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和谊委员:借助新能源实现汽车制造业换道超车
 
时间:2018年3月9日

嘉宾:全国政协委员、北京汽车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 徐和谊

中国网: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中国网《中国访谈》2018全国两会特别报道。汽车制造作为最能代表中国制造水平的产业之一,在推进制造强国的建设中扮演着主力军的角色。如何通过转型升级把产业做大做强?在正在召开的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上,我们就此采访到了全国政协委员、北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和谊。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汽车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和谊。王一辰/摄影


        中国网:您如何看待中国制造转型升级所面临的机遇和困难?汽车行业作为最能代表中国制造水平之一的行业,转型升级又面临怎样的挑战?如何由大到强呢?

        徐和谊:“中国制造2025”提出我国要从一个制造大国转变成为一个制造强国,对于汽车行业,到2025年我们能不能由一个汽车制造大国成为汽车制造强国,这个命题就摆在这儿了。传统的现在大街上跑的这种烧汽油和烧柴油的燃油车,对中国来讲,我们不占任何优势。因为在制造资源、制造技术和人才各方面,我们国家起步晚、底子薄,力量、资金各方面都不行。但是随着全世界汽车行业技术的变化,新能源汽车出现了。如果走新能源这样一条技术发展路线,就把传统的燃油技术路线给绕过去了。所以我觉得从汽车这个行业的角度,正像习近平总书记讲的,发展新能源汽车是中国汽车行业由大到强的必由之路。新能源汽车这块我们现在处在世界的前列,可以说现在在水平上(与其他国家)齐头并进,不输给任何一个。所以,真正成为一个制造强国还得靠选择好的发展路线,靠技术、靠创新,靠技术创新,以企业为主体来做这件事情。

        中国网:像您刚才所说的那样,我国的新能源汽车领域已经具备了先发优势,那如何将先发优势打造成领先的优势,对此您有怎样的建议呢?

        徐和谊:3月1号,国家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中心在北京正式成立。这不光是汽车行业首个,也是汽车行业目前唯一一个国家级技术创新中心。第一批发起的共建单位一共22家,由北汽集团牵头。可能大家也会在问,国家原来搭建的类似的平台也有不少,但是效果并不如人意,这次就能真正好吗?我非常看好,因为这次搭建的模式不一样,是以企业为载体,企业是主要的。以企业为主体来干这个事,我认为能干成。并且这个平台又提出“共商、共建、共享、共用”,完全向全社会、向整个行业开放。我觉得把这种先发优势变成领先优势要靠技术,靠技术创新,靠技术引领,那么需要有大的投入,国家也搭了这么一个好的平台。当然更重要的还要靠我们企业自身去努力。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汽车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和谊接受中国网《中国访谈》采访。王一辰/摄影


        中国网:您如何看待未来汽车行业的发展趋势,人工智能的到来给汽车行业会带来怎样的变革呢?

        徐和谊:未来包括汽车行业的发展,现在看趋势已经很清晰了,叫新能源汽车+智能化。这就是未来我们都能看见的整个行业的发展方向。汽车这个行业是离不开智能化的,智能化绝对是未来一个大的发展方向。智能化在汽车行业里,从制造领域的智能化,到销售领域的智能化,再到使用领域的智能化,发展的速度之快,让我们这些搞传统制造业的人特别受教育。我们没想到智能化到来的速度这么快。

        比如在使用环节的智能化,未来消费者再买车,不是高度智能化的汽车就不要。就跟咱们使用手机一样,谁现在买的手机不是智能手机。买了一部带智能化的手机那还不行,得是高度智能化的手机,它都有什么功能,如果不带这些功能,他就不要。汽车从现在往后一定也是这样。在使用环节也一样,我求得安全,在车上这么长时间我要想干点别的事,现在简单的智能化是辅助驾驶,什么时候过渡到自动驾驶,最终环节叫无人驾驶,那我一定要买高智能化的汽车产品。现在北京也好、上海也好,最近正式公布了在有限的一段路程、在一个固定的场景(可以测试无人驾驶)。现在真正带有无人驾驶的牌照,上海发了第一批,你就可以在这样的环境下真正无人驾驶。这来得真太快了,原来我个人预计还得几年,我说这起码是“十四五”以后的事,(事实上)不是,这才一年多,变化太快了。

        中国网:迅速到来的人工智能时代对汽车行业带来了怎样的挑战?又应该如何应对呢?

        徐和谊:我眼前最急的就是缺人,缺少这样的团队。下一步围绕着智能化这方面的人才的培养、引进、使用要着手加大力度,这是很大的一个题目。这些东西完全都靠企业自身去发展也不行,需要围绕智能化整合国内外的优势资源,包括人力资源,协同创新。

        中国网:您怎么看待未来中国制造的发展前景?

        徐和谊:我认为在未来智能化发展上,中国在全球来讲占有绝对的优势,这与我们在互联网、IT这两大领域走在世界前沿有极大的关系。所以,我非常看好中国未来在智能化这个领域的发展,我们不输给任何一个国家。反过来,这倒是考验我们这种传统制造业,怎么能够主动积极地和国内在智能化领域领先的这些企业开展深度合作,转变过去僵化的思维,把资源整合起来,跨界发展,融合起来往前走。我非常看好这一块,也非常重视这一块。


(本期人员——责编/文字:杭舟;记者:佟静;摄像:王一辰;后期:董超;摄影:王一辰;主编:郑海滨)

< 阅读全文 >
< 收起 >
来源:中国网
徐和谊委员:借助新能源实现汽车制造业换道超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