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代表徐和谊: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前景较好
 
时间:2017年10月23日
嘉宾:十九大代表,北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和谊

中国网: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中国网《中国访谈》十九大特别报道。在正在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中国网记者采访到了十九大代表徐和谊,他就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前景以及所面临的挑战等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十九大代表,北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和谊接受中国网专访


中国网: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了要构建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壮大节能环保产业,近日科技部也发布了新能源汽车的重大专项,这些政策可以说都为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带来了重大的利好,您如何看待未来我国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前景和市场呢?

徐和谊:十九大报告当中习近平总书记围绕绿色发展有一段长篇的话。十八大以来,国家提出了五位一体的发展,特别强调绿色,绿色里围绕着汽车行业来讲,大家比较关注的就是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我们国家新能源汽车发展从过去的五年来讲,可以说在这方面处于世界的领先位置。怎么叫领先呢?第一,目前我们国家新能源汽车的保有量占到了全世界新能源汽车保有量的一半以上,是绝对的第一,有绝对的优势。第二,我们国家新能源汽车的水平,目前是处于世界先进水平,绝对是一流水平。目前国际上其他跨国公司最好的新能源汽车产品的水平和我们国家是相当的。可能大家更多的知道特斯拉,特斯拉确实有它的优势,续航里程长一点,500公里,目前我们新能源汽车续航里程现在已经突破400多公里,460多公里也没问题,可以说和它基本是在同一个水平上。我们预计再有一年左右的时间,超过500公里的续航里程的新能源产品都会出来了。第三:我们国家发展新能源汽车,一方面是政府出台了一系列强有力的政策支持,这个是全世界任何一个国家政府所没有的,唯独中国,另一方面有自身的绝对优势,在新能源发展当中,大家知道重要的是电池,电池所用的这些材料在中国可以说资源丰富,我们有自然资源的绝对优势,通过这些年的发展和培育,我们国家自己的电池的水平也达到了国际的一流水平。再有我们这些年发展传统汽车所积累的技术资源以及各个方面的资源,凭借着这些,在发展新能源(汽车)上确实走在了国际的前列。十九大之后,按照中央的整个大政方针和未来发展目标的描述来看,我相信中国的新能源汽车下一步还会更快速,更健康地发展。我个人预计,中国制造2025年的时候,新能源汽车会超越和引领全球新能源汽车的整个发展。

中国网:伴随着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发展壮大,一些问题也随之而来,比如说一些核心零部件的研发能力不足,那您是如何看待新能源行业所面临的问题以及挑战的,又应该如何应对呢?

徐和谊:过去一段时间也遇到了一些挑战,一个新事物的发展,总要经历一些困难。大家可能也听说过“骗补”现象的发生,个别企业成了全行业的害群之马,对整个新能源产业的发展带来了一定影响。中国政府主管部门迅速地纠偏,加大查处力度,把原来的政策进行了修订和完善。再往下发展,我们确实还面临着技术上的一些挑战,从全球来看,电池技术的进步速度非常之快,我们虽然在电池这个领域一些企业有短期的优势,但是这种优势能不能长期地坚持下去,恐怕对这些电池企业也是一个考验。现在发展比较好的几个电池企业都在加大研发力度,衷心地希望在发展新能源电池这个领域上,我们国家这些骨干企业挑起重担,全力往前走。发展新能源汽车还有一个挑战,就是轻量化。这也对我们国家轻量化基础材料研究和推广应用,提出了很高的要求。下一步整车企业和轻量化以及具有一定优势的企业要紧密结合,来共同攻克在轻量化应用上的一些难题,发挥合力,协同创新。

中国网:新能源行业国内的市场非常广阔,国际市场也是如此,对新能源汽车国际发展以及走出去,您有怎样的建议和看法呢?

徐和谊:目前从我了解到的国内汽车行业来讲,新能源处于国际领先水平,现在都在纷纷地制定走出去的国际化战略。有几个企业,比如像比亚迪,它走得快一些,走得比较好一些,它的大客车率先走出了国门,不管在欧洲,不管是在北美,都得到了比较好的口碑。我们也是尝试着把纯电动的轿车产品先小批量地往外推,我想可能因为在推广新能源汽车国际化上的难度要比传统的燃油机要小,所以作为这个战略来讲,我了解到的汽车行业的这几家都有打算,我估计会取得比较好的结果吧。

(本期人员——责编:段冰 主持:佟静 摄像:高聪  后期:刘哲 主编:郑海滨)

 

< 阅读全文 >
< 收起 >
来源: 中国网
十九大代表徐和谊: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前景较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