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中翰委员:要在集成电路奥运会中获得更多金牌
 
时间:2018年3月13日

嘉宾: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 邓中翰

中国网: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中国网《中国访谈》2018全国两会特别报道。集成电路作为高端制造业已经成为衡量一国综合实力的重要标志。如何推动中国集成电路产业的发展,打造核心竞争力呢?我们就此采访到了全国政协委员邓中翰。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邓中翰谈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王一辰/摄影)


        中国网:邓委员您好,非常感谢您接受中国网的采访。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集成电路产业被放在推进制造强国建设的首位。您如何看待目前我国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特点和发展趋势呢?

        邓中翰:首先我高度赞扬我们国务院把集成电路作为制造强国里面排在第一的产业去抓,因为集成电路涉及到方方面面,不仅对国家的信息安全,而且对我们信息化的发展是至关重要的。几乎现代信息产业的每一步跨越、每一步发展都离不开芯片集成电路的发展。今天很多的机器,像苹果手机,像下围棋的人工智能AlphaGo,背后都是大量的新一代的芯片在不断推动它的升级,它的创新,它的发展。

        抓好集成电路非常有利于我们国家实现现在讲的创新发展,实现现代化强国。我是1999年应邀回国的,之后我就带领星光中国芯团队通过自主创新,申请了几千项专利,推出了系列产品,率先打入了国际市场。(我们的技术)在苹果、三星、索尼、惠普等很多公司的电脑和手机上采用,彻底结束了中国无芯历史,也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近期以来,我们也在推动在人工智能条件下,具有深度学习(能力)的神经网络处理器,在神经网络新的时代填补了国产芯片的空白,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从我们团队自身的努力上来看,我们是有能力逐渐在某些领域里取得突破,在世界上也排在领先的位置,但集成电路相当于体育所有项目加在一起,它是综合国力的标志。所以在某些比赛上,我们取得了金牌,并不代表我们整个国家就已经是体育强国了。集成电路是一个大箩筐,这里面有很多种类,里面包括CPU、存储器、数字信号处理器、模数转换、模拟电路、电源等等,所以这是综合的概念,像奥林匹克比赛,而不是某个单项的比赛,你得派出众多的选手在众多的项目上取得金牌,才能说你是体育强国。

        就这点来看,我们跟国外差距还很大。表面上,我们可以看到这些年来,国内进口的第一大物资仍然是芯片,而不是石油天然气,或者粮食等等。因此,我们在这方面的总体差距还是非常大,既不相称于我们大国的地位,离我们要实现的强国也有很大的差距。

        这样大量的进口,对我们来说,不论是在经济上,在外汇使用上,还是在我们产业稳步发展上,甚至于在国家信息安全方面,都造成了非常大的困扰。作为当今信息时代最核心的技术,我们必须在芯片领域里开始逐渐走国产化的道路和自主可控的道路。

        其实连续多少年来,我们国家一直呼吁在集成电路和芯片领域要取得突破,要从过去的跟跑逐渐走向并跑,并且领跑。我认为这里有三个方面可以努力。第一,在比较成熟的技术发展路线上,我们要加大投入、人才和政策资源的支撑力度,来追跑,努力赶上国际先进水平。第二,我们可以在一些市场需求比较旺盛的领域里,以点带面地进行弯道超车,努力跟国外大的企业在一些比赛项目中实现弯道超车。第三,要有换道超车的思维,因为信息产业不断地在发展,不断有新兴的完全崭新的领域,比如人工智能就是崭新的领域。或者在某个应用领域里,国外还没有涉及,华为的任正非先生称之为无人地带。在国际前沿的无人地带,我们就要采用换道思维。我们要去开拓道路,我们要制定发展方向,我们来制定标准,从而在这个领域打造新动能、新模式和新产业链,从而能够在这个领域里占领重要的领头羊位置。我觉得这三条路径,从追跑到弯道超车,到换道超车,应该是我们在推动整个集成电路发展的三个思维模式。

        未来如果要做得更好的话,第一要加大投入,第二要勇于在弯道中寻找机会,去超越。第三,要为整个领域的无人地带早早地插上中国人智慧的大旗,使得中国的创新创造能够成为全球的标准,从而引领一个领域的突破。这样我们才有可能在这样一场集成电路的奥运会中,获得更多的金牌,或者是奖牌,从而在集成电路领域能够实现与发达国家并跑,甚至于逐渐领跑的飞跃。我想这是我的一些思考。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邓中翰接受中国网《中国访谈》采访。(王一辰/摄影)


        中国网:您指出芯片是人工智能的源头,我们应该如何抓住人工智能的机遇,实现弯道超车呢?

        邓中翰:应该说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也就是结合深度学习和神经网络处理的新一代的人工智能技术,在国内国外都引起了广泛的关注。国务院专门出台了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的文件,在新的技术下,能够实现赶超。往往这种新的机遇也给芯片和芯片设计有关的架构处理、算法等等带来崭新的机遇,应该说深度学习能够比别的一些市场应用带来更多芯片弯道超车的机会。

        我们星光中国芯工程团队早在几年前就开始关注深度学习,并且我们在2016年发布了第一款,也是填补了国内国产芯片空白的星光智能一号芯片。这就是这款芯片,我把它带在身边了。通过这样一个芯片,我们能够实现大数据的深度学习能力,从而在这里面能够做到模式识别和一些关键信息的自动采集、自动捕捉等等。这不同于过去通过计算机专家系统的程序来实现,而是通过数据的学习找到统计性质,通过神经网络的一种新的方法。

        要实现这样的方法,往往需要在架构上创新。在处理中,深度学习采用了数据驱动的方式,由数据的驱动产生出这类数据要处理的网络化的神经网络系统,从而能够更快速、更有效地在新的数据中,找到已经学习好的模式,包括文字,包括特殊的声音、图象、目标等等。这就是一种弯道超车的机会。当然也可以说在人工智能时代,有很多过去老的技术虽然也能做,但是可能做得不好,这个时候你就有弯道超车的机会,可以找出新的办法。在大家都挤到弯道的时候,都在寻找新的办法的时候,脱颖而出,这也是非常重要的。我们国家因为相对比别人要落后,更应该抓住这些弯道的机会,去寻找咱们芯片集成电路产业突破的突破口。

        中国网:未来在平安城市和智慧城市建设中,智能芯片将发挥怎样的作用,前景如何呢?

        邓中翰:应该说随着我们和公安部推动的围绕天网工程和雪亮工程标准的广泛普及,也带来了完全崭新的机遇。这个机遇不仅仅在芯片、新的技术,包括像大数据、人工智能的使用方面,而且对于城市的管理,对于安全监控,对于智慧化的交通等各个方面都会带来很大的触动。过去可能需要人工调用图象去检索、去排查、去管理的很多工作,目前开始逐渐转成由机器,通过这样的标准和标准化设备,来进行对图象、声音和车牌照、流量等自动地采集,自动地传输,自动地管理,大大地提升了效率。

        全国现在已经有几百个城市开始使用这样的技术,使得我们在这些管理能力方面有了大幅度的提升,从而达到甚至领先于国际水平。在实现这些功能的情况下,就有可能给我们老百姓带来更方便(的生活)。通过这些数据的采集和使用,使得我们感觉在出行(更方便),包括去银行刷脸、去交通的卡口刷脸等等。过去很麻烦的买票、使用身份证等等很多麻烦的事情慢慢就变得更自动化,也为社会的管理,包括交通的管理提供了最为便捷的方式。另外给大家带来安全感,因为我们现在打击犯罪一个很重要的手段是通过视频的证据,可能95%的案件的侦破都离不开视频的证据和线索,这对于我们建设一个安全的国家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也会成为中国人幸福指数一个新的名片。

        通过这种技术的创新,通过新一代设备、新一代的技术,包括大数据、人工智能和云计算等一系列的技术革命,使得我们城市管理、我们的安全都得到了更高的提升。我希望在“十三五”到“十四五”期间,国家能够继续高度重视这个领域,我们能够建设成为全世界第一大视频智慧城市和平安城市网络。通过这样的网络设备和技术,为我们国家,为我们的人民创造更多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也为我们国家走向创新强国,在这样的一个领域里,做出表率。

        中国网:谢谢邓委员。


(本期人员——责编/文字:杭舟;记者:佟静;摄影/摄像:王一辰;后期:董超;主编:郑海滨)

< 阅读全文 >
< 收起 >
来源:中国网
邓中翰委员:要在集成电路奥运会中获得更多金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