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代表孟广禄:弘扬主旋律是文艺人的责任担当
 
时间:2017年10月23日
嘉宾:十九大代表、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副主席、京剧表演艺术家 孟广禄

中国网: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由中国网和网易新闻共同推出的《对话十九大代表特别节目》。在正在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我们采访到了十九大代表孟广禄,他就如何更好地坚定文化自信,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孟老师您好,感谢您接受中国网的专访。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了要“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对于这句话您有怎样的理解?未来如何更好地推动文化自信呢?

孟广禄: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68篇讲话,提到了72次“文化”两个字,(体现了)对文化这种责任担当、使命担当。而且我们看见习近平总书记在那里讲话,3个半小时,这是什么?中国力量和精神。所以说我们京剧演员,现在可以说是国家从十八大之后,一直(对戏剧)有很大的投入,原来是我们演员唱戏,政府搭台,现在是政府搭台,演员唱戏,包括惠民卡,下基层,还有“像音像”工程的录制,全国上百出的戏,我们是听了好的,能长期下的,立得住的,能让观众喜闻乐见的,而且是正能量的这些东西。

十九大代表、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副主席、京剧表演艺术家孟广禄    摄影 杨佳
 

中国网:报告中还指出“要推动文艺创新,增强文艺的原创力”,对于这点,您有怎样的感受呢?

孟广禄:文化就是时代的产物,更好的弘扬主旋律是我们文艺人责任担当、使命担当。我们作为党员来讲,维护核心,这个核心是什么?就是实现我们伟大的中国梦,不单单是把戏唱好,更好地宣扬我们中国五千年的历史,写出来中国的灵魂和精神,这是最好的。

中国网:报告指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创作要深入生活,扎根人民”,这对我们创作工作提出了怎样的要求呢?

孟广禄:因为我们有时候上,在台上也是一样,比如说下基层,我们认为普通的工人或者农民,可是你仔细扎下去之后,他们也会拉,也会唱,有的时候我们一块合作,他们拉我们唱,我们拉他唱,相互之间真是感觉到中国的伟大,宏伟的文化儒家思想扎根于人民,所以我认为这句话说得非常好,人民就是我们的老师。

中国网:我们都知道学京剧要吃不少的苦头,能跟我们分享一下您印象比较深刻的经历吗?

孟广禄:我认为演员不苦,观众不乐,为什么呢?你必须得刻苦,比如“非典”时期演出,天气非常热,我唱的是全本的《龙图包公》、《铁面无私清官谱》,四个戏连在一起唱,当时真是要晕了,也不能开空调。我唱到最后一句的时候,我就把手搁在裤子边上掐自己一下,大家一看就差一层皮就破了,当时我如果不这样做,就在台上基本站不住了,因为好几个灯罩着你,你还要把词弄下来,还要唱每一句,尤其是“非典”时期,(需要)凝聚力的时候,我们文艺界是干什么的,我们做什么的,就是为了文化自信,文化强国,把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真正落实到思想上。

中国网:作为一名传统文化的传承者,您怎么看待未来京剧的发展态势?

孟广禄:从这五年当中,京剧走基层,扎根于人民,每年的国家投资,光线上是26亿多元,所以国家非常重视文化发展。我们现在只有拧成一股绳,撸起膀子干,真正地达到我们伟大的祖国的复兴,文化是一个支柱,听完习近平总书记讲话非常激动,总书记在那站了三个半小时,就像一场非常饱满的政治课。作为一个演员,我感觉到中国的伟大和富强不但是习近平总书记给人民带来的幸福,而且一代伟人宽宏大量的思想,也是世界的幸事。

 

本期人员——责编:裴希婷 主持:佟静 摄像:高聪;后期:刘哲 主编:郑海滨

< 阅读全文 >
< 收起 >
来源: 中国网
(本期人员——责编:裴希婷 主持:佟静 摄像:高聪;后期:刘哲 主编:郑海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