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代表贺卫国:国家扶持 百姓参与 共同保护环境脱贫致富
 
时间:2017年10月24日
嘉宾:十九大代表、甘肃省肃南县明花乡党支部书记 贺卫国

中国网: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中国网中国访谈“十九大特别报道”。在正在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我们采访到了甘肃省肃南县明花乡党支部书记贺卫国。他就如何带领游牧民打赢脱贫攻坚战,以及做好祁连山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等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贺书记,您好,非常感谢您接受中国网的采访。我们知道肃南县在几年之前就开始开展了游牧民的定居工程。在这工程的开始之初,有没有碰到一些困难呢?

贺卫国:开展农牧民定居工程,这已经是好几年了,但是刚开始搞这牧民定居工程老百姓也是不接受。不接受主要原因:第一个是主要是他生产地跟现在的集中定居的生活区相对比较远。第二个是老百姓感觉到住到楼房不适应。因为分散在牧业点进出很自由,很方便,到楼房感觉很不方便。这确实当时也是观念的一个转变吧。针对这些问题,我们也做了大量工作,但是对一些老百姓他还是认识很清楚,所以我们先让一部分老百姓住进来,通过这部分住进来的老百姓,让其他人再看。通过这种带动作用,慢慢老百姓认识提高也很快。老百姓感觉到住进楼房,第一方面确实生活质量提高了,住得很舒适,而且从卫生方面以及其他方面都感觉到很完善。第二方面虽然是跟生产地有点距离,但是现在交通也比较发达了,自己也有小轿车,所以来去生产地和生活的之间也很方便。

十九大代表、甘肃省肃南县明花乡党支部书记贺卫国接受中国网专访。  摄影 高聪


中国网:游牧民定居之后,他们的生活方式有没有发生改变?

贺卫国:定居以后他生产方式基本没大的变化,因为他现在生产地跟生活地,也就是我们集中定居这一块,他是专门的生活区。生活区跟生活地是相对分离,但是它生产方式基本没大的变化。

中国网:咱们是通过什么措施来帮助他们提高收入脱贫致富的呢?

贺卫国:这几年主要在收入这一块,一个是依托国家的一些项目,推进一些产业的投入,特别是围绕畜牧业这一块,重点是发展我们高山细毛羊这个品种,也是我们甘肃独有的品种,这个品种一直在推广。老百姓在从羊毛的收入,羊肉的收入,也还是比较可观的。

中国网:具体到,您能举些例子,他们生活具体发生哪些改变呢?

贺卫国:感觉最明显的就是老百姓思想变化了,住到这个定居点以后,百姓的好多服务功能基本上跟城里的社区化服务功能是一样的,所以感觉到他享受的公共服务的渠道越来越多。老百姓这思想观念转变得快,包括接受外界的信息很灵活,受到些政策方面的支持也很便捷。而且外出出行也很方便,所以观念转变得很快。

中国网:我们知道肃南县地处祁连山的生态保护区,我们在帮助游牧民脱贫致富的同时,是如何保护好祁连山的生态环境的呢?

贺卫国:祁连山呢,也是我们肃南的一个母亲山,而且我们肃南县呢,占祁连山北麓。北麓的百分之七十五的面积。我们肃南县是总地面积是2.4万平方公里,面积很大。整个在祁连山北麓一线基本上是我们肃南的面积。而且我们老百姓损失的畜牧业是我们老百姓重视的主导产业,所以针对这些问题,在保护祁连山过程中,我们确实是一直在同时处理好畜牧业发展跟生态保护的关系,多年来我们老百姓对地方的认识是很明确的,出现老百姓很自觉地把生态保护当作自己的一件事情。也就是义不容辞的一种责任。特别是在一些放牧过程中,我们老百姓他是自己很自然地就是来保证它的一定的牲畜,他不会扩张。他在那块草场能放多少牲畜,他是心里有数的。他们放羊多了他没办法养,他牲畜过不了冬,他饲草量没有。所以他这点是老百姓很自觉的一个行动。另外一些方面呢,从基础设施建设这一块,我们的草原也是整个围栏的,老百姓每一家他的草原都是给他划定了多少面积多少面定,他的冬场是多少面积,夏场是多少面积,秋场多少面积,都给他划分掉。然后老百姓他也搞围栏,每一块都搞成小围栏,然后他这段时间在这个围栏里放牧,到过一段时间到另外一个围栏里放牧,目的就是给这块草原都要给一个休养生息的时间,让它自然修复。所以在这些很自然的生产过程中,老百姓对生态保护还是很明确的,意识很强。

中国网:生态环境的保护是一个系统性的工程,我们在保护好生态环境的同时,如何注意好少数民族的文化的传承和保护问题?

贺卫国:在祁连山生态保护过程中呢,对少数民族文化的保护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作用。所以我们在祁连山生态保护这一块,规划当中也都是提出要保护民族文化,怎么来保护呢?那就是要他一些生产方式,也就是我们传统的一些畜牧业的生产方式,在适当地区,适度地还是要保留和发展,不然的话,这文化就没有传承的根基。

中国网:老百姓还是非常自觉地参与到咱们这个祁连山的生态保护当中的,我们也知道过去这几年政府也是非常重视祁连山的生态保护。那么十九大之后,我们在这方面还有没有一些新的举措,未来如何更好地推进这项工作呢?

贺卫国:对,针对十九大报告当中呢,对这生态保护确实提得很多,特别是提出来建设美丽中国,这是一个新的战略目标。作为一个地处在祁连山这个重要的生态地区,如何来保护我们的“母亲山”祁连山,对于我们整个甘肃西部地区,包括我们肃南县在内,都是我们义不容辞应该要做的工作。我想重点应该,一个是在保护过程中,要处理好我们当地老百姓的收入的稳定增长,而且如何来培育好一些产业的转型。这一点呢,我这两天也给一些媒体也说过,就是国家能不能考虑在培育老百姓产业方面,像我们有一部分老百姓,能不能转成林业工人,因为我们整个祁连山面积很大,但是林业工人很有限,我们每一个林业工人管护面积要达到将近六万亩的面积,而且国家的标准这种林业管护面积的规定是五千到一万亩,我们超出五倍的面积。所以完全靠林业工人来管护这块,肯定他有些管护工作就不到位。那么我们能不能利用一些老百姓,给老百姓发一些补贴,让老百姓来管护,把一部分老百姓转成林业工人。这是一个方面。另外一个方面就是一些核心区的保护,核心区的一部分老百姓可能需要搬迁出来,那搬迁出来老百姓干啥,还得给人家产业。怎么来培育产业?现在我们祁连山地区也有些旅游景区,就是这几年做得还是很好,但是在这祁连山保护过程中呢,也作为我们整治的对象。整治主要是规范这旅游景区的一些设施,规范一些经营方法。所以这一方面应该我们在旅游的发展上还是给一定的支持,让老百姓参与到旅游里面,让他搞一些增产服务业,能够增加一些老百姓收入。这样的话也保证这块地区在祁连山保护过程中,那老百姓也能稳固增长,也能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一个良好的基础。

中国网:就充分调动起来当地老百姓他的积极性。

贺卫国:共同来保护。你说光靠政府来保护是不可能的,因为祁连山是面积很大,包括一个自然生态系统。十九大报告也提出,人与自然是个生命共同体。它自然必须还是和人和谐相处。我们这人肯定要保护它,但是怎么来保护,要处理好这生产发展和保护之间的关系。所以这一方面我相信有国家大力支持,有十九大这样明确的一些战略目标,我相信我们祁连山的生态保护一定会保护好,也相信我们祁连山一定能恢复绿水青山的面貌,也能要成为我们甘肃西部地区各族人民的金山银山,增收致富的一个希望。

中国网:作为十九大代表,您参会的这些天有哪些感受,可以给我们分享一下吗?

贺卫国:这次参加十九大,也是很荣幸。作为一个乡镇来的干部,而且是一个少数民族,能参加这样大的一个盛会,确实感到很荣幸。整个在参加会议期间,我也是积极建言献策,主要是把老百姓的一些心声,把我们当地的一些老百姓想对党和总书记想说的一些话,我也在会上多次表达了。通过参加会以后,最大的感受,感觉我们中国共产党确实太强大,太伟大了。就国际影响也好,整个我们国家的繁荣富强也好,民族振兴也好,人民幸福也好,这些中国梦的一些措施呢,已经可以说实实在在落实了。我们国家越来越强大,我们民族这种自豪感越来越强,我们人民生活的幸福指数越来越高,很让人振奋。对十九大下一步的一些战略目标,感觉确实很振奋,好多新战略、新政策、新目标、新思想,这都是值得我们下一步更好地做好工作。我相信有我们共产党这样坚强的领导,我们各族人民会紧密团结,就像总书记说的,像十六字一样紧密拥抱在一起,紧紧围绕党中央,我们相信我们中国会越来越强大。

 

(本期人员——责编:裴希婷 主持:佟静 摄像:高聪;后期:刘哲 主编:郑海滨)

< 阅读全文 >
< 收起 >
来源: 中国网
(本期人员——责编:裴希婷 主持:佟静 摄像:高聪;后期:刘哲 主编:郑海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