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玉臻代表:多措并举 “平安首府”建设显成效
 
时间:2018年3月9日

嘉宾:全国人大代表、呼和浩特市长 冯玉臻

全国人大代表、呼和浩特市长冯玉臻接受中国网专访。


 中国网:各位网友好,这里是中国网《中国访谈》2018年全国“两会”特别报道。呼和浩特市作为内蒙古自治区的首府,中国的北大门,平安建设工作不断深化和推进。目前取得哪些成绩,又是如何开展工作的呢?就相关问题我们采访了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市长冯玉臻。

中国网:冯代表您好,呼和浩特市在平安建设方面是如何开展工作的?目前治理效果如何呢?

冯玉臻:呼和浩特是作为内蒙古自治区的首府,内蒙古自治区又是作为我们祖国的北部边疆,所以维护好首府的平安稳定,对我们内蒙古自治区来讲,对于维护我们国家的安全稳定意义非常重大。所以我们把“平安首府”的建设放在自治区和国家大的安全保障层面上去考虑。这几年,我们在这方面取得了一些成绩,比如说刚刚公布的“十大幸福城市”,呼和浩特是排名第四,这说明老百姓的满意度还是比较高。其中就包括对安全的满意度(方面),去年我们也实现了309天的“无两抢”案件目标。去年我们举办了自治区成立70周年的庆祝活动,还举办了其他的大型活动,比如,中蒙博览会、金鸡百花电影节等等大型活动都是非常稳定。

能够有这样的成就,我们也采取了一些措施:

第一,市委市政府始终对安全、平安高度地重视,一开始所讲的它的位置很重要,另外我们的安全与否关系重大,所以我们始终把这块的工作作为重中之重去抓。主要从机制体制,从人力、财力、物力的保障方面是做到了全方位的保障,这是为我们创建“平安首府”奠定了非常好的基础。

第二,我们打防并举,对一些不稳定的因素或者是对一些犯罪行为坚决地去打击,把它消除在萌芽的状态。另外,我们充分地利用了技防手段,现在我们智慧警务的建设是走在了全区全国的前列,投入了不少的资金,利用现代的科技手段保障了我们的安全。

第三,我们加大对于不稳定因素的排查,同时加强矛盾的化解,比如说在信访方面我们是下了很大的工夫,领导报案,对每个案件我们都要认真研究,能够尽快地解决,这样的话,把一些矛盾问题消除在萌芽状态,保证了不发生一些大的群体性的事件,不发生大的矛盾。

第四,因为内蒙古是地处边疆,有些分裂活动,分裂组织,还有恐怖组织,恐怖分子。我们是从严排查,从严管理,所以在这方面也下了很大的功夫。

综合这些方面的情况,我们稳定的工作还是达到了预期的目标,实现了安全稳定。

中国网:平安建设工作目前还面临哪些问题?下一步又该如何开展工作呢?

 冯玉臻: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我们认为这块的工作还有很多薄弱环节,比如说我们所处的地理位置确实给我们确保安全带来了很大的挑战,因为从西边,我们的铁路、公路直通新疆、中亚,北面又是俄蒙,这方面我们压力也是比较大。另外在自然、交通这些方面,还有好多薄弱环节,需要把这些短板补齐,把这些漏洞给补起来。下一步我们还是要按照总书记提出的要求(推进)“两个屏障”(的建设),其中“安全屏障”这是对内蒙古的要求,按照这个要求,是扎扎实实地把我们的工作做好。从多方面采取措施,确保首府的安全稳定,确保我们首都护城河的作用能够充分的发挥。

中国网:在警民合作,全民参与治理方面又是如何做的呢?

冯玉臻:现在我们社区都实现了“网格化”管理,每个网格都有网格员。我们从去年开始,结合城市的环境综合整治,每一条路都确定了路长,每个楼道都确定了楼长,这些管理人员都是我们警务的延伸,他们能给我们公安部门提供好多的信息,这就保证了我们信息的全覆盖,能够第一时间发现一些不稳定的因素,能够第一时间让我们的公安干警及时地处理一些不稳定的因素。


(本期人员— 责编/文字 裴希婷;记者 段冰;摄像 齐锐;后期 林凡凡 主编 郑海滨)

< 阅读全文 >
< 收起 >
来源:中国网
冯玉臻代表:多措并举 “平安首府”建设显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