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新红:分享经济是颠覆性创新 对所有人都是机遇
 
时间:2017年12月8日14:00
嘉宾:国家信息中心首席信息师、分享经济研究中心主任 张新红

中国网:各位网友大家好!中国访谈,世界对话,欢迎您的收看。分享经济正在无处不在地改变着我们的生活,也改变着经济运行的轨迹。这场席卷全球的经济风潮将会带来哪些巨变,又将把发展方向引向何方呢?我们在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现场,就此采访到了国家信息中心首席信息师、分享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张新红。

    张主任您好,非常感谢您接受中国网的专访。数据显示,去年我国分享经济的市场交易额达到3400多亿元,比前年增长了103%,为何分享经济在我国展现出如此强大的生命力?

国家信息中心首席信息师、分享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张新红(右)在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现场接受中国网记者专访。

张新红:最近几年分享经济在全球的快速发展是有它的时代背景的。从推动分享经济发展的动力源来看,一般来讲至少有以下几个方面。比如说首先就是强大的需求,一方面是金融危机爆发之后,老百姓希望能够用自己的资产多赚取一些收入;更重要的还是经济社会发展产生了一些更强烈的需求,需要寻找新的动力源,需要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所以分享经济就迎来了它很好的爆发时机。第二个方面就是人们的消费理念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与以前在工业时代人们希望占有更多的财富相比,到了物质极大丰富这种情况下,人们可能更多地强调了比如说一些文化的追求,我不一定非得是拥有和占有一样物品,我只要能够满足我的需求就可以了,所以这种分享就能得以大行其道,而且还能发挥很好的环保的效果。第三个方面,信息技术的发展也为分享经济的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基础支撑。比如2008年之后,像物联网、大数据、移动互联网、云计算以及3D打印,还有移动支付、现代物流,这些技术就为分享经济发展提供了基础支撑。如果没有这些技术的成熟,分享经济也是发展不起来的。第四个方面,人们对灵活就业的追求比以前更加强烈。比如现在在美国灵活就业的人口比重占劳动力比重基本达到了40%左右,这样的发展空间还是非常大的。另外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风险资本尤其在2003年以后开始大量地涌入这个领域,使得分享经济能够很快地发展起来。

中国网:那么我国发展分享经济具有怎样的优势呢?

张新红:分享经济在中国发展非常之快速,我也曾经说过,分享经济它的原型和概念都源于美国,但是把这个故事讲得最精彩的是在中国。中国的分享经济为什么发展得这么火热火爆,也有几个比较明显的独特的优势。中国的独特优势可能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中国是网民大国,网民大国的优势在分享经济环境下(一个技术、创意)得到了非常好的发挥,我们随便一个APP应用,一上来可能很快容易达到网络经济所需要的规模效应,比如说我们很快容易达到几千万用户,上亿的用户,甚至好几亿用户,其他国家一般是不具备这个条件的。尤其是移动互联网在中国的普及率是相当高的,给我们带来非常好的潜质,未来中国的网民人数最高也许可以达到12亿甚至14亿,所以说未来分享经济的发展仍然有非常大的空间。

第二个优势,我认为是中国的后发优势。因为中国是在工业化任务没有最终完成的基础上就开始信息化建设的,它原来存在的很多工业化积累的矛盾,在面临网络经济条件下,就能找到很好的出路和解决的路径,所以我们很多的应用是因为我们过去的痛点太多,这种痛点用原来工业化的办法是解决不了的,现在网络化的手段出来了,就显得大有用武之地。我们过去的制度、我们过去的基础设施,都不够齐备,现在由于这种后发优势的作用,中国的分享经济的应用潜力和空间就比其他国家大得多。

第三个优势,中国的制度优势。中国的社会主义制度能够更好地发挥它的动员能力和集中爆发式的能力,而且咱们可以很快地形成上下一致的推进机制。像中国最近几年出台了一系列关于分享经济发展的政策,实际上已经慢慢形成体系了,这个对分享经济的支持和制度建设,应该是比其他国家做得都要好得多;而且想动员全国的力量往这方面去努力,也比其他国家做得好,所以效果就要好一些。

当然还有其他的优势,比如说文化优势。中国自古以来比较强调共享,共享的理念一旦被提出来,被激发出来,就是一发而不可收拾。

中国网:目前在中国分享经济的渗透领域极为广阔,超过了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目前包括交通出行、医疗分享、资金分享等等,您认为分享经济的下一个风口会在哪里呢?

张新红:我不大愿意使用“风口”这个词,因为“风口”这个词往往给人一种侥幸的心理,实际上这是时代的变化所提供的时代的大机遇,谁都有可能抓住,谁都有可能在挑战过程中被挑落马,任何行业、任何领域甚至任何个人都可能面临这样的情况。如果讲未来几年或者未来一段发展时间内,有哪些领域有更好的发展机会,我觉得可能以下几个领域都是有可能的。

比如说制造能力的分享、农业的分享、养老资源的分享、教育资源的分享,还有医疗资源的分享,这几大领域都有共同的特点,比如说需求非常大,痛点非常明显,技术条件和商业模式现在都已经具备了,但是现在还没有人真正把它做起来,这就是将来非常大的机遇,在每个领域,很有可能都会产生上十万亿元的规模。

    中国网:您刚才提到制造能力的分享,它具体的模式或者形式是怎样的?

国家信息中心首席信息师、分享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张新红。

    张新红:制造能力分享在国内已经开始有多种多样的模式出现,有一些是行业领头企业,开始发起分享平台,带动整个平台生态化的建设,这方面比如说像沈阳机床厂就带动了整个机床行业生产能力的分享。第二种模式,通过第三方平台,实现了生产能力的集中化的集成化应用,比如像淘工厂,现在淘工厂集中了15000多家服装生产企业,生产加工服装的话,不需要自己再建工厂,建流水线,直接使用他们的生产能力就可以了。还有一些模式,比如说像研发领域里边,这方面的像深圳的硬蛋科技,它是把智能制造领域里方方面面所需要的能力资源全部都集中起来了;猪八戒网是把设计领域的力量全部都集中起来,你只要有需要,它都会满足你的需求。

中国网:分享经济的发展为很多行业带来了机遇,但更多的是挑战,您是怎么看待分享经济所带来的颠覆和变革呢?

张新红:我和你的看法可能不完全一样,我认为可能更多的是机遇。挑战肯定是必然的,因为分享经济的发展是一个时代的产物,它也是时代变化的标志,是人类从工业社会转向信息社会过程中的一个必然的现象和必然的选择,这轮的创新应该是颠覆性的,你可以用熊彼特的“创造性的毁灭”这样的概念来描述它或者理解它,因为所有的创新基本上都是各种生产要素的重新组合,而这一次分享经济带来的组合是各种资源的利用方式的大变化,不同的企业都可以利用分享的模式去实现大的变革。一般来讲,分享经济实际上是资源的最优化的配置方式,这种资源利用分享的办法,通过互联网实现智能化的供需之间的匹配,这和以前的做法完全不一样的。这种情况下,可能对各行各业都会带来一定的挑战,但同时一旦你掌握了分享经济的思维和运作的方法、商业模式,那么你就可能用全社会的力量来做大你的产业,做大你的企业,并为全社会服务。所以更高来讲,只要你愿意改变,愿意适应,愿意利用这种新的方式,你的发展机遇比以前要大得多,所以对所有人来讲,这都应该是一个机遇。

中国网:对于分享经济的成长的烦恼,社会议论比较集中的是监管思维落后、诚信体系不够完善等等。对于这些问题您是怎样看的,又应该如何解决呢?

张新红:任何一项新生事物在它的成长发展过程中,都会遭遇成长的烦恼。分享经济当然也不例外,而且分享经济来势之猛,可能使很多的人都感觉到不适应,包括政府,包括企业,也包括我们个人,可能都有不适应。因为新的模式来得太快,而旧的模式不能再发挥作用,消失得也太快,所以大家都感觉到不适应。在这个过程里边,大家反映比较多的问题,比如说像诚信的缺失,像监管的滞后,像法律法规和相关制度管理模式的不适应等等,这些问题我觉得都是发展中的问题,都是可以在发展中去解决的。无论是政府,企业还是我们个人,都应该本着学习、参与、创新这样的理念,来去适应它。只要我们学会了,了解了分享经济是大的发展趋势,它有它自身的运作规律,那么我们就会更好地融入它,更好地去适应它,同时在这个过程中,如果我们还能找到更多的创新应用领域,它就会带来新的发展。

(本期人员—责编/文字:韩琳 主持/摄影:佟静 摄像:郭天虎 后期:王一辰)

 

< 阅读全文 >
< 收起 >
来源: 中国网
本期人员—责编/文字:韩琳 主持/摄影:佟静 摄像:郭天虎 后期:王一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