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瓷大咖对话:诺贝尔大板瓷抛砖与高端“中国制造”

本期嘉宾

时间:2017年12月15日15:30
嘉宾:诺贝尔瓷砖副总裁兼总工程师、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余爱民;
中国硅酸盐学会陶瓷分会副理事长、中国硅酸盐学会建筑卫生陶瓷专委会主任同继锋

中国网:各位网友大家好,“中国访谈·世界对话”欢迎您收看。近年来中国政府坚定不移地推进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不失时机做出创新驱动、转型升级的战略布局,不遗余力地推动“中国制造”,从低端向高端攀越,保持了稳中向好、稳中有进的经济发展态势。在此背景下,近日国内装修装饰行业诞生了划时代的作品,即代表高端制造的大板瓷抛砖问世,将瓷砖带入了一个前所未有的“石代”,向国际舞台展示了高端“中国制造”的能力,成为中国建陶技术媲美国际先进技术水平的有力证明。中国网《中国访谈》栏目今天特别邀请到了诺贝尔瓷砖副总裁兼总工程师、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余爱民。

余爱民:各位网友,大家好。

中国网:中国硅酸盐学会陶瓷分会副理事长、中国硅酸盐学会建筑卫生陶瓷专委会主任同继锋教授。

同继锋:各位网友,大家好。

中国网:一起来聊聊我国建陶行业高端制造的未来前景,和中国企业在该领域的创新实力。二位好,感谢做客《中国访谈》,在国际的舞台上,“中国制造”的影响力可以说是与日俱增。小到纪念品、手机等产品,大到轨道车辆和设备装备等等无处不在的“中国制造”成为了中国名片。那么您作为“瓷抛砖之父”,带头研发出的大板瓷抛砖,也被誉为高端“中国制造”的的名片。在节目的开始想先请您跟各位网友简单介绍一下,究竟什么是瓷抛砖呢?

余爱民:首先,“瓷抛砖之父”这个概念,对于我个人来讲,我觉得是过誉了。但是,用它来代表我们整个的研发团队,我觉得还是恰如其分的。我们通过不懈的努力,开创了建陶行业一个全新的产品,这个产品就是瓷抛砖。那么什么是瓷抛砖?建筑陶瓷的发展近三十年来也非常快速,但实际上镜面类的瓷砖,它在装饰性和功能性上,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很好地得到完美的统一。比如说有的市面上有一些砖看起来非常漂亮,但是,它表面是一层釉料,它不耐磨,不耐用,那么有的产品,功能性可以,但是它装饰效果又比较单调,比较单一,往往设计师很难作出选择。这实际上就是我们整个瓷砖目前所遇到的一个技术上的瓶颈。我们诺贝尔公司花了5年时间来解决这样一个痛点矛盾,2016年就推出了这样一个核心产品,瓷抛砖。如果形象地来回答什么是瓷抛砖,我觉得是这样,以瓷面替代传统的釉面,表面更耐磨,它就解决了功能性的问题。我们砖的表面不是传统的釉料,是瓷,是瓷质构成的。以立体渗花替代平面印花,花纹更逼真,那么它解决了一个装饰性的问题。而且我们推出的瓷抛砖也好,还有大板瓷抛砖也好,我们全部是以仿石为对象的,特别是一些名贵的石材。所以你去看它的表面肌理,都是很逼真,非常地逼真。但是呢,它的物理化学特性又远远超越石材,更超越其他瓷砖产品,这个就是瓷抛砖所带来的一些优异的特性。

中国网:可以说瓷抛砖实现了功能性和美观性的-有机的统一-。

余爱民:对。

   中国网:刚才咱们也提到大板瓷抛砖是咱们今年新推出的一个创新产品,大板瓷抛砖究竟有多大呢,它又贵在哪里?

诺贝尔瓷砖副总裁兼总工程师、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余爱民。(李佳 摄)

余爱民:我们在瓷抛砖产品的技术成熟之后,接着就推出了大板瓷抛砖。引进了国际上最为先进的超大吨位成型压机,四万四千吨。目前我们做得最大的规格是一米六乘三米二,我们推出来还有一米六乘两米四等等这些规格。它实际上成型的时候规格更大。一米八乘五米四,更大。应该来说它是瓷抛砖的升级换代产品,它在概念上也区别于传统的瓷砖,形象地来比较就是传统的瓷砖是成品的服装,大板瓷抛砖就是布料,它给我们的设计师带来了无限的创意。

中国网:咱们这个大板瓷抛砖的单片面积是不是已经实现了国内的一个绝对的领先了?

余爱民:单片面积,国内国际上都是领先的。尤其是瓷抛砖是全球首创,大板瓷抛砖国际上也没有,只有我们(是)唯一的。

中国网:这确实是打造了一张非常好的(高端)中国制造的名片了,推向了国际。您认为企业如何才能够做到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国际影响力的产品,您的一些建议是什么?

余爱民:以我们瓷抛砖为例吧,诺贝尔瓷砖成立二十五年来,在自主创新,平台建设,人才培养,激励机制,都非常重视。我们研发的瓷抛砖,就是一个例证。它是五年研发的结果,我们这个项目的成果经过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组织的专家评审,它达到了国际的领先水平,这个发明专利核心技术,刚好在前不久,也获得了十九届中国专利奖。我们连续这两年参加了意大利的博洛尼亚建筑卫生陶瓷展览,这是全球规模最大、影响力最广,号称是行业风向标的一个高水平的展览。我们有幸参加了这样一个展览,然后得到了包括意大利在内的高度认可。比如从价格上,意大利的瓷砖可能卖20美金一个平方米,我们这个在展览的时候,定单达到了40美金一个平方米,它实际上是在这个附加值上得到了价值的体现。我觉得(对于)企业来讲,就是坚持舍得投入,不断创新,持续不断地进行创新。

中国网:重视这个研发能力的投入和提升。

余爱民:对。

中国网:同主任,您认为大板瓷抛砖的推出对于我们的市场具有怎样特殊的意义呢?

中国硅酸盐学会陶瓷分会副理事长、中国硅酸盐学会建筑卫生陶瓷专委会主任同继锋。(李佳 摄)

同继锋:因为这个大板瓷抛砖的推出,除了在我们建筑上的使用,还有一个很重要的意义,它可以代替其他很多的产品。就是现在大家网上说得很多的代替石材的问题,这个不存在一个代替的问题。因为石材它是一个自然的矿产资源,现在大规模地开发,总会有枯竭的时候。所以,这个大板瓷抛砖有一个很显著的特点,它做的这个仿石材,做得确实很有水平,档次很高,可以和石材相媲美。那么就可以做一些你需要的这种石材,特别是已经枯竭了的种类,它可以做出这个东西来满足老百姓的需求,满足建筑的要求。这是一个很重要的,就是说做一种人造的仿石材,并且仿得很好的石材,并且承重特别大,所以这是一个正常的材料发展的一个规律,不存在谁替代谁的问题。再一个呢,它可以作为家居面上用得很多,比如现在的餐厅比较大,所以它做一个大台面做得很好,既干净又防火防酸碱,这个用途确实很好,对我们一些公共场所的厨房的卫生起到了很大的作用。所以这是他们这个瓷抛砖,我认为两个很重要的意义。

中国网:市场消费的升级也是对实体企业提出了新的要求,这也加速了行业的优化洗牌。在这种情况下建陶行业是尤为明显,在这样的环境下您最看重的企业优势是什么呢?

同继锋:对于我们处在这么一个创新的时代,加上我们建筑卫生陶瓷又是一个传统产业,在这种情况下企业要做两件事,一个是以最好的产品进入市场,满足市场的需求。第二个,同时要进行转型升级,使我们企业的制造水平达到国际领先或者国际先进水平。在这种情况下,对一个企业最大的优势就是有自主的创新能力,由一个传统产业升为现代产业,然后满足市场的需求。目标主要是研发和生产世界一流的新产品,新工艺,新技术和新装备,成为世界建筑陶瓷的强国,这是我们的目的。采取的措施呢,是这几个方面,一,必须有一流的研发队伍,一流的研发平台,充足的科研经费。最终的产品就像余总刚才讲的,高利润、高价位、高技术、高投入和高人才,这是我所看重的——企业最大的优势就是自主创新的能力。

中国网:我们刚才也提到,市场的消费转型升级是对实体企业提出很多新的要求,这会对实体企业的发展带来怎样的影响呢?

同继锋:作为实体企业,就是刚才讲的,一个是满足市场需求,转型升级。在目前我们建筑卫生陶瓷这个行业的话,因为它是一个传统产业,走到今天的话,要满足,一,市场需求,再满足现代建筑的需求。刚才余总也讲了一下,就说对现在的建筑师来说,我们的建筑发展很快,特别是改革开放这将近四十年,各种建筑发展很快,对建筑的室内室外的装修要求是越来越高,大家可能基本上每个人都装修过一两次房子,所以对这个砖,厨房、卫生间、地面、外墙、内墙用的砖,这个感触很深。所以呢,现在要满足老百姓日益增长的要求,就是十九大所讲的,我们国家已经进入了社会主义的新时代,我国社会主义矛盾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么一个英明的论断。美好生活的范围十分广泛,家居装饰装修也是非常重要的内容。所以作为一个企业的话,必须增强自己的创新能力,生产出高档高品位,满足人们美好生活的需求。第二个呢,尽快实现转型升级,使我们的传统产业进入现代化这个行列。

中国网:自去年开始,我国可以说是密集出台了多项房地产的调控政策,在大家的理念当中,可以说是房地产的市场和我们的陶瓷砖行业是唇齿相依,密切相关的,那么这些政策的出台,会对我国陶瓷砖的产业造成怎样的影响呢?请同主任来解答一下。

同继锋:因为这个应该说房地产的快速发展,和我们陶瓷是有密切的关系。但是绝对不是线性的关系,也就是说房地产发展得很快的时候,我们陶瓷行业也发展得很快,当房地产受到国家的调控呢,对我们有影响,但是影响不是像大家所想象的那么厉害。因为我们国家调控房地产这个政策是正确的,作为我们这个行业,它的市场有几块。第一块,就是说新建建筑,肯定要装修。同时,以前的原有建筑的改造,也有很多。特别是大家都有感触,新产品发展很快,老百姓的生活水平在明显地增加,十年左右的房子装修,就感觉到它需要重新装修了。所以我们很大一块市场在,我们很大的产品在这个市场。所以去年我们调查的结果,我们的瓷砖还继续维持4%-5%的增长速度,所以它们没有很严重影响。这是一个。第二个,对我们陶瓷提出了一个挑战,同时也促进了我们陶瓷行业的发展。一个呢,就是这个砖。低档产品肯定是要淘汰的,所以必须生产高档产品,必须增加产品的科技量。然后呢,增加中国文化的元素,让年轻人,特别是现在的年轻人,感觉到这个很好。这是给我们一个发展的机会。再一个,就是你生产的老产品,肯定是要淘汰的。还有一个因素,就是现在人们对价格已经不是那么太敏感了,所以对好产品反而卖得更快一点;次的产品,不好看的产品反而卖得更不好。所以对我们行业是一个很重要的促进作用,反而使我们这些名牌企业,或者高档产品的企业,或者创新能力很强的企业,得到了快速的发展。而和这个不协调的企业,迅速地退出市场,我觉得这个是个很好的事情。

中国网:在刚才同主任分析了这种新的态势之下,陶瓷行业应该如何探索发展先机。如何像诺贝尔瓷砖咱们这种行业领导品牌一样,保持技术创新的优势,需要在哪些方面下工夫呢,这个问题请余工来回答一下。

余爱民:我觉得就是你刚刚讲得很好,我们建筑陶瓷行业,目前或者是未来,都面临着一个传统行业的转型升级的问题。刚刚我们同主任讲了,中国是一个陶瓷大国,特别在瓷砖的产量上,它占据了世界70%的产能,像2015年、2016年连续两年维持在110亿平方米的这样一个水平。那么实际上它经过三十年的发展,进入到了一个新常态的一个阶段。在这样一个形势下,作为企业来讲,传统产业必须推动习总书记讲的三个转移,一个就是“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的转移,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的转移,还有就是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的这样一个转移。我觉得创新是一个主轴吧,发展的主轴。那么要实现技术创新,我觉得主要核心做好三个事情,一个是人才队伍的建设,人才的培养是要有时间过程的,不是说短期内能够实现的,要自主去培养一些人才,当然还可以去引进一些人才。

那么第二个呢,我觉得就是平台的打造。因为这些人来了以后你必须要有各种各样的平台,我们有国家级的企业技术中心,这是在我们行业里面,我们是第一家。还有省级的材料工程研究院,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等等。还有跟一些高校,比如中国美术学院我们一起联合去打造设计艺术中心,各种各样的平台我们有十几个,所以我们的队伍也很庞大,可能在我们行业内是最大的,有四百多人,专门从事新产品的研究,还有开发。

第三个呢,就是科研成果的管理和奖励。我们首先调动这些科研人员的一个积极性,他要得到认可,也要让他有科研的激情。所以在这方面我们都有相应的一些管理的制度,奖励的制度。我觉得这三方面对我们来讲非常重要,也是我们能够产生这么多成果的保障。近十年来,我们的各种各样的专利有五百余项。

中国网:这么多。

余爱民:还有取得了国家重点新产品两项,省部级科学进步奖有十几项,所有成绩是我们企业这十几年来高速发展的强力支撑。

中国网:可以说您刚才提到这三点也是诺贝尔瓷砖可以在行业中保持技术领先定位的一个秘笈,非常值得我们其他的同行,包括其他行业的企业来进行借鉴的。

余爱民:对,我觉得这个是基础。

中国网:下一个问题是由同主任回答的,从需求端来看的话,近年来我国的消费者在海外采购的产品趋势越来越多,这其实也从侧面体现了我国消费者对于高端产品的需求越来越旺盛。另一方面可能也反映出来我国的消费品,包括各种产品的质量,包括品质,可能无法满足国内消费者目前日益提升的消费需求升级。您认为如何提高质量呢?尤其是大板瓷抛砖推出的这种,我们可以说在全球领先一种专利技术,会给建陶市场带来怎样的影响?

同继锋:是这样。我们建筑卫生陶瓷应该是建材工业的一部分,建材工业呢,水泥、玻璃,加上我们建筑卫生陶瓷。所以这个陶瓷这几年,特别是进入建筑市场以来呢,老百姓的居住房间还有办公设施的要求是越来越高。所以对我们行业的发展提出一个很大的挑战,也提出了很大的机遇。从我们中国建筑卫生陶瓷这几年的发展来讲,到现在我们进口的产品是越来越少,我们出口的产品越来越多了。我们现在也变成一个出口大国,也是一个消费大国。但在这一方面呢,怎么满足需求呢,就是说生产更好更适合现代人居住条件所需的现代产品。特别是现在的80后、90后,对于一些新的东西很感兴趣,那么怎么满足他们的要求呢,就是要生产出高档的产品,来满足他们的要求。再一个呢,对我们也提出一个严格的挑战,因为我们行业面临一个很大的问题,就是资源能源的问题。既要生产出好的产品,又要实现我们的节能减排,资源节约、能源节约。所以呢,核心问题还是要在技术上下工夫,在设计上下工夫,在安装装修下工夫。这样才能保证我们的产品顺利地进入市场,满足新时代年轻人的一些要求。

中国网:可以说大板瓷抛砖推出也是正是满足市场对这种多方面的要求的一个提升的需求了。

同继锋:对,所以我再补充几句,大板瓷抛砖推出以后呢,一,给建筑师提供了很好的用材。第二呢,给家庭的装修,特别是一些大型的公共建筑,比如说酒店、托儿所、幼儿园、还有一些写字楼,提供了很好的装饰材料。所以呢,它这个大板瓷抛砖的推出,正是适应了我们现在社会发展需求所推出的一个产品。所以它一推出就引起了国内外整个同行的关注。所以呢,我预计他们今后的发展市场很好。

中国网:可以说是这也是为我国建陶行业未来指引了一个新的方向。在过去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我国陶瓷产业的高速发展,可以很大程度上是得益于它的成本优势,近年来由于我国的原材料成本上升,包括人力成本上升,等等各方面的因素,也导致我们这些成本因素其实正在弱化,而与一些新兴的发展中国家相比,我们这些价格优势其实是在逐步地缩小的。但是在诺贝尔瓷砖的行业领导品牌的引领之下,建陶行业其实也在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也是在引领着整个行业朝着更健康的方向发展。那么您是怎么看待这些行业领导品牌他们所发挥的引领作用的呢?

同继锋:因为我们刚才讲过,我们是一个传统产业,在到了现在发展和其他的制造业基本上差不多,都面临资源能源和环境的问题。但在这种情况下呢,怎么样发展我们的产业,无非是这么几种方式。第一种呢,物尽其用,物尽其材,让我们的资源能源发挥更大的作用。第二块呢,就是说充分地利用一些工业废弃物,还有一些其他的新能源来满足我们的要求。这是一个发展。第二个就是生产出一些高档的满足现在人需求的一个要求的这种产品。这是一个很重要的东西。第三个呢,就是满足刚才讲的建筑需求的一种产品。因为现在可以说,我们中国是陶瓷大国,特别是陶瓷砖经过这一百多年的发展,已经是世界上最大的。下一步我们变成世界上最强的,怎么样去变强呢,肯定是科技创新,新产品、新工艺、新装备这方面去做。所以对我们提出更大的挑战和一个发展机遇。

诺贝尔瓷砖副总裁兼总工程师、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余爱民和中国硅酸盐学会陶瓷分会副理事长、中国硅酸盐学会建筑卫生陶瓷专委会主任同继锋教授做客中国访谈演播室。(李佳 摄)

中国网:可以说在由大到强的过程当中,一些行业的领导品牌也是可以更好地发挥一个引领的作用了。

同继锋:对,我们行业有以诺贝尔为首的标杆企业,所以呢,他们的走向影响着我们国内建筑陶瓷砖的发展方向,甚至在不远的将来很可能和意大利一样,影响着世界的陶瓷砖的发展方向,这也是我们“中国制造”强国的一个目标吧。

中国网:纵观我国近几年来陶瓷砖产业的发展,可以说是一路的绿灯,高产能、高增长,但是存在的问题也在日益凸显,比如说产业的分布不均衡,产品的低质化严重等等。中国目前也可以说只能说是咱们陶瓷制造的一个大国,算不上强国。那么建陶企业应该如何应对市场的形势,缩小与发达国家的差距呢,同主任有怎样的建议?

同继锋:现在我们是这样,一个呢,还是不离我们的核心,要搞技术创新,产品创新,工艺创新,装备创新,还有一些设计方面的创新。这几方面今后将是我们一个很重要的发展方向。因为面临的瓶颈就是说,资源能源环境的问题,开始其实我们这一种传统制造业就是一个资源和能源,还有资源能源高度依赖性的行业,也是一个劳动密集型的产业。但是现在呢,随着国家对环境保护的要求越来越高,再一个,劳动力(成本)越来越高。我们将失去一些我们以前所谓的优势。现在呢,我们下一步就是按照十九大提出的要求,青山绿水,金山银山,所以我们在环保能源、能耗劳动力、自动化、信息化、现代化这方面,要做更大的工作。所以对我们是一个很好的发展机遇。

中国网:您认为“中国制造”由大到强,如何真正地实现由大到强,您有怎样的建议呢?

同继锋:因为我们建陶,陶瓷砖,就是建筑卫生陶瓷行业呢,改革开放以来,确实得到了迅速的发展。当时呢,大概改革开放初期,1978年我们陶瓷砖的产量是540多万平方米,全国。到了现在大概是110到120亿平方米,所以增加的数量很大。现在我们是达到了世界第一,从九二年以来,我们陶瓷砖一直是世界第一,稳居世界第一,一直到现在。我们占到世界产能60%-70%。但是以前我们走的路呢,都是在模仿,在引进消化吸收,在创新这方面也做了很多工作,但是明显地做得不够。也就是说通俗的,我们以前看到意大利人做什么我们就做什么。那么下一步我们怎么变强呢,我们一定要自己做自己的事情,所以呢,这是我们变强的一个很重要的标志。像现在诺贝尔还有国内很多名牌企业推出了有技术含金量的陶瓷砖,特别是大板瓷抛砖的推出,就告诉你我们中国人也有自己的创造,我们下一批对我们以后瓷砖的发展起到了一个引领的作用。所以我们怎么变强呢,就是要自己做自己的东西,已经没有可学的,就自己创造自己的东西。这是一个问题。

中国网:余工对此有怎样的补充呢?

余爱民:刚刚同总讲得都很好,我们中国确实是同质化竞争非常激烈。比如说从美国的市场来看,美国的国外进口市场,中国的瓷砖平均单价9美金,每平方米,占有美国市场30%的比例,意大利瓷砖它的平均单价接近20个美金,从这个单价上来看,确实中国就整体的行业来讲,跟意大利还是有一大截差距。那么如何去缩小它,我觉得刚刚同主任讲的都很到位。我觉得就是对内要苦练内功。技术创新,你要有实力。就刚刚讲的人、财、物,还要舍得投入资金。对外,我觉得在设计,特别是产品的设计,还有一些应用,这些理念上要去学习加强交流,我们诺贝尔瓷砖作为行业的龙头企业,我们也有责任和义务起到这样一个很好的引领作用,所以我们的定位就对内,诺贝尔瓷砖要成为主流的、时尚、高端的国民品牌,成为行业的自主创新的标杆企业。

中国网:我们也希望未来不仅仅是咱们的陶瓷行业,包括更多的行业都能够像有更多像诺贝尔行业,咱们这些行业的领导品牌的大企业发挥引领作用,打造更多的高端“中国制造”的名片。好,感谢二位做客《中国访谈》,谢谢,也感谢各位网友的收看,下期再会。

(本期人员——责编:韩琳;主持:佟静;摄像:王一辰/刘哲;后期:刘凯;摄影:李佳;主编:郑海滨)


 

< 阅读全文 >
< 收起 >
陶瓷大咖对话:诺贝尔大板瓷抛砖与高端“中国制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