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霁翔:叫文物“说话” 增进金砖文化交流互鉴
 
时间:2017年9月7日
嘉宾: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

交流互鉴,倡导文明多样繁荣是金砖国家治国理政研讨会的一个重要议题,在论坛的现场,中国网的记者专访了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他就如何更好地推动中华文明走出去以及加强文明古国之间的文化交流等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中国网:您曾经说过希望可以让更多的人从故宫中找到中华传统文化的自信,然后带领故宫走出去。那么我们应该如何重新认识文物的价值,发挥文化遗产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走出去中的作用呢?

单霁翔:故宫是一个综合性博物馆,在故宫的这片土地上其实凝练着几千年来中国官式古建筑它的传统记忆和最后的结晶,那么这些古代建筑和它的博物馆设施里面保存着世界上最多的中国文物的藏品。那么这些都是我们经常引以为傲的。

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


但是今天我们认识到,在我们当今社会真正一个好的博物馆,并不完全在于你有多么大的馆舍,有多么多的观众,有多么多的藏品。问题是这些藏品,这些资源在多大程度上融入了人们现在的生活,人们在多大程度上能够享用来充实自己今天的社会文化、城市文化。所以,在这方面,要系统地梳理我们的文化资源。经过几年的努力,今天故宫的186万件文物藏品被系统地梳理出来,然后要以多种方式来展示它的文化魅力,只有这样才能够真正起到一个综合博物馆应该起到的作用。所以,在文化走出去方面,(故宫博物馆)应该有所作为。

比如,我们每年大约有20个展览走出红墙,走到国内外,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叫这些文物说话,叫历史说话,叫文化说话,这样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再一个就是以多种方式,就是比如我们的故宫学院,那么它结合各国的它的社会教育的课程,凝练出青少年能够动手实践的一些教材,青少年能够通过动手参与,结合他们不同的教学实践,来潜移默化的来了解传统文化对于他们当代生活的意义。

中国网:金砖国家之间的人文大交流对金砖国家机制发挥重要作用,那么故宫作为世界五大博物馆之一,如何将古老的文明和现代文化结合在一起,更好地走出去呢?

单霁翔:那么金砖国家呢应该都是文明古国,有悠久的历史,并且分布在世界几大洲,包括非洲、包括南美、亚洲的各个区域,有不同的文化背景。在这方面博物馆应该有担当,并且应该有作为。所以,我们今天就是把博物馆的文化资源能够真正的,能够活起来,也就是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让收藏在禁宫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遗产活起来。这个活起来就是活在当代,活在人民的生活中。

中国网:故宫作为中华文明的宝库,我们知道其实故宫不但收藏着中国的瑰宝,也有多达13000多件的来自世界各地的文物,这也是中国和世界文明之间交流的一个历史的见证。那么下一步如何加强与其他文明古国之间的合作和交流,尤其是与金砖国家之间的文化的合作交流,您有怎样的建议呢?

单霁翔:因为刚才我谈到的比较多的是展览,其实这些文明古国之间在文化交流、文化遗产合作方面有着非常广阔的前景。比如我们共同面对的应对这个文化遗产目前面临的危机,一些对文化遗产不正确的认识,使它遭受的破坏,我们面对的不断变化的自然灾害对文化遗产可能造成的恶果,这些都靠人类共同的智慧,各国的经验来交流,使它能够克服。 因为都是历史文化底蕴非常深厚的国家,都有这种需求,那么在共同的研究的基础上就能够使我们进一步达成对人类文化遗产高度的共识。

中国网:有人建议,从单纯的文化走出去到利用产业和商业结合的模式推动文化走出去,占有国际市场的份额,那么对于这个观点您是怎么看的?

单霁翔:把我们的资源和人们的需求对接,那么就会产生出这个魅力无限、同时是非常强大的文化产业。这个文化产业其中最核心的两个字是创意,就是一定不是照搬照抄,不是把别的博物馆,别的地域的东西复/仿制来传播,而是要有自己的特色,一定要结合人们的生活,结合自己的资源来做。在这方面也是需要交流互鉴的。

中国网:我们知道呢,故宫近两年是特别的火,无论是在网上还是在生活中都吸引了大量的人们,包括网友的关注,尤其是青少年。那么我们想知道您作为故宫博物院的院长是否有压力,面对这么大的社会的关注度,那么下一步您有怎样的愿景呢?

单霁翔:故宫有一个资讯团队,他们很年轻很有创意,我们支持他们的这些,这个不断的激发的这些灵感。同时不断加强培训,加强他们对传统文化、文化资源的理解。我们推出的APP已经九部了,几乎每部都获奖了,所以人们给我们一个很公正的评价叫“故宫出品,必属精品”。这就叫激发我们要做更好,做得更好呢就是要接受反馈,什么样的APP产品社会最欢迎,年轻人最欢迎,为什么欢迎?比如我们的《我在故宫修文物》,我们在社会调查就发现,惊喜地发现,原来最点赞最多的,最喜欢的居然是18岁到22岁的年轻人,这个给我非常大的启发。因为过去我们想这些年轻人喜欢看那些蹦蹦跳跳的、打打闹闹的、拥拥抱抱的那些片子,静静的文物专家,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修文物,这种精神、这种传统记忆的魅力打动了他们。那么我想今天应该我们重新认识我们的年轻人,他们对社会的需求,对学习的渴望。

中国网:目前故宫已经成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符号,那么下一步故宫如何发挥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中的重要作用,尤其是在开展国际传播和教育方面有怎样的打算呢?

单霁翔:去年我们故宫博物院内的对社会的学习教育活动有25000场,因为故宫的空间很大,建筑12000栋,所以我们要把它们利用起来。我们希望真正的这个博物馆的空间应该是人们生活中的一片文化的绿洲。所以过去故宫博物院只开放紫禁城的30%,我们现在已经开放到76%,今年还要继续增长,这样使我们更多的空间为人们所用。

中国网:期待故宫可以带给我们更多的惊喜,感谢您。

单霁翔:谢谢。

(本期人员—主持人/责编:佟静 摄像:刘凯 摄影:李佳 主编:郑海滨)



 

< 阅读全文 >
< 收起 >
来源: 中国网
(本期人员—主持人/责编:佟静 摄像:刘凯 摄影:李佳 主编:郑海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