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出版故事:主动出国推介 面对面传播效果更好

本期嘉宾

时间:2018年2月2日

嘉宾:中国翻译协会常务副会长、中国外文局前副局长黄友义。

中国网:“中国访谈·世界对话”,欢迎您收看!《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书自2014年9月28日公开发行第一卷中文版以来,陆续译为英、法、俄、阿、西等20多个语种;第二卷中英文版又于2017年11月7日出版,发行到世界100多个国家和地区,至今已经累计发行1100多万册,受到了外媒和国际观察人士的高度关注。在这一现象背后,这本书的编辑、翻译及出版发行等整个环节,人们是怎么做的?有哪些故事?又有什么样的感想?我们今天请来了参与翻译工作的中国翻译协会常务副会长、中国外文局前副局长黄友义,与广大网友们分享。 

中国网:我们了解到,这本书在出版发行的过程当中,我们的出版社,包括发行商也多次参加了国际的书展,包括与国外的书展举行研讨会等等。能跟我们介绍一下这方面的做法和经验吗? 

黄友义:出版社,以及外文局,特别注意多语种的推广,利用了很多机会,像你说的书展。很多国家举办论坛——他是觉得要了解中国怎么发展,要学习中国的经验,他举办论坛就要让中国派人去。我参加过几次,包括一卷、二卷的论坛。他们的很多发言让我觉得很有意思。我们就应该利用好这些机会,所以第二卷出版的时候,马上有16个国家的出版商到中国来,跟中国签约。因为对他们来说,也是拿到一本畅销书嘛。像一卷,到2018年底要达到28个语种(文版),我们中国人自己出了10个语种,那18个都是外国出版商他们找人翻译成他们自己的语言。有些非通用语种,我们国内缺少这样的翻译,这也是一种非常有效的方式。

我觉得,就我个人参加这些国际论坛的体会,这种形式还应该多一些。过去,经常是中国人说话就在国内说,到达受众那儿可能就很晚,甚至有的受众就不了解,他们是通过当地媒体(了解)的。如果我们面对面跟他讲,他们会感受非常深,我们自己也能学到很多东西。这方面的例子我给你讲两个。 

中国网:好啊。 

中国翻译协会常务副会长、中国外文局前副局长黄友义做客中国访谈直播间。(杨楠 摄)

黄友义:第一卷出版的时候我到南非去。南非一个智库的人,他在解读这本书的时候出乎我意料,他拿着《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的英文版在那儿念,念一段就质问当地政府的领导人、执政党的领导人,还有智库、新闻记者,比如说“反腐”,他就说:“我们的官员做得到吗?”然后念,习近平谈到干部要深入基层,要跟老百姓打成一片。他说:“我们的各级官员做得到吗?”他连着问了6个问题。然后他说,“我们要能做得到,我们就找到了南非特色的发展道路”。

今年讲第二卷的时候我先发言,然后是南非的前国务部长发言。他上来就说,按照马克思主义的观点,工人、农民创造了剩余价值。他说“在我看来,今天主要不是工人、农民创造剩余价值,是谁创造的呢?是广大科技人员。他们的新发明、新技术推动了社会的发展。因此,马克思主义需要再研究,需要知道马克思主义的当代化是什么”。他说:“你们看,《习近平谈治国理政》里就有一部分专门讲到马克思主义的时代化、中国化、大众化问题。这就是我们南非人为什么也要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这本书(的原因)。”

你看,他们有的时候学得比我们(还深入),学得还挺透的。这种例子很多。 

中国网:我们知道,这本书在海外热销。外国读者您接触得比较多,除了国家领导人层面的,普通外国读者对这本书有怎样的反馈和评价呢? 

黄友义:这是两个方面,一方面是关于内容,一方面是关于语言。内容呢,外国读者都是带着问题去读的。比如我碰到孟加拉国一个新闻记者,我说“你最关心什么?”他最关心党建那部分。他显然是当地某个执政党的一个基层(人士)。还有,到一个国家,大会讲完了以后,他们邀请去参加他们党的支部会议。晚上,他们到学校借一所房子,三四十个,这些人有商人,有教师,有一般的工人,他们就来跟我探讨党建问题。他们都是带着自己的问题,也有的还要跟你谈经济问题,比如说脱贫,脱贫的问题,外国人,尤其是发展中国家非常关注,他们跟你探讨这些问题。

除去回答他们这些问题以外,通过这些我也了解了他们处在什么阶段,他们在想什么。同时,作为职业翻译,你总要问他,我们这个翻译质量如何?有没有翻译味道?你能读得懂吗?有没有一句话你读不懂?我到目前为止,两卷收到的反应都非常积极,这里有美国人、英国人,有发展中国家的。 

中国网:可以说是不同文化背景的。 

黄友义:对,他们的话语体系不一样,他们的生活背景不一样,发展阶段也不一样。他们说,“这本书我们都看得懂,翻译得非常好,没有翻译味道”。这跟我们前期下工夫大,投入人力、时间、精力多有关系。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书自2014年9月28日公开发行以来,已陆续译为英、法、俄、阿、西等20多个语种。某个外文文版出版后,国务院新闻办及外文局、外文出版社等相关部门就会在相应的国家举办该文版的首发式。图为在一些国家举办《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外文版首发式的情形。




(本期人员——责编/文字:韩琳;主持:佟静;摄像:董超/王一辰;后期:刘凯;摄影:杨楠;主编:郑海滨)




< 阅读全文 >
< 收起 >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出版故事:主动出国推介 面对面传播效果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