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樟柯代表:让文化资源向中小城市流动
 
时间:2018年3月12日
嘉宾:全国人大代表、电影导演 贾樟柯

        中国网:各位好,这里是中国网《中国访谈》2018年全国两会特别报道。电影产业是一种文化创意产业,电影则携带着国家和民族的文化基因。近年来,中国的电影产业规模正在逐年扩大,那么电影从业者该如何担负起文化表达的责任,从而传播来自中国的文化自信呢?对此,我们采访到了全国人大代表、中国著名导演贾樟柯。


全国人大代表、电影导演贾樟柯。杨佳/摄影


        中国网:贾代表您好,十分感谢您接受我们的专访。我们知道电影携带着一个国家和民族的文化基因,最近国产电影也越来越受到国内观众认可了。就在上一个月,我们国产电影的单月票房首次突破了100亿元大关。请问您国产电影该如何化文化魅力为国际市场的竞争力呢?

        贾樟柯:我觉得中国电影这两年确实是发展特别快,特别是产业的发展。你看去年整个电影票房总值超过了550亿,然后到今年2月份更是井喷,十几天的时间里,超过了100亿,而这个在过去是不可以想象的。这显示了中国电影很大的市场潜质。在这个背后还有一个数字是非常重要的,特别对中国导演来说是我们引以为自豪的,就是2017年整个国产电影的票房占比达到了53.7%,也就是说中国观众首先选择了看中国电影,中国电影赢得了非常好的观众信任。到2月,100亿的票房基本上100%是中国电影创造的。这是一个体量,在这个体量里边,确实中国电影也在升级,内容也在升级。像刚才你说到的这两部主旋律影片《战狼2》、《红海行动》,它有那么好的票房成绩,除了它的内容好之外,也是因为主旋律电影开始更多地按照艺术的规律、电影的规律在拍摄。从类型的角度来说,这两部影片的类型也都是过关的,这是整个电影发展总体向好的地方。

        说到中国电影输出的问题,它仍然有待于中国导演让自己的电影语言更加国际化。电影语言的国际化非常重要,就是说通过语言的现代化,语言的国际化,成为现代意义上的电影,可能才能够赢得全球的观众。

        中国网:我们知道您曾经屡次斩获各种国际电影节、电影展的奖项,您是否可以给国内的电影从业者分享一下自己的经验呢?

        贾樟柯:首先对我来说,要从个人的感情出发,描写个人的经验,在这个过程里面,寻求更新的语言突破。从这个角度来说,所传达的对人的理解会跨越很多文化的障碍。确实人类是一个命运的共同体,我们都生活在这个时代,都生活在有手机、有高铁的全球化的时代。虽然历史不同,文化不同,但是大部分人所要面临的问题、困境,包括希望,都是相似的。如果你能够从人的角度出发,发现人的普遍性、人普遍存在的情感诉求和情感的遭遇,这个普遍性本身会获得全球观众的共鸣。另外一方面,我还是强调电影语言的独特性、现代性。除了具有当代性的电影语言,还需要有个性化的电影语言,它在年度的作品序列里面是独树一帜的,是需要和值得人们去分享的。我觉得可能因为这些因素,我过去的影片在国际拥有的观众还挺不错的,挺多的。


全国人大代表、电影导演贾樟柯接受中国网《中国访谈》采访。杨佳/摄影


        中国网:在您看来中国的电影从业者该如何破除外国人对中国的固有成见,从而向外传播我们的文化自信呢?

        贾樟柯:我觉得每个民族的人都有自己独特的情感方法。比如说在我的电影中比较强调人和人之间的关系、家庭关系、亲情关系和朋友关系,虽然我们中国社会外部的物质环境变化非常快,但是人际结构、人和人相处的情感方法还是有很独特的中国人的方法。举个简单的例子,我们好朋友吃饭,很少AA制吧,这是中国人的方法,我今天要请你,但是可能在其他国家AA制就是他们的方法。那么我在展现中国人、中国文化的时候,最主要的不是那些浮光掠影的,比如说符号性的东西,而是在我们血液里的处理人际关系、处理人感情的方法,它要落地,它要具有中国特点。

        我觉得每个创作者自己是一个小宇宙。我是一个中国人,我在写作的时候,一定是用我的方法,用我理解人、理解世界、理解情感的方法在写作,首先要忠实于自己,忠实于自己真实的感受。这个感受是社会给自己的,是个人的生命经验给作者的。我觉得只要忠实于自己的情感世界,而且能够准确地表达出想要表达的触及到自己情感的东西,这本身就具有一种说服力。如果你想着什么样的东西是能够传播出去的,那可能就是自外而内的创作,那是不可取的。

        中国网:我们知道您这次也是首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您是不是也带来了一些有关促进电影产业发展和文化产业发展的建议呢?

        贾樟柯:今年的建议主要是两部分,这两部分都跟我过去的工作紧密相连。第一部分就是建议加大力度出台一些措施,让当代性的、国际性的文化资源能够向城镇,甚至向乡村去流动。因为文化资源也有一种固化的问题,比如说在千万级人口的大城市,像北京、上海,文化资源非常多,当代性的文化资源非常多,但是在特别渴望这些资源的地方,比如我自己家乡山西(这类资源就非常少)。山西的资源是什么,是传统文化资源,传统文化资源非常优厚。无论是地上文物、古建,还是民歌,这些资源非常丰厚,它急需用现代的资源来激活,急需用现代的人才来进行现代化的转换。那么我觉得引进这些当代性的文化资源向文化欠发达地区流动,进行激活的工作,非常重要。

        之所以提出来这个议案,也跟我们去年平遥国际电影展获得的成功有关。因为平遥是一个有13万人口的县城,周围也没有高校,一开始人们就怀疑这个地方的人会喜欢看艺术电影吗。因为我们是聚焦非西方电影的,包括亚洲电影、非洲电影、东欧、拉丁美洲的电影,观众喜欢吗?有观众吗?结果在影展期间,有18万人来到了影展,我们的上座率高达93.7%,几乎场场爆满,我们就能看到其实有大量的观众在城镇里。我们过去对小的城市有刻板印象,觉得好像不太有文化氛围,但是实际上它们确实发展到新阶段、新时期,有大量的知音。从这个角度来说,因为新型的文化资源确实能够激活一个地区的想象力,激活一个地区的开放性,能够促进合作。从这个角度来说,我今年提了这个议案,希望能够让文化资源流动起来。

        这个流动是两部分,一部分还是要依靠市场,要依靠有资源的个人、公司,用公司化、市场化的手段。因为文化不能光光仅靠政府包办,文化有活力还是要靠市场。另外一方面也是呼吁政府能够出台各种各样的扶持计划、各种各样的优惠政策,比如说文创人才引进的工作,这些具体的建议。中国电影现在市场的影响力非常大,确实现在我们是第二大电影市场,但是要把它转化成文化的影响力就需要利用我们电影的节展,培育我们的电影评论的平台,通过我们观众的评判,逐渐地形成一个属于中国人自己的电影文化的评价体系,才能够输出我们的观点。过去我自己的电影都是去全世界接受国际的评价,我们拥有这么古老的文化,也应该有属于我们的观点、我们的价值观,在市场发展的背景之下,应该转化成文化影响力。


(本期人员——责编/文字:杭舟;记者:张若梦;摄像:房小棋;后期:刘凯;摄影:杨佳;主编:郑海滨)

< 阅读全文 >
< 收起 >
来源:中国网
贾樟柯代表:让文化资源向中小城市流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