,讲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应该说具有特别的意义。因为哈萨克斯坦也特别希望能够在中国和欧洲之间扮演这样的角色,因为它也有非常宏大的发展目标,希望能够成为世界50强;现在已经是世界50强了,希望能够成为世界30强。这时候它需要借助中国、俄罗斯,包括欧洲这样的经济体来实现自己国家经济的腾飞。

    2017-06-12 12:55:34

  • 中国网:

    这也符合哈萨克斯坦国家本身经济发展的需求。习主席此次出访期间又为中哈关系的发展增添了什么新的内容?两国签署的《中哈联合声明》具有怎样的新意?

    2017-06-12 13:00:45

  • 孙壮志:

    这次习主席到哈萨克斯坦访问,除了两国领导人正式发表联合声明以外,双方还签署了十几个非常重要的双边文件,这些文件涉及到经贸、金融、人文等很多领域的合作,实际上是进一步深化了中哈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2015年双方曾经发表过一个声明,我们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已经进入到新的阶段,这个新阶段需要不断充实一些实际的内容,所以这次习主席去访问,应该说体现了双方对进一步拓展和深化双边领域的合作表现出的非常浓厚的兴趣。因为中哈在产能合作,在铁路、能源领域的合作,都是走在前列的,在很多方面,在中国对外开放当中都扮演着很重要的角色。所以,这次我们看习主席去,也是双方进一步深化在各个领域的合作,而且这次也体现出这样一个特点,就是多层次。这几年除了经贸以外,除了高层的会晤以外,其实我们在议会、政党,包括民间团体、地方合作等都取得了很多实际的成果。这次我们看视频上专门谈到霍尔果斯,因为在霍尔果斯,中哈建了一个国际跨境合作中心。这实际上也是中国第一次和相邻国家建设这样的中心,这对中哈的经贸合作起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包括人文交流。

    2017-06-12 13:01:30

  • 中国网:

    此次签署的《中哈联合声明》具有怎样的新意?

    2017-06-12 13:07:00

  • 孙壮志:

    这个体现了特别实的特点,我们看到特别是谈到务实合作,涉及到经贸领域的合作大概22条,22个方面,讲得非常细,可能以前的联合声明当中谈到经济贸易,包括相关领域的合作,没有它这么细,比如贸易双方怎么做,在投资、金融、互联互通、产能合作等等双方都要怎么做,一共22项。这应该是以往没有的,这也体现了中哈现在经贸合作、人文交流方面确实达到了非常好的水平,非常好的状态。

    另外,这里面也谈到了比如安全合作,双方要共同维护地区稳定,要打击三股势力,在双方防务安全方面加强合作。

    另外,特别谈到了安保合作,因为中哈现在有很多大的项目。对这些项目,投资双方采取一些措施,来维护这个项目的安全,所以这个可能未来也是非常重要的。

    2017-06-12 13:07:24

  • 中国网:

    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七次会议是习主席此次出访的一个重要内容。此次会议发生了一个引人瞩目的事件,就是印度和巴基斯坦同时加入了上合组织。您怎么看待这一事件呢?

    2017-06-12 13:10:00

  • 孙壮志:

    这次上合峰会,印、巴正式加入上合组织是特别吸引眼球的事情,因为上合组织成立16年以来第一次扩容,整个扩容过程也不是很顺利,经历了很多波折,包括国际上的很多评价,大家可能觉得,特别是中印关系,包括印巴之间的冲突和矛盾,有很多的怀疑,觉得印巴是不是能够顺利地加入上合组织?但是我们看到整个过程还是非常平稳的,从印度、巴基斯坦2005年成为上合组织观察员国,经过12年,它们又申请了加入上合组织成为正式成员。上合组织为了吸纳新成员,还专门做了很多相关的文件方面的准备,包括通过了接纳新成员的条例,包括相关的程序文件。

    另外,在确定印巴为候选国的时候,我们又通过了相关的文件、相关的程序,然后印巴等于是签署这些文件以后,开始进入到加入上合组织的程序中。印度方面先后签署了30多个文件,因为他们加入上合组织的先决条件就是要承认上合组织已经达成了的共识和原则,要签署上合组织一些重要的多边文件。在这些文件签署之后,到今年等于水到渠成,印度、巴基斯坦正式成为上合组织的成员。当然,它们成为上合组织的成员还是有很多积极意义的,对提升上合组织的影响力,扩大上合组织地理合作的范围,有一个说法就是上合组织已经成为世界上面积最大、人口最多,经济发展潜力最大的区域组织。确实是因为印度、巴基斯坦是南亚的大国,也是人口很多,经济发展潜力很大,所以实际上它们加入进来以后,对上合组织未来的经贸合作会起到了非常好的补充。包括它们有自己的优势,可以对上合组织未来的区域经济合作起到非常大的作用,特别在交通、能源、信息等很多领域,都可以进一步推进多边合作。

    另外,在安全合作方面也可以为地区稳定做出贡献。这两个国家特别关心地区的恐怖主义的现实威胁,上合组织又是把反恐、打击三股势力,把解决阿富汗问题作为安全合作的非常重要的方向,恰恰这两个国家可以在这方面发挥重要的作用,扮演自己的角色。

    所以我觉得,印、巴加入之后,对于上合组织未来务实合作的推进也有帮助,也有好处。当然,反过来,对它们两个国家也有好处,也符合它们两国的利益。

    2017-06-12 13:11:32

  • 中国网:

    互利的,其实这个对区域安全,包括经贸发展都是带来非常积极的影响。

    在此次上合组织元首理事会上,中方又提出了新的建议,请您解读一下中方提出的新的理念和建议都有哪些内容?

    2017-06-12 13:31:18

  • 孙壮志:

    这次我们看习主席的讲话非常有特点,五个方面。团结合作、团结协作,讲上合精神,讲一些理念以外,我看其他各个部分都有很多务实的举措,特别是我们谈到了,因为今年正好是上合组织宪章签署的15周年,《上合组织长期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10周年,我们利用这个契机,中方提出来,我们要签署一个5年的《上合组织长期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实施纲要》,上合组织原来已经做过两个规划,都是为期10年的中期规划和中期战略,这次我们又提出来落实长期睦邻友好合作的条约,我们再搞一个5年的纲要。这个非常重要,对于未来推进上合组织务实合作,特别是进一步去实现长期睦邻友好合作条约提出的合作目标是非常重要的。因为要实现这些目标,一定要通过一步一步特别实际的措施来实现它。

    中方提出来在经贸领域签署一个贸易便利化的协定。这几年我们说上合组织一直把贸易和投资便利化作为经贸合作的非常重要的目标,这方面也做了很多的努力,包括我们建议在上合组织框架内搞一些经贸合作的制度性安排,包括自贸区,整个启动方面的相关的可行性研究。各方也都很感兴趣。现在我们一步步来,因为这些成员国经济发展水平差异非常大,要一下子达到很高的一体化水平很难,所以要一步步来,要从贸易的便利化做起,这也是非常重要的协议了。

    中方还提到在安全领域的合作。我们要签署打击三股势力的三 年合作纲要,这也非常重要。这次我们说上合组织对打击国际恐怖主义很重要,特别是在特殊的安全背景之下,我们深感国际恐怖主义的威胁,这方面成员国又有这方面的利益诉求。

    另外,我们还建议搞多边的防务论坛,加强信息情报方面的交流。另外在人文领域,我们有一些务实的举措,特别是中方也提出相关的建议,特别是媒体合作,这次习主席专门谈到了,而且中方要主办这种媒体论坛、高峰论坛,而且是高层次的。我觉得这个对未来上合组织的发展都会起到很有利的推动作用。

    2017-06-12 13:31:58

  • 中国网:

    这个合作可以说是多个领域,非常丰富立体。我们注意到会议的一大成果是签署了《上海合作组织反极端主义公约》。这对上合组织的长远发展具有怎样的意义?

    2017-06-12 13:37:20

  • 孙壮志:

    首先,这个公约实际上也是中方倡议签署的一个公约,它跟上合组织2001年6月刚刚成立的时候签署的打击三股势力的《上海公约》和后来签署的《反恐怖主义公约》都是一脉相承的。通过签署《上海合作组织反极端主义公约》首先可以进一步夯实、完善上合组织打击三股势力的法律基础。因为打击三股势力肯定会面临比如对恐怖主义、极端主义的认定,包括这些成员国在哪些方面需要采取一些措施,需要一些规范性的文件,这个实际上就是通过打击极端主义这个公约,也可以和其它文件相互补充,这样进一步完善上合组织的法律基础。

    第二,可以体现上合组织在打击三股势力,特别是反极端主义方面的鲜明立场和共同决心。因为极端主义的范围可能比国际恐怖主义更广,特别是它不仅仅在行动层面,也在思想层面,对这个地区的稳定造成很大的危害。特别是现在中东、西亚的形势这么复杂,这种时候上合组织通过这样的反极端主义公约,体现了上合组织在国际反恐怖主义、反极端主义方面能够发挥的作用。

    第三,通过签署这样的条约,也体现了成员国在进一步维护地区稳定,在应对地区现实挑战这方面凝聚了更多的共识。其实在这方面,我觉得有这个公约作为基础,下一步就可以,刚才讲到的还有三年的合作纲要,就打击三股势力包括犯罪等方面形成更多的文件。因为公约是基础性的,下一步可以细化,可以去做年度的规划,这个对上合组织安全合作也非常重要。

    2017-06-12 13:37:52

  • 中国网:

    我们知道此次峰会后,中国将接任轮值主席国,并筹办2018年峰会。您认为还有哪些课题需要在下一届峰会讨论并付诸实践?

    2017-06-12 13:41:16

  • 孙壮志:

    中国对上合组织的发展做了很多、很大的贡献,大家都承认中国是上合组织发展最有力的推动者,也是引领者。我们提出了很多上合组织推动多边合作的倡议、新的思路和新的理念,这些理念很多已经深入人心了。比如“上海精神”、“新安全观”,这些已经成为上合组织非常重要的思想乃至于灵魂。现在中国又成为主席国了,每次中国成为主席国都会提出一些理念、提出一些建议,对上合组织的发展都起到了非常好的促进作用。

    比如今年是长期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10周年,我们说签署长期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就是中国在我们作为主席国的时候提出的一个倡议,在第二年的时候就变成上合组织非常重要的文件了。这次习主席在各个领域也都有一些倡议。我觉得这些倡议当中的很多内容可能会在明年的峰会上变成上合组织合作的文件,成为上合组织未来发展非常重要的法律、政治基础。

    另外,中国对上合组织会进一步加大了投入。这次习主席讲话当中也谈到了,要加强组织建设,中方准备拿出1000万人民币给上合组织秘书处,其实上合组织要运转好的话,常设机构作用很大,特别是现在扩员以后成员国多了,常设机构面临的任务就更繁重,所以中国在这方面会加大投入。我觉得明年在利用中国作为主席国的时间,一方面我们会进一步推进务实合作,经贸、安全、人文,包括政治领域的务实合作都会同步推进;另外一方面,在组织建设方面中国也会下一些工夫,特别是给设在北京的秘书处提供一些帮助,让这个秘书处未来在对外交往、组织日常工作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2017-06-12 13:41:52

  • 中国网:

    相信明年将是一个令人瞩目、成果丰硕的峰会。感谢孙教授为我们带来如此精彩的解读!

    2017-06-12 13:46:04

  • 孙壮志:

    不客气。

    2017-06-12 13:46:31

  • 中国网:

    谢谢您!也感谢各位网友收看,下期再会!

    (责编/文字:韩琳;主持:佟静;摄像:王一辰 / 刘哲;导播/后期:刘凯;摄影:杨楠)

    2017-06-12 13:46:42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http://mp42.china.com.cn/video_tide/video/2017/6/12/20176121497245151689_458_3.mp4

图片大图:

  • 中国社科院上海合作组织研究中心秘书长、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孙壮志

    中国网 杨楠

  • 习近平访问哈萨克斯坦成果解读

    中国网 杨楠

  • 哈萨克斯坦是非常重要的合作伙伴。

    中国网 杨楠

  • 中国社科院上海合作组织研究中心秘书长、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孙壮志

    中国网 杨楠

  • 中哈两国之间的友谊,两国关系已经迈向了一个新的台阶。

    中国网 杨楠

  • 习近平访问哈萨克斯坦成果解读

    中国网 杨楠

  • 习近平访问哈萨克斯坦成果解读

    中国网 杨楠

  • 这次习主席去访问,应该说体现了双方对进一步拓展和深化双边领域的合作表现出的非常浓厚的兴趣。

    中国网 杨楠

  • 中哈现在经贸合作、人文交流方面确实达到了非常好的水平,非常好的状态。

    中国网 杨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