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建军90周年】国防大学专家解密提高作战性能的第一推动力
 
    时间:2017年8月15日
    嘉宾:国防大学军事后勤与军事科技装备教研部教授 李大光

前情提要:2017年7月30日,我军建国后首次以庆祝建军节为主题的盛大阅兵在朱日和训练基地举行。这次阅兵共有12000名官兵、600余台(套)地面装备,100多架飞机,展开空地分列式,以战斗姿态接受检阅。此次阅兵展示的装备是历年阅兵新装备最多的一次,其中40%的新型装备是第一次公开亮相,如新型战略核导弹、红旗-22防空导弹、99A主战坦克、电磁保障车辆等。空中梯队受阅的一些机型也是第一次公开亮相,包括运-20、歼- 16多用途战斗机 、歼-10C战斗机等。除此以外,歼 -20隐形战斗机编队是继珠海航展后首次亮相。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大阅兵,展 示了中国现代武器装备的发展成果,喻示着人民军队有信心、有能力打败一切敢于来犯之敌!本期中国访谈节目邀请国防大学军事后勤与军事科技装备教研部教授李大光就我军装备研发情况进行解读。

国防大学军事后勤与军事科技装备教研部教授李大光解读国防装备。  摄影 董宁


李大光:各位网友大家好!

中国网:军事领域是对科技前沿感知最敏感的领域。今年在两会期间,习主席在出席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时提出,要下更大力气推动科技兴军。推动科技兴军的重点是什么?

李大光:科技的发展对提高武器装备,提高作战性能具有极大的推动作用,是第一推动力。我们党和国家,特别是习总书记也意识到这一点,非常敏锐的观察到这一点。在今年的312日全国两会期间,对军队的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提出了科技兴军,在科技兴军中把握重点。

要发展科技致胜的杀手锏,要继续发展传统的陆、海、空武器装备以外,还要注重发展太空领域,网络领域和海洋领域,特别是深海领域的武器装备,包括极地地区的武器装备,我们应该作为武器装备发展的重点,需要关注。在常规武器方面,重点发展精确制导武器,陆海空第三代的武器等等,同时要研发新一代传统的武器。在电子信息战中要注重发展电子战的攻防武器装备。

在网络时代,网络战的武器装备也是现在发展的重点,网络战武器装备在战时的作用非常大,平时的作用也非常大。西方国家非常注重发展的网络装备,“棱镜门事件”是美国在全球实施的和平时期的网络战,这种网络战如果维护网络空间的能力弱,你的国家利益就被侵蚀,会被蚕食。我们国家现在对网络空间非常重视,提出了网络强国战略,去年以来出台了“网络空间的国际战略”、“网络安全法”等等,都是从网络安全的角度来维护国家利益。现在网络空间的国家主权,边疆等等,这都是在信息时代信息化战争中的新的内涵。

要发展太空领域的武器装备。因为太空是历来人们探索的一个新的领域,战争在居高临下的态势下,它对于下面进行腐蚀作用,这种作用对提高国家的国防能力是不可低估的。现在美国、俄罗斯是世界发展最前面,这几年来我们国家的太空能力得到了很大的提高,我们反对太空军事化,但也应该关注,避免受制于这个。

中国网:我们要取得更大的发展空间,掌握更多的主动权,科技创新肯定是一个必然的选择。如何看待科技创新与战斗力生成之间的关系?

李大光:可以说科技创新与战斗力生成是息息相关,紧密相连的关系。战斗力的生成和战斗力的构成要素有人、武器装备和体制编制,在信息时代又有信息。这些要素和科技发展,与科技创新是息息相关、紧密相连的。比如说“人”,人是科技兴军的第一资源,这个新型作战就需要新型作战力量的人才队伍来实现新型作战力量,新型作战力量它建设的关键技术是要提高我军基于信息系统体系作战的能力,要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针对当前信息作战力量的信息化、专业化程度高,人才培养周期长的实际,就要通过科技创新,进行新的武器装备的研制和实验,通过高科技军事训练手段来打造新型作战力量的人才队伍。

从武器装备来讲,武器装备的任何的发展都离不开科技发展、科技创新,我们所有的武器装备都是和科技发展有关系。远的不提,美国的GPS是从美军研发出来的,从军用转向民用。军队网络形成的指挥、控制、通讯、联络,都是与信息技术密切相关,计算机系统、网络系统遭到破坏,你这个军队的战斗力一下子下滑式的衰变,武器装备的发展是迅速靠科技创新来支撑的。

从体制编制来说,任何武器装备的发展带来的都是体制编制的创新和变化,比如说网络,攻防需要网络力量,需要网络力量就需要网军,出现网军就有新的兵种的出现。同样,太空领域的争夺,太空武器装备的发展又形成了新的军种,空天力量,美俄都有,我们最近也成立了空天力量,这就带来了体制编制的变化。我们这次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就是为适应打赢信息化战争的需求,对军队的体制编制进行了较大的调整,这就是科技创新带来体制创新的发展和变化。

    信息,当今的信息已经成为信息化战争的重要的支撑因素,对于军队形成战斗力具有了不可低估的作用,在战斗力个人武器和体制编制中,信息具有倍增器的作用,这种倍增器对战斗力的形成就是一个指数级的增高。我举一个鲜明的例子,在2011年的525日,当时发生在阿富汗的一个山谷里的一幕,当时美军的侦查排和阿富汗的国民军,20多人在山谷中执行侦查任务,忽然就遭到塔利班武装的围剿、伏击。这个侦查排和20多个阿富汗的国防军深陷重围之中,这时候美军随从的侦查排有两名空地协同指挥小组,利用它附近的侦察机作为通信的节点,把信息给发出去了。一个排加20几个阿富汗的国民军,被二、三百个塔利班的武装围歼,结果被围困的部队没有一个伤亡,围剿的部队却死了270个。这就是信息在战争当中的作用。这种高科技创新在当中的作用,确确实实是具有倍增作用的,通过这个事件可以看出信息在战争中的倍增作用。由此看出,科技创新在战斗力形成和提高的过程中,它的不可替代的作用。

国防大学军事后勤与军事科技装备教研部教授李大光解读国防装备。  摄影 董宁


中国网: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在国防科技创新领域,武器装备的发展领域会有哪些新的动向?

李大光:从目前来看,我们根据未来需要,在国防和军队建设的领域,科技发展动向主要是维护国家利益,维护和平稳定,重点是在新兴领域里注重提高我们的实力。比如说在太空领域,在网络空间,在海洋方面,特别是深海我们也在发展装备,目前是以民用为主。有些装备是亦军亦民,和平时期是民用,战争时期就可以转为军用。这些领域过去是我们的短板、弱项,目前这些领域我们国家投入很大,过去海军是“黄水海军”,就是近海海军,他只能在国家12海里维护领海的权益,更远的距离恐怕有些无能为力了。从现在看来,海洋利益的争端,特别是海上运输线的重要性,现在的海军近来已经从“黄水海军”走向“蓝水海军”,正在步入“深蓝”,在近年来应联合国的要求进行护航活动,我们也派出了二十次的编队到索马里亚丁湾进行护航。既维护了国际的和平,又维护了海上航行的安全,受到了联合国和世界上广大爱好和平国家的赞誉,显示了我们国家是维护世界和平、稳定、正义的一个国家。

中国网:好的,再次感谢您作客我们的节目!各位网友,我们下期再见。

本期人员:责编/主持/文字 裴希婷;摄像:王一辰 刘哲;摄影 董宁;导播 刘凯;后期 刘凯 裴希婷

< 阅读全文 >
< 收起 >
来源: 中国网
本期人员:责编/主持/文字 裴希婷;摄像:王一辰 刘哲;摄影 董宁;导播 刘凯;后期 刘凯 裴希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