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蓉代表:网上网下互动 创新平安社区治理手段
 
时间:2018年3月11日

嘉宾:全国人大代表、太原市公安局杏花岭社区民警 杨蓉

中国网:各位好,这里是中国网《中国访谈》2018年全国“两会”特别报道。创建平安社区要以人民为中心,群防群治,全民参与来共同营造平安、和谐、美好的社区环境。城乡社区的治理一直是平安建设工作的薄弱环节,社区治理的难点在哪里?今后又该如何开展工作呢?就相关问题,我们采访了全国人大代表,太原市公安局杏花岭社区民警杨蓉。

中国网:杨代表您好,围绕平安社区创建,您都开展了哪些工作呢?


全国人大代表、太原市公安局杏花岭社区民警杨蓉(资料图)


杨蓉:平安社区的创建,最主要的还是要依靠群众,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也提到过,一切工作都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我们在平安社区的创建中,要积极地把社区的群众全部凝聚到我们周围来,充分发挥群众的自治作用,和我们一起共同打造平安社区。

在组织和发动社区群众参与平安创建过程中,要通过不断拓展服务群众的渠道,让老百姓的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增加,来增加他们的安全感和满意度,他们才会团结到我们周围来,和我们一起开展平安社区的创建工作。

随着时代的发展,我们传统的警务已经不能满足群众对我们平安工作的新期待,我们也得与时俱进。随着现在的互联网、人工智能、物联网的发展,互联网上比如说电信诈骗、快递贩毒等等新型案件的出现,我们也得与时俱进,积极地推进大数据的思维。在我们社区治理工作中的体现,也得结合我们的实际工作,实施大数据战略,用“互联网+”的思维来创新我们的工作,以满足群众对新平安建设的新期待。

太原市公安局在平安社区创建过程中,有多种创新的手段,比如有的社区民警会用微直播的方式来和群众互动,来教授他们一些防范的知识,也有的会用微信群,会用APP,会用公众号。我们社区是创建了微信小程序叫“杨蓉掌上警务室”,通过“杨蓉掌上警务室”和群众进行实时的互动。通过网上加网下,公安机关和社会力量还有各种网络工具的结合,还有服务加管理的结合,把社区的群众都能够团结到我们掌上警务上来。通过实时的互动,对社区的人、事、情能够及时地掌握,也能在网上为群众发布一些办户办证等等方面的资讯,让群众能够及时了解我们社区治安状况和我们共同开展平安建设。

中国网:在社区里边,平时年轻人都上班,老年人、孩子是比较多的,在这方面的治安或者是安全上是怎么考虑的呢?

杨蓉:因为我们之前社区推行的就是“家家搞治安,人人重防范”的群防群治的模式。为什么想到了掌上警务室,就想我们在平时的工作中,白天年轻人都去上班,老人在家,我们搞群防群治的工作,也面临着一个新的问题,老年人搞群防群治,精力不是很能达得到,年轻人平时又上班。我们利用新型的掌上警务室微程序的方式,就能在网上把这些问题相应地解决了。年轻人想办户办证或者参与我们的活动在网上就实现了。我们通过网上网下的互动,就弥补了我们以前的不足,等于打破了时空的限制,让群众能和我们在网上及时地进行有效地沟通,通过他能让我们对社区的治安实现实时的、动态的管控。

中国网:现在他们感受到的安全变化跟之前有什么转变吗?变化有多大?

杨蓉:之前的时候,群众总是觉得,我们社区因为是开放型的社区,大街小巷四通八达,不像有的社区是相对封闭的,都有院落。我们社区是开放型的,菜市场、大马路都是横穿社区,以前群众就觉得好像我这个社区安全感不够。近几年来,我们除了在硬件上,比如说有条件的一些社区,我们给他完善,把院落口子多的,我们给它封闭,留一个门,留一个消防通道。今年以来,我们又在全社区实施了“雪亮工程”,“雪亮工程”就是我们已经实现了监控的全覆盖,有现代化的手段,群众的安全感也是与日俱增的。

中国网:您认为社区治理的难点在哪里,平安社区创建工作还面临哪些问题呢?

杨蓉:社区的治理最关键的不能只依靠公安机关,不能只依靠社区居委会,应该让社会的力量都应该参与进来,形成多元化的治理。人人都为这个社区,为这个社会来尽力,我们治理的能力和治理的效果就会好一点。

中国网:在全民参与治理方面,您是怎么开展工作的?

杨蓉:群防群治就得依靠群众,这是我们的法宝,中国共产党的法宝。我们在平安社区创建过程中,为了把我们社区的群众全部能够发动到我们警务室的周围和我们一起搞平安创建,我们主要是开展了几个方面的工作:比如说我们开展了志愿者服务,志愿者服务有好多,比如治安志愿者,这些就包括楼院长、治安积极分子。他们对这个社区的治安非常关心,也愿意奉献爱心,我们就把他们吸收进来,为社区的平安做贡献。还有一部分是爱心志愿者,这部分人他平时愿意为别人奉献出自己的一点点爱心,比如我们的阿里郎,比如我们社区的退休的老党员,模范党员,他们都通过自己的一些努力,愿意为别人付出。比如我们的路大爷连续30年为社区院落的群众免费送报纸,修桌椅板凳,我们的沈大爷连续22年资助贫困山区的女学生上大学。我们社区的雷晓冬(音)、程师傅,他们都是修锁修鞋的,他们愿意为社区的平安做贡献。平时戴着红袖标,在人员密集场所去掌握社区的治安动态,及时给我们反映情况。

 我们还有雷锋志愿者,他们愿意为社区或者为其他人积极地服务。我们还有“太原好人”、“中国好人”,他们都愿意去为别人付出,自己享受这种付出的快乐。我们把这些所有人的力量集到一起,把他们的事迹通过“掌上警务室”(传播出去)。我们有党建文化模块,有党员模范、社区模块,把他们的模范事迹在上面展示,用他们的事迹感染社区每一个群众,我们再去引导更多的群众去奉献爱心,去做公益,团结到我们社区来,共同形成一股力量,为我们的平安社区创建贡献力量。

下一步我们还要继续,一个是继续完善我们“掌上警务室”的功能,尽量在网上能够解决比如群众的一些心理咨询和疏导,法律的咨询和援助(等问题)。群众的安全感和获得感、幸福感也是多元的,不仅仅是安全就够了,物质满足就够了,(还有)精神上和法律援助、心理疏导等等方面的服务。我们都要通过“网上警务室”来不断地拓展服务功能,让群众能感受到获得感的同时,能够更愿意自觉地参与到我们社区治理中来,这样才能形成合力,共同为我们平安社区建设出力。


(本期人员——责编/文字:裴希婷;记者:段冰;摄像:齐锐;后期:林凡凡;主编:郑海滨)


< 阅读全文 >
< 收起 >
来源:中国网
杨蓉代表:网上网下互动 创新平安社区治理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