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茂兴代表:中国外贸领跑世界 服务贸易有待增强
 
时间:2018年3月10日

嘉宾:全国人大代表、福建自贸区综合研究院院长 黄茂兴

中国网: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中国网《中国访谈》2018全国“两会”特别报道。3月5日李克强总理所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培育贸易的新业态和新模式,促进贸易和投资的自由便利化,建设贸易强国。中国应该怎么走,又将面临怎样的挑战呢?中国网记者就此采访了全国人大代表、福建自贸区综合研究院院长黄茂兴。

黄教授您好,非常感谢您接受中国网的采访!李克强总理所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培育贸易的新业态和新模式。对于新业态和新模式,我们应该如何理解呢?主要包含哪些内容?


福建自贸区综合研究院院长黄茂兴代表接受中国网记者专访。(中国网 王一辰 摄)


黄茂兴:对,确实应该说,经过改革开放40年,整个国家的对外贸易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尤其是这些年来,伴随着整个互联网经济、数字经济,包括现代新兴技术的发展,整个对外贸易的形态,包括对外贸易的模式、业态都发生了新的改变。这种改变的一个非常突出的方面是,原来传统的商业模式衍生出跨境电商、融资租赁、保税展示交易等新的外贸业态和形态。比如说, 2013年在上海设立的自贸区。在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发生以后,我们一再强调转变外贸发展方式,应该说上海自贸区一个非常重要的创新就是对我们国家外贸的新兴业态、外贸的整个发展模式,特别是商业模式,做了很大的创新。刚才讲到融资租赁,出口展示交易平台,包括现在跨境电商,这些新兴业态应该说是推动了我们国家从原来传统的货物贸易到服务贸易的重要转变。

中国网:如何加快培育新业态和新模式,您有怎样的建议?

黄茂兴:这几年通过放管服的改革,加大了对整个政府职能的转变,尤其是加强了事中事后的监管,使整个企业营商环境大为改善,这一步我们会继续加强。

第二,我们对标国际高标准的投资贸易规则,比如说我们在实施负面清单。我们在上海自贸区(实施的)第一张负面清单190项,现在已经降到100项。这使我们整个贸易发展的帮助式措施、开放性的扶持政策或者开放性的咨询政策,更加地突出出来,这样有利于整个外贸发展,(使其)更具有张力。

第三,在企业特别是外贸企业如何加强整个自身品牌建设方面,政府需要进一步加大对它们的政策扶持。我们讲到一个国家、一个企业的产品,它的品牌影响力对它的附加值产生的作用可能会比一般的加工贸易产生的价值更大。

第四,我们在推进外贸发展的过程中,还要注重技术在外贸发展当中起到的重要的驱动作用和支撑作用,使我们的外贸更具有动能,这个动能更多地释放出来。应该说我们国家这些年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当中,现在这方面的动能越来越显现出来。

还有一个,我们要紧紧赶上,或者依托现代新一轮的科技革命的浪潮,尤其是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这样一些技术,来催生新的业态。除了传统的业态,这几年新生业态当中,依托现代的信息技术,包括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我们的新兴业态接下来还会不断地冒出来,可能会对我们传统商业模式产生颠覆性的改变。这些可能都会推进整个中国的对外贸易在发展当中迎来新的契机。

中国网:新时代中国对外贸易有哪些新的特点呢?

黄茂兴:新特点有这么几个:一个方面,随着中国经济体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贸易总量占全球的份额或者说我们对世界经济的拉动作用应该说是处于世界的领先地位。这是很突出的方面,我们过去处在跟跑的位置,再到并跑,到现在是领跑,我们在这方面绝对是世界领跑的。

第二,体现出我们外贸的整个结构发生了重要的改变,传统一般的加工贸易或者劳动密集型的产品贸易,现在随着整个国家经济实力(的增强),包括对海外市场的拓展,应该说发生了越来越大的改变。这个改变体现在传统的加工贸易基础上,我们还加大了货物贸易,包括技术的贸易,这个方面对未来整个外贸的国际竞争力具有非常重要的驱动作用。

第三,还有很重要的是,外贸变得更加开放。我们的国际市场越来越宽,尤其是2013年开始实施的“一带一路”倡议,我们现在跟世界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加强了双边的、多边的国际合作,使我们外贸的张力变得更加地具有可塑性了。

第四,中国的外贸对世界,尤其是发展中国家所带来的释放和引领作用越来越大,特别是我们对南方国家,包括不发达国家,应该说推动了这些国家共同发展、共同进步。这个方面体现出中国作为世界第一贸易大国、货物贸易大国,我们非常独特的大国担当和魅力。

中国网: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您如何看待这40年来我国对外贸易的变化呢?

黄茂兴:应该说,贸易的变化在过去整个发展过程当中可能更多地体现在这么几个方面:一个是贸易过去更多地追随海外市场,更多地跟着别人,所谓的跟跑的贸易发展道路。现在的变化,不仅体现在投资上,不仅在进出口贸易方面,可以说是世界领跑,这是一个变化。

第二个变化,我们在世界投资贸易规则制定的参与方面,过去也是跟随者,到现在应该说我们越来越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我们越来越成为世界投资贸易规则积极的倡议者,同时也是积极的推动者,甚至在相关的领域,我们成为引领者。

第三个,我们中国的贸易原来主要聚焦于一般的贸易,包括加工贸易、出口转口贸易,现在贸易方式越来越注重服务贸易对整个国家贸易质量的提升。

第四个,更多体现在整个贸易结构从原来比较单一的结构向现在多元化的结构转变,使我们贸易的内涵和贸易的质量大为提升,体现出我们在整个经济竞争力和国际影响力方面具有越来越强的活力。

中国网:这次《政府工作报告》中还指出要加大贸易和投资的自由便利化。对此,您有怎样的建议?如何持续性地加大对外改革开放的力度呢?

黄茂兴:对外贸易便利化方面,我们从2013年在上海开启自由贸易试验区,应该说大大拓宽了整个贸易的便利化进程,尤其是我们实施的负面清单制度,使整个贸易不仅对内、对中国大陆内地企业开放,同时对外资进行开放,而且这种开放的力度是从190项的负面清单到现在100项以内。这种贸易便利化的举措,通过自贸试验区的平台,使投资自由、贸易便利整个大为提升。

第二个方面,我们要积极对标国际高标准投资规则,进一步加大放管服改革的力度,使我们的营商环境大为改善。所以,今年的总理报告当中也特别提到我们要进一步深化营商环境的改善,使我们的市场主体活力竞相迸发出来。这个对后面具有非常重要的影响。当然,我觉得还有一个,我们要注重在整个贸易当中技术的支撑和引领作用,使我们的贸易不仅对国内市场开放,同时也对外商开放,这样来带动整个贸易质量和内涵得到显著的提升。

中国网:商务部也公布了建设贸易强国的时间表,由贸易大国走向贸易强国,您认为还面临怎样的挑战?

黄茂兴:衡量一个国家是不是一个贸易强国,一个非常重要的标志就是服务贸易占整个国家贸易总额当中的比重。我们现在是世界第一货物贸易大国,客观说我们现在服务贸易方面占整个贸易的比重还有待进一步提升,这是我们要进一步改善的挑战之一。

第二个方面,世界贸易规则的引领和制定方面,我们现在体量非常大,但是在参与制定国际投资贸易包括金融等先进的高标准的投资贸易规则方面,我们并不是非常主动,这个跟我们作为世界经济大国的地位、作为世界贸易大国的地位还是不相匹配的。第二个,我们要加大对国际贸易投资规则的研究,同时积极推动、参与国际投资贸易规则的制定,让我们变成世界投资贸易规则主要的引领者。

第三个方面,我们还要加大对出口市场,特别是海外市场的拓宽,使我们的贸易市场变得多元。

我们要加大对贸易企业特别是出口贸易企业的扶持,特别是要帮助它们防范风险,使这些企业在发展过程中,特别是在海外拓展业务当中能够有效规避风险,避免造成损失。

中国网:谢谢黄教授,感谢您接受中国网的采访。


(本期人员——责编/文字:韩琳;记者:佟静;摄像/摄影:王一辰;后期:董超;主编:郑海滨)


< 阅读全文 >
< 收起 >
来源:中国网
黄茂兴代表:中国外贸领跑世界 服务贸易有待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