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益春代表:高等教育要培养有创造力的人
 
时间:2018年3月7日

嘉宾:全国人大代表、东北师范大学校长 刘益春

中国网:各位好!这里是中国网《中国访谈》2018年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人才的培养重在教育,对于高水平的大学来说,尤其体现在创新人才的培养上。针对创新人才的培养问题,我们采访了全国人大代表、东北师范大学校长刘益春。

刘代表您好,关于创新人才的培养方面,您有怎样的想法和建议呢? 

刘益春:实际上,师范大学重要在哪儿呢?它重要在培养师资。中国的基础教育的人口数量是很多的,大约2亿左右。这些孩子们未来的发展很重要,就是有没有创新意识,能不能学会好的分析、总结问题的方法。我觉得这就是我们提出的创造教育的基本思想。创造教育的基本思想就两条,一是能够用归纳的方法,不用演绎的方法,归纳和演绎同等重要,但归纳的方法更能培养人的分析问题和总结问题的能力,更能培养人的创新的能力。要想有创新能力,还必须有批判和反思的习惯和精神。这两条我觉得非常重要。

所以,作为高等教育来说也一样,我们也希望培养出来的老师,各行各业的人才具有这个能力。特别对于老师来说,他具有能够培养创新型人才的能力和方法。其他行业也是一样,创新型国家所需求的就是培养和造就大批创新人才,所以高等学校无论哪个学科都一样,都要培养有创造力的人。


全国人大代表、东北师范大学校长刘益春接受中国网记者专访。


(本期人员——责编/文字:韩琳;记者:段冰;摄像:齐锐;后期:刘凯;主编:郑海滨)


< 阅读全文 >
< 收起 >
来源:中国网
刘益春代表:高等教育要培养有创造力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