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小文:向西方说明中国 既要讲道理也要讲故事
 
时间:2017年8月11日10:00
嘉宾:全国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 叶小文

如何向西方世界说明中国,消除他们的误解和质疑?全国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叶小文在第五届对外传播理论研讨会上表示,要主动地不屈不挠地向西方世界讲道理,讲现实,讲好我们的故事

中国网:“中国访谈,世界对话”,欢迎您的收看。

西方国家对于中国社会,对于中国的发展和崛起,一直以来存在着一定的质疑。这些质疑和误解的根源是什么?中国在国际新闻报道当中应该采取什么样的策略呢?对于这些话题,我们特别采访到了全国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叶小文。

叶主任您好,感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

我们现在看到西方社会对于中国会有一些质疑或者是误解,您觉得这个误解的根源在哪里呢?

叶小文:西方社会是个很大的概念。所谓西方社会,主要就是近代文艺复兴以来这200多年已经实现了现代化的社会。他们从文艺复兴以来,经过启蒙运动、经过工业革命,包括重大改革,现在先实现了工业化,甚至很大程度的市场化,这是一个大的西方国家的概念。当然,西方世界先是欧洲,欧洲有很多国家,现在霸主是美国。

全国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叶小文在第五届对外传播理论研讨会上接受《中国访谈》记者专访。(伦晓璇 摄)

刚才你这个问题,我主要讲美国。美国为什么对中国有成见呢?不管怎么说,我认为是两个原因。一个,首先还是现实的原因。在美国人眼里,这100多年来,中国一直是积贫积弱,是一个落后国家。现在一不小心它GDP是老二了,再搞10年,可能总量要超过它了。就像在前面跑步,美国一直是领跑的,一回头一看,一个人已经悄悄地追上了,要拽它的肩膀了。所以,美国感到中国威胁,很不习惯看中国,总是要怀疑:“我们美国就是传说中的霸主,中国和美国必有一争,所谓修昔底德陷阱,必有一战。”哎呀,跟它讲,太平洋足够大,可以放下中国,放下美国,我们建立新型大国关系嘛。它一会儿同意,一会儿又怀疑;或者是高层同意,下面又捣蛋;或是政府同意,军方的侦察机又来了;或者这边刚同意,那边南海又来捣蛋了。反正它是一个矛盾的东西,这是一个现实。

第二个原因,当然就是文化的差别。因为美国实际上是个基督教立国的国家。他说我要划那个船过去,他是以新教伦理与资本主义精神(为准绳)。你看美国总统就职的时候都要按着《圣经》嘛,它是一个把基督教捧得很过的国家。而中国绝大多数人或者多数人不信教,绝大多数人不信基督教。这是个什么国家呢?在美国老百姓看来,一个连上帝都不信的,他还信什么呢?他可靠吗?他有诚信吗?所以说文化的差异也形成了。

两个根,有历史文化,文化差异就转变成人权、民主、自由,老在找我们麻烦。现实的差距,中国威胁论。主要是这两方面。

中国网:一方面是我们的道路、意识形态、文明太不同了,但是在这个过程当中中国又实现了很大的崛起。所以,西方社会就更没有办法去理解,也没办法去解释中国的崛起。您觉得这个情况会不会给我们的外交工作带来很大的难度?本来就不同,现在他们又不理解?

叶小文:从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不断地亲自给美国领导做工作,到美国、到西方讲中国故事,因为现实有那么深刻的矛盾,历史有那么深的鸿沟,这个得慢慢来。你光给他讲道理,讲一次话他就通了?没那么简单。所以,一方面我们高层大道理要站得住脚。这个世界我们就是主张建设命运共同体,我们和美国合则两利、斗则两伤。我们不应该有那么多的偏见,我们没有根本的利害冲突,我们经济利益的压仓石压在那里,我们大家都要“风物长宜放眼量”,往前走,这是中美关系的大局,给他讲大局,讲大势。

另一方面,习总书记亲自带领我们讲中国故事,针对不同的美国人,用一个个很生动、很动人的故事,慢慢去打动他们的心。比如说“二战”的时候,美国的飞虎队曾经和中国人民结成那么深的友谊,联合去反法西斯,等等等等。现在我们搞“一带一路”,美国开始不说话,现在也发现中国的对外发展不是靠去抢,是去共建、共赢。美国慢慢也理解了,也表示感兴趣了。我们亚投行建立的时候,美国反正,不参加,没想到英国第一个就加入了。为什么呢?是因为这些国家太厉害,他知道跟着这个摇钱树来了。中国有一句话叫“傍大款”,跟着一起发财去嘛。美国现在也在研究。所以,“一带一路”美国也有机会。

刚才我就讲,通过三个,一个是顶层设计,讲清楚大道理,中国和美国不要搞修昔底德陷阱,打来打去谁怕谁啊?美国厉害,中国也有原子弹——中国的原子弹真的不是像朝鲜的飞不过去,也没有意思嘛。我们应该建立新型大国关系,讲大道理。一个是讲故事,一个是用现实的,中国是要发展,是要搞市场,我们要促进全球化。我们怎么搞?我们不是去抢,我们是“一带一路”共建、共赢、共享,用实实在在经济的路子给他们看。这三条我觉得慢慢地还是很有成效的。

中国网:就您对美国社会的了解,美国是不是不同的人群、不同的年龄层的人等等,对于中国的看法是不同的呢?

叶小文:那当然了。中国也一样,美国更是这样的。有政治人物,有老百姓,有知识精英,有基督教徒、有牧师,不同的人对中国的理解是不一样的。我们去讲中国历史,我今天的演讲就讲了,我过去是个宗教局长。美国觉得宗教局长不就是来控制宗教的吗?中国没有宗教信仰自由啊。我去讲,怎么讲?美国移民局的官员当时不让我进去,我怎么讲?对美国驻华大使中国通我怎么讲?对美国普通的基督教信众怎么讲?对美国基督教的牧师,他比你会讲啊,我又怎么讲啊?美国大学生人家那么活跃,你怎么讲啊?还有对普通老百姓怎么讲?讲得通就讲,讲不通,我给你拉段大提琴。你看看中国的官员,一个部长,拉琴都比你拉得好。我记得我在法国的时候,法国拉法兰总理当时过来说,“哎哟,在美国找不到一个部长琴拉得那么好”。我说,“报告总理,在中国比我拉的好的部长还有十几个”。通过不同的情况,不同的场合,不同的办法讲,听得进去我就多讲,听不进去我就少讲。实在说不到一起就唱到一起嘛,从唱到一起再争取想到一起,从想到一起最后才争取说到一起、干到一起。你们的外宣有一个叫“分众化、精细化”,他们是理论家,他们这么概括的,我觉得有道理。

中国网:现在我们国家的外交领域取得了很多成就,您刚才也提到了“一带一路”,这样的情况下,您觉得我们的国际新闻报道是不是也应该更加积极主动呢?

叶小文:“一带一路”是一个大手笔,我们的外宣应该主动跟上去。“一带一路”为什么是一个大手笔呢?因为现在中国这么大的体量,中国要发展,按照过去的发展,它要到外面找市场,要到外面去投资、去搞资源。这就是过去世界第一次大战、第二次大战的深刻的经济原因。不行我就抢,不行我换一块殖民地。中国不搞这个了,中国搞“一带一路”,共建、共享、共赢,这完全是一个崭新的模式。你相不相信呢?中国的文化就是这样,实际上是用丝绸之路,用古代的一个符号来讲清楚中国现在这么一个大国,它怎么走向世界,而且它走向世界,世界会共赢。就像人家说中国这头睡狮醒来。拿破仑说过,当这头睡狮醒来,世界都要大吃一惊。我们就告诉你,这个睡狮醒来,在中国一个新的商店一开张,这只狮子就要跳舞,它是庆祝商店开张的,你来入股,你来共赢。这个狮子不是来吃你,不是来咬你的。所以,外宣就要抓住“一带一路”这么一个大的机会,去跟他们讲,去让大家信服。

中国网:好的,感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

全国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叶小文在第五届对外传播理论研讨会上接受《中国访谈》记者专访。(伦晓璇 摄)

(本期人员——责编/文字:韩琳;记者:孙婉露;摄像/后期:刘凯;摄影:伦晓璇)

 

< 阅读全文 >
< 收起 >
来源: 中国网
(本期人员——责编/文字:韩琳;记者:孙婉露;摄像/后期:刘凯;摄影:伦晓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