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定梅委员:大数据与产业深度融合助推贵阳发展
 
时间:2018年3月12日

嘉宾:全国政协委员、贵阳市副市长 魏定梅


中国网: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中国网《中国访谈》2018全国“两会”特别报道。在正在召开的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上,我们采访到了全国政协委员、贵阳市副市长魏定梅,她就贵阳市如何打造大数据产业,推动“中国数谷”建设等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中国网:贵阳市大数据产业发展领先了全国三年多时间,在这三年多时间发展中,我们积累了哪些经验,可以供其他省份借鉴和分享?

全国政协委员、贵阳市副市长魏定梅接受中国网《中国访谈》记者专访。 (摄影 王一辰)


 魏定梅:我认为亮点有这样:一个是大数据在民用、政用、商用这几个方面,比如我们在大数据的民用和政用这块还是比较多好的(亮点),比如APP,我们筑民生APP平台,我们就整合了所有民生服务类的项目都集中在这个平台。群众就不用像以前有很多的平台,比如说教育,比如说医疗,比如说民生服务等等到很多平台上才能办到他所需要的事项。应该说我们通过“筑民生”平台,可以在一个平台上完成对市民民生服务事项。市民通过“筑民生”平台,能够很便捷的寻找到自己想做的事项,比如说人类资源这块的招聘信息,还有公共交通的信息,“筑民生”一键就可以实现,这是我们的一个亮点。

 第二个亮点,通过“数据铁笼”在政务方面加强政务管理,加强我们的监督。我们“数据铁笼”在贵阳市的所有对公众有公权利的行政单位都有强制性的要求,“数据铁笼”的目的就是用监管的手段,用数据监管的手段,让它运营全过程都在我们监督之中,现在取得了比较好的效果。“数据铁笼”建设了以后,现在我们所有的部门效率提高了。第二更规范化了,让人们在办理过程当中,更能够体会到快捷和公正的待遇。我想这也是我们的亮点。最近贵阳又在推出城管APP,因为城市管理工作大家觉得是最难的,我们现在推出来城管APP,你只要拍出来我们违法或者不符合要求的,都能够很快便捷得到政府的反馈,我们拍一拍的APP得到市民很好的反响。

这些是我们政用和民用。商用就是刚才讲到的,我们贵州“七朵云”的建设,比如我们食品云的建设,它既包括了政府部门的安全监督全过程,同时也可以把一些企业在平台上进行监管,应该说政府的监督,民生的监督,还有大众的监督合为一体,这也是非常好的。

 中国网:通过您的介绍,我们了解到贵阳在平安城市和智慧城市方面都取得了非常不错的成果,包括在推进大数据产业政用、民用、商用方面也是取得长足的进展,能否给我们分享一下政府在推进大数据产业发展方面一些经验和措施呢?

魏定梅:我感觉最强一点经验首先是顶层、高层的重视,从省里到市里,就把大数据作为我们发展的战略,首先是重视的程度。第二是顶层的设计,我们制定了很多顶层的设计方案,这个顶层设计为下一步,比如刚才我介绍到的“七朵云”等等进一步的提升奠定了很好基础。还有强烈的推动,贵州在全国率先成立了全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贵阳是大数据委。我们在体制机制上进一步地来适应需要。我们在所有的工作当中,大数据工作不仅仅是哪一家部门的工作,我们是上至政府层面管理,下至每一个部门的内部的管理,还有所有的系统运用等等,都是用理念来要求,用我们大数据贯穿到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

 中国网:谢谢魏市长。   


(本期人员——责编/文字:裴希婷;记者:佟静;摄像:王一辰;后期:董超;摄影:王一辰;主编:郑海滨)


< 阅读全文 >
< 收起 >
来源:中国网
魏定梅委员:大数据与产业深度融合助推贵阳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