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云杰代表:创新是企业家精神的核心要素
 
时间:2018年3月14日

嘉宾:全国人大代表、海尔集团总裁 周云杰

        中国网: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中国网《中国访谈》2018全国两会特别报道。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发展工业互联网,创建“中国制造2025”示范区。如何通过工业互联网实现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我们就此采访到了全国人大代表、海尔集团总裁周云杰。


全国人大代表、海尔集团总裁周云杰。(王一辰/摄影)


        中国网:您怎么看待目前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所面临的困难和挑战?

        周云杰:中国制造业转型面临着的最大困难有三个方面。第一,在观念上,大家习惯于自己的定位,习惯于我国作为制造业大国的定位。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十九大以来,一直倡导要从“中国制造”转为“中国创造”。高层有了一个清醒的认识,基层企业在观念上也要转变,这是非常大的关键点。如果意识不转变,企业转型是很难实现的。

        第二,在企业的组织结构上,随着时代的变化,我们已经进入物联网时代,不能再用传统的串联的组织架构来适应新的形势。如果组织不改变,这对企业转型是个很大的挑战。

        第三,在机制上,不能再按照行政职务、按照职级拿薪酬,而是应该按照市场驱动与用户付薪的思路来驱动企业的内部机制转型。如果这个不转型的话,对企业也是非常大的挑战。

        我认为中国企业是有机会实现转型的,只要在这三个方面有所转变,我认为就会有很好的机会。

        中国网:对于建设制造强国,推进先进制造业的发展,您有哪些建议?

        周云杰:从智能制造的角度来看,中国有“中国制造2025”的战略,国家也在推进工业互联网。我相信未来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与实体经济的融合会成为一个越来越明显的趋势,我认为非常重要的应该是以工业互联网为载体,建立具有中国知识产权的工业互联网平台,能够让优势的企业建平台,让中小企业上平台。因为工业互联网和消费互联网不一样,它是包括采购、研发、设计、制造、销售、服务、流通的一个全流程的体系,它对三个方面的要求是非常强的。第一是网络的技术性,第二是平台的延展性,第三是数据的安全性。这三个方面的要求是非常严格的。我认为中国不管是从工业数据的安全角度,或者是从网络基础的延展性来讲,还是从平台的延展性来讲,都应该走在全球的前列,我认为这是先进制造业的一个互联网机遇。

        中国网:海尔推出的COSMOPlat可以说是中国智能制造的典型案例,能不能给我们简单介绍一下这方面的情况。

        周云杰:COSMOPlat是一个具有中国知识产权的平台,而且我们是以用户为中心,不同于德国的“工业4.0”,也不同于美国的工业互联网。我们是强调了用户全程参与,概括成两个方面,一个是高精度指引下的高效率,它就是利用用户的驱动,生产制造各个环节的连接,而不是简单追求设备的自动化。第二个方面就是大数据基础上的小数据,我们利用工业全要素的数据,特别是重视在大数据基础上用户个性化的小数据,把用户需求进行归类,实现了从大规模制造到大规模定制(的转变),我认为这是一个非常大的差异化。现在COSMOPlat除了家电行业之外,(在其他领域)也做了很好的验证,比如说在海尔自身,我们已经实现了不入库率69%,商品可以不经过仓库直接到用户家里去。另外在医疗行业,在新闻媒体行业也进行了非常好的复制,甚至在海外,像在日本、新西兰,我们并购了当地的企业,包括我们并购了日本的GEA,在那里也进行了非常好的应用。这说明这个模式它具有引领性,同时具有普适性,也具有社会性。

        中国网:您如何看待COSMOPlat它的发展前景?

        周云杰:我认为这种变革符合大的时代潮流,而且我相信中国将来一定会形成引领世界的工业互联网平台。我想它会变成一个既可以让海尔实现转型升级、实现新旧动能转换的平台,同时也会成为一个引领中国更多企业应用这个平台实现新旧动能转换、提升国际竞争力的平台。


全国人大代表、海尔集团总裁周云杰接受中国网《中国访谈》采访。(王一辰/摄影)


        中国网:对于更好地引领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您有哪些建议?

        周云杰:我认为从“中国制造”走向“中国创造”,还是有三个方面的问题。第一,一定要有技术创新作为基础,特别是在原创性的技术上能够有突破,利用原创性的技术带动一大批企业从“中国制造”走向“中国创造”。第二个方面,一定要建立一大批在国际上有影响力的中国商标。没有品牌,你就没有影响力,所以要从中国产品到中国品牌(转变),这也是很大的方向。第三个方面,也是张首席带领我们探索的人单合一模式。我认为在国际舞台上,特别是在世界经济舞台的中央,应该有中国方案、中国模式和中国标准。我认为这是三个方向。

        中国网:创新发展离不开人才战略,对于人才的培养和引进,您是怎么看的?海尔有哪些经验呢?

        周云杰:海尔有一个很好的理念,提出了世界是我们的人力资源部。我们是把全球一流的资源利用为一种机制,吸引到我们的平台上来。海尔本身就是开放的创业平台,我们给全球一流人才提供了创业机会和事业机会,也建立了相应机制。在我们海尔创业平台上,既有在册的员工,也有在线的员工,这就形成了庞大的全球人力资源池来(进行)创新。所以我觉得海尔能够源源不断地在市场上创新,与全球一流的资源在我们的平台上创业是分不开的。

        中国网: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专门提到了企业家精神,企业家精神对于制造强国的建设发挥着怎样的作用?您是怎样看待它的重要性的?

        周云杰:企业家精神中最重要的就是要有一种创新精神,这是企业家精神的核心要素。怎么样根据时代的变化(进行创新),像张总提出的“没有成功的企业只有时代的企业”,不断地否定自我,不断地超越自我,不断地创新,这是企业家很重要的精神。应该说在现在的营商环境方面,对企业家尊重方面的改善是非常大的,包括今年在政府工作报告里,在两院报告里,都提到了对知识产权的保护以及要尊重企业家,要让企业家可以放心地去干事创业,在这些方面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从建议来讲,我认为应该以企业为主体,以企业用户为核心,在核心的领域、核心的行业里建立一些骨干企业,形成一个大的平台。这些企业作为链珠企业,带动整个产业链走向世界,形成在世界上有一流竞争力的行业。

       企业是制造业强国的基本单元,而企业家则发挥了重要作用,所以企业家精神又是这其中的灵魂。我认为创建新型的企业家文化,对于中国从制造大国走向制造强国,是至关重要的。

        中国网:谢谢周总,感谢您接受中国网的采访。


(本期人员——责编/文字:杭舟;记者:佟静;摄影/摄像:王一辰;后期:董超;主编:郑海滨)

< 阅读全文 >
< 收起 >
来源:中国网
周云杰代表:创新是企业家精神的核心要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