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兰•夏巴:生活中最沉重的时刻仍充满幽默
 
时间:2017年12月18日
嘉宾:法国著名喜剧导演 阿兰·夏巴

12月15日,由法国著名喜剧导演阿兰•夏巴执导并主演法国喜剧电影《圣诞奇妙公司》在中国上映。夏巴是法国著名喜剧大师,他的影片曾多次登顶法国年度票房冠军。而且他还因无厘头趣味风格和法国导演一贯的浪漫家庭情调,被中国观众送上“法国周星驰”的美誉 。

法国著名喜剧导演阿兰•夏巴接受中国网专访 伦晓璇/摄影
 


中国网:导演先生您好,非常感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作为导演,您拍摄《圣诞奇妙公司》的初衷是什么?您在拍摄过程中又遇到了哪些挑战?

阿兰•夏巴:我的想法一直以来都是一样的,就是要娱乐观众,让他们度过一段美好的时光,让他们走出影院时能有个好心情。

是的,在拍摄过程中我们遇到很多挑战,不过都是非常有意思的挑战。拍摄孩子们就像玩耍,这些孩子非常具有创造性,他们都很棒。拍摄动物的经历也很奇特,并且运用了很多特效。我们同样碰到了很多问题,不过都找到了解决方案。有时候所有这些要素都凑一起:动物,孩子,黑夜,特效,雨……这让拍摄过程变得非常有趣。

中国网:在您的职业生涯中,喜剧片占据了绝大多数。请问您为什么选择喜剧这一影片类型?

阿兰•夏巴:因为我认为这是一个很好的交流信息和情感的方法。无论什么主题,我都会问自己,如果用喜剧来表现会是什么效果。特别是一些悲剧性的题材,因为喜剧往往是源于悲剧的。而且,生活中时时刻刻都充满幽默,哪怕是在最沉重的时刻,比如葬礼上会有最疯狂的笑声。

中国网:在您看来,评价一部喜剧片是否成功的标准有哪些?

阿兰•夏巴:我们对一部喜剧的要求就是搞笑。有些喜剧形式不一定会让我发笑,比如嘲讽。因此于我而言,必须有背景故事能打动我,唤醒我。在故事之外再加上一些情感的剧情,就更好了。找到这样的情感很难,不过一旦成功,效果特别好。所以,对我来说两样都要具备:背景故事和形式。

在电影《一条名叫旺达的鱼》中,有一幕是一只狗被保险箱砸死了。在现实生活中,这一幕一点儿都不好玩。狗死了,到处都是血,场面非常不堪。但是狗被保险箱砸死的这个主意可以非常有趣,观众看到一只狗,一个坠落的保险箱,听到人们的尖叫声。这个组合非常搞笑。所以,有时候一些强烈的画面会提升一部喜剧。

法国著名喜剧导演阿兰•夏巴接受中国网专访 伦晓璇/摄影


中国网:一些中国的喜剧电影人常说,逗观众发笑是最难的,请问您是否认同这样的观点?

阿兰•夏巴:我完全同意这个观点,我也不是每次都能做到。这很神奇,因为总是有意外。我当然认为自己的作品很有意思,因为我觉得它会引人发笑,不过也不一定。我发现有时一个“一般般”的笑点效果特别好,而有些我认为“非常搞笑”的笑点,观众却反响平平。所以,我完全同意中国导演所说的。观众能否对笑点产生共鸣,是个神秘的未知。观众笑了,那就行了。

中国网:中国已经是世界上第二大电影市场,中国的喜剧片也正在逐渐形成类型。请问您是否有喜欢的中国喜剧片或者中国演员?您又如何看待目前中国电影的发展?

阿兰•夏巴:现在还没有,我在这方面做得很不好,还有很多东西需要学习。如果有机会的话,我会看的。有人向我推荐了一些中国演员和导演的作品,我已经迫不及待地想要去看了。

目前我只看到了中国的电影院,太棒了!比如这个电影院,造型很棒,像宇宙飞船。昨天在大学里,我和中国观众有一次小小的接触。就像我的同事和中国导演们所说,听到观众笑声的感觉真是太棒了。我热切盼望能再来中国和中国的同行和观众进行交流。

中国网:您作为一名电影工作者,未来是否希望与中国电影人开展合作与交流?如果是,您希望在哪些具体领域?

阿兰•夏巴:当然,我非常愿意。发现新的视角和新的观点,是一件有意思的事情。如果有合适的合作项目,我当然很感兴趣。

< 阅读全文 >
< 收起 >
来源: 中国网
本期人员—主持人/责编:杭舟 摄像/后期:刘哲 摄影:伦晓璇 主编:郑海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