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十九大系列访谈】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取得了哪些创新成果?

本期嘉宾

时间:2017年10月16日14:00
嘉宾:中央党校教授、博士生导师,党建教研部副主任 戴焰军

简介: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将于2017年10月18日在北京召开。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为迎接十九大的召开,中国网特邀党史党建专家从历史的角度来谈谈近些年来党的建设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成就和面临的任务,本期节目就谈谈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及治国理政等方面有哪些理论创新成果。

中央党校教授、博士生导师,党建教研部副主任戴焰军做客《中国访谈》直播间。

中国网:中国访谈,世界对话。欢迎您的收看!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将于2017年10月18日在北京召开,为迎接十九大的召开,中国网特邀党史党建专家,从历史的角度来谈一谈近些年来党的建设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成就和面临的任务。今天做客我们演播室的是中央党校党建教研部教授,博士生导师戴焰军。戴教授,欢迎您!

戴焰军:您好!

中国网:改革开放以来,党中央提出了一系列理论,特别是十八大以来,提出了一系列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新的理论、提法格外多,诸如“四个全面”、“五大发展理念”等。请您给广大网友梳理下,我党在理论创新上的一些成果。

戴焰军:十八大以来,我们把马克思主义普遍原理跟中国社会主义建设、改革开放新的实践相结合,形成了一系列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的理论成果。这些成果集中体现在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中,也体现在我们党对现实工作的总体部署、总体要求中。因为理论最终是要用来指导实践的,比如说你刚才谈到的“四个全面”,这作为我们工作的总体布局那就是一个新的布局。“五大理念”,对于我们未来发展、指导我们发展的总体要求,它实际上就是一种新的思想。

除此,我们在党的建设、在党的事业发展、在我们各项工作方面也有一系列具体的要求。比如说关于全面从严治党,总书记就全面从严治党的各个方面——作风建设、思想建设、制度建设、反腐倡廉以及干部队伍建设等等各方面都提出了一系列新的要求。

比如拿作风建设来看,他提出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要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劲头坚持不懈地抓下去。抓作风建设要长抓不懈,作风建设没有小事儿,作风根本上就是一个党性问题,等等。这些对我们指导新时期党的作风建设起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比如说反腐败斗争,我们一次一次地从“僵持阶段”到 “压倒性态势正在形成”阶段,一直到了反腐败斗争 “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阶段。在不同的发展阶段,对反腐败斗争形势的分析、形势的估计以及对反腐败斗争提出的一系列新的要求,这个对指导反腐败斗争的推进都是具有根本性意义的。

中国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当然,这一理论也是在不断发展的。请您谈一谈这一理论发展的大致过程,谈一谈十九大的召开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有什么意义。

戴焰军:因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际上是我们党领导中国建立了社会主义制度以后就开始致力于探索的一个问题。事实上从1956年在中国建立了社会主义制度,我们就开始在探索这个问题。在探索中,由于一开始在中国这样一个经济、文化都落后的国家,到底怎么建设社会主义,我们没有这方面的经验,在工作的过程中我们也曾经有过失误,比如“文革”,但我们从失误中不断地总结经验,总结教训。

历史进入到上个世纪八十年代,,邓小平同志明确提出来社会主义到底是什么、社会主义到底应该怎么搞,我们一步一步地对这个问题来进行探索。在探索中我们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在这个过程中,包括什么是社会主义、怎么建设社会主义、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党、怎么建设党、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么样去发展等等,也就形成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一系列重要理论成果。

那么到了今天,应该说我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道路的探索及理论的发展到了一个新的阶段。因为经过改革开放这近40年,我们积累了更多的经验,我们的经济、社会有了更好的发展基础。但是正像我们刚才前面所讲,我们进一步将进入一个现代化建设的新的阶段。对于在这个阶段我们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政治领域、文化领域、社会领域等等,它都会提出来一系列新的情况、新的问题。这些新的情况、新的问题需要我们去应对,需要我们去解决。

十八大以后,我们在这样一个市场经济和改革开放条件下怎么保持党的先进性,怎么保持党的纯洁性,怎么使我们党能够更好地赢得民心,不断地去创造为人民谋利益的新的政企。实际上在这方面,十八大以后我们已经做出了一系列新的回答。在市场经济和改革开放这个外在条件下做一个长期执政党,我们怎么样加强党的作风建设?怎么样去有力地开展反腐败斗争,防止权利滥用、保证权利的正确运用,怎么样发挥党员各方面的模范带头作用,怎么样更好地去推进我们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等等,十八大以后我们在新的探索中已经形成了很多新的理论成果。

实际上这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重要的组成部分。随着时间的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还会不断地发展,不断地完善。

中央党校教授、博士生导师,党建教研部副主任戴焰军。

(本期人员——责编/文字:韩琳;主持:段冰;摄像:王一辰;导播/后期:刘凯;摄影:杨佳;主编:郑海滨)

 

< 阅读全文 >
< 收起 >
(本期人员——责编/文字:韩琳;主持:段冰;摄像:王一辰;导播/后期:刘凯;摄影:杨佳;主编:郑海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