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扶贫办信息中心副主任刘翔:用互联网实现精准扶贫
 
时间:2017年12月6日
嘉宾:国务院扶贫办信息中心副主任、社会扶贫网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 刘翔

中国网:各位网友大家好!中国访谈,世界对话,欢迎您的收看。

12月3日至5日,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乌镇举行。中国网记者在现场采访了国务院扶贫办信息中心副主任、社会扶贫网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刘翔,他就如何做好“互联网+”精准扶贫工作的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国务院扶贫办信息中心副主任、社会扶贫网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 刘翔


中国网:目前“互联网+”已经成为贫困地区脱贫奔富的一个重要抓手,未来如何更好地实现于工业、农业、通信业等三产充分融合发展,更好地实现互联网在贫困地区资源配置中的作用呢?

刘翔:“互联网+”精准社会扶贫是会议主题之一。国务院扶贫办在“互联网+”精准社会扶贫这块做了很多工作,其中最重要的一项工作就是推动了社会扶贫网的上线。下一步,在我们的五级推广体系里,我们会在村里设置社会扶贫网的信息服务站。通过这个服务站,解决农产品上行以及农村的基础网络的一系列问题,来帮助老百姓脱贫致富。

对下一步整个“互联网+”精准扶贫的布局来说,一个重要的话题,就是如何为贫困地区、特别是深度贫困地区的老百姓脱贫致富提供更多的手段,让更多的老百姓去接触到互联网,用得起互联网,用更多的平台和手段帮助他们实现脱贫致富。同时我相信,下一步我们在电商扶贫过程中,也会进一步布局,通过农产品的整体、内容的整合和渠道的整合,帮助深度贫困村的老百姓,把他们优质的农产品销出去。

中国网:“扶贫分论坛的主题是:共享红利,互联网精准扶贫”,中国社会扶贫网在精准扶贫方面是如何体现的呢?

刘翔:从2016年10月16日汪洋副总理启动这项工作以来,今年,中国社会扶贫网通过半年多的运营,目前总用户数接近了700万,对接成功率也是比较高的,达到了59%。其中我们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发布的求助信息达到了150万,对接成功的帮扶求助信息突破了86万,这说明了我们的老百姓、社会爱心人士对于互联网+社会扶贫这个工作、这种方式和这个渠道是非常认可的。

对于互联网+精准扶贫这项工作,我们社会扶贫网主要是从几个方面体现它的精准性。

第一个方面,我们整个中国社会扶贫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都是基于我国的建档立卡库数据采集后进行论证,通过当地第一书记审核之后进行发布的。这是对象的精准性的体现。

第二个方面,通过我们自主研发的云计算的技术,大数据扶贫的平台,对于这种线上的精准对接,实现了大数据的分析和推送,应该说对整个精准扶贫提供了技术上的保障。

第三个方面,我想是整个平台应该是一个创新,它有效地连接了爱心人士与建档立卡贫困户之间的需求对接和诉求的精准匹配。下一步,中国社会扶贫网将从这三方面,继续基于我们自有的能力和开放合作的理念去整合我们数据分析层面的一系列能力,实现精准帮扶、精准对接。

中国网:目前很多的公益机构和公益组织都在做扶贫的事情,请问中国社会扶贫网和这些公益机构之间的区别在哪里?

刘翔:中国社会扶贫网是在国务院扶贫办的指导下,历时一年多的努力正式上线的一个国家级社会扶贫的工作平台。首先,我国不缺少扶贫济困的爱心和力量,缺少是有效可信的平台和手段。中国社会扶贫网确确实实能够让爱心人士和建档立卡贫困户感觉到可信,也是一个有效的参与渠道。我相信,首先要把扶贫济困这项工作做好,这是它的主要任务,正如我们其他的公益机构一样,都是在参与扶贫的工作,都在承担这样一个任务,但不同之处也是比较明显的。

整个中国社会扶贫网,第一,它的扶贫的对象是很精准的,就是国家建档立卡库的贫困户,我想这是所有其他的平台和公益机构做不到的。

第二,我们参与的方式也是一种创新,有效地搭建了爱心人士和建档立卡贫困户之间的互联网桥梁。我想通过大数据的手段进行分析推送,能够实现精准帮扶和精准对接。

第三,中国社会扶贫网会基于目前国务院扶贫办一系列的战略,会把下一步深度贫困村的一系列工作有效结合起来,把电商扶贫的工作有效地开展起来。这块我想也是有别于其他公益机构最重要的一点——自我实现造血功能,帮助我们的老百姓脱贫济困,为他们找到新的这种出路,为他们的脱贫找到新的办法。

(本期人员——责编/文字:王瑞芳;主持:佟静;摄像:郭天虎;后期:董超;主编:郑海滨)

< 阅读全文 >
< 收起 >
来源: 中国网
(本期人员——责编/文字:王瑞芳;主持:佟静;摄像:郭天虎;后期:董超;主编:郑海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