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代表刘赐贵:海南把建设海洋强省作为重要目标
 
时间:2017年10月21日
嘉宾:十九大代表、海南省省委书记刘赐贵

中国网: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由中国网和网易新闻共同推出的《对话十九大代表》特别节目。

海南省作为我国管辖海域面积最广阔的省份,发展海洋经济有着得天独厚的优越条件。那么,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海南将如何助力我国海洋强国战略(的实施)呢?中国网记者就此采访了十九大代表、海南省省委书记刘赐贵。

刘书记您好,非常感谢您接受中国网专访!我们知道,目前海南正在争创全国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下一步如何加快推动海洋大省向海洋强省的转变,实现科技兴海呢?

刘赐贵:海南是海洋大省,我们省委省政府把建设海洋强省当作一个很重要的目标。

十九大代表、海南省省委书记刘赐贵。(杨佳 摄)

首先,我们从海洋的规划入手,在海洋规划中列入了多功能合一的总体布局。

第二,保护好海洋生态。任何发展、任何建设,首先要把我们的生态守住,所以我们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比如说我们对海岸带的整治。2015年开始,每年回头看,我们对本岛1823公里的海岸线进行整治,效果是明显的。那么对于海上的珍稀动物的保护,力度也是很大的。比如说砗磲,原来是作为一个很大的产业或者一部分人的收入,但我们立法了,我们讲要依法办事,所以,(要加强)砗磲的保护、玳瑁的保护,其它一些珍稀动物,包括珊瑚的保护,严厉打击这种偷盗行为。

我讲这个也就是说生态保护方面我们是采取一系列措施的。

第三,要发展海洋产业。海洋产业在海南来讲有很多优势,最重要的还是从智慧海洋入手。所以,现在国家也把我们作为智慧海洋的一个试点,发展蓝色经济。因为海洋经济有传统的海洋经济,但是更重要的是改造提升,把现代服务业融入到海洋经济当中去。这也是我们产业结构调整的一个很重要的方面。

虽然现在整个海洋产业占(全省)整个生产总值的将近30%,但海南还是很有潜力的,在智慧海洋方面着重在海洋的信息产业、海洋的科考、海洋的休闲旅游这些方面来推动。

中国网: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瞄准国际标准。海南下一步如何全面提升服务业的开放水平,打造好海南的国际品牌呢?

刘赐贵:海南现在来的人不少,但是我们认为推动国际化水平的提升,还是要有客源。所以,这两年我们开通了国际航班航线将近60条。在未来两年,我们要争取能够开通到100条国际航班航线。

前三季度的成效已经显现出来了,国际游客增长了57.5%。今年的旅游收入大概比旅游人数增长了10个百分点,往年大体上就增长1到2个百分点,但今年的旅游总收入高于旅游人数,幅度提升比较快。这也从另一个层面看出我们在提升国际化水平,在旅游服务业方面、旅游结构方面有很大的改变。提升国际化水平一直是省委省政府的主张,也是我们致力推动的,所以我们提出了提升国际化水平的11条措施。

十九大代表、海南省省委书记刘赐贵。(杨佳 摄)

(本期人员——责编/文字:韩琳;主持人:佟静;摄像:高聪;后期:刘哲;摄影:杨佳;主编:郑海滨)

 

< 阅读全文 >
< 收起 >
来源: 中国网
(本期人员——责编/文字:韩琳;记者:佟静;摄像:高聪;后期:刘哲;摄影;杨佳;主编:郑海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