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顺委员谈佛教界对外交流:弘扬了中国佛教,宣传了中国文化
 
时间:2018年3月14日
嘉宾: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 印顺

        中国网: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中国网《中国访谈》2018全国“两会”特别报道。在正在召开的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上,我们采访到了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印顺大和尚,他就如何加强中国与周边国家的佛教文化交流与合作等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印顺谈佛教对外交流。(王一辰/摄影)


        中国网:印顺大和尚您好,非常感谢您接受中国网《中国访谈》的采访。这些年来,您一直致力于与周边国家在佛教文化上的交流与合作,能否跟我们简单介绍一下在文化走出去方面,您所取得的成果和经验呢?

        印顺:任何成绩的取得都得益于这个时代。毫无疑问,我们赶上了一个非常好的时代,没有这样的时代,一切的成绩都是不可想象的。这些年中国快速发展,周边国家可以说从中受益良多,所有人都在思考,中国是怎样发展到今天的?发展的背后能够给我们每个人、每个行业,甚至我们这个国家带来什么样的变化和启示?正是这种大背景,为我们的对外交流提供了很好的时代条件。

        我们能做出这些努力,也是因为受到我的恩师本焕长老的感召。今年是本焕长老圆寂六周年,他老人家生前曾任中国佛教协会名誉会长、中国佛教协会咨议委员会主席,他终身奉行“不为自己求安乐,但愿众生得离苦”的宗旨,爱国爱教,无怨无悔,内修外弘,永无疲厌,是当之无愧的佛门泰斗,名副其实的人间菩萨。

        因为老人家的慈悲,和他修行上不可思议的成就,让国内外的佛教界都对他充满了信心,澳大利亚、泰国、柬埔寨、斯里兰卡、尼泊尔等国家纷纷以国家的名义来迎请本焕长老舍利,现在还有不少国家提出申请,排队等着迎请本老舍利。算下来,国内国外已经有四百多个庙宇迎请并永久供奉本老舍利,有的国家甚至在当地建立庙宇,命名为“本焕寺”。这不仅反映了本焕长老作为中国佛教高僧的德名远扬,更将显著增强这些国家的民众对中国和中国佛教的感情,有效拉近这些国家与中国和中国人民之间的距离,而且,长老舍利安奉在这些国家最重要、最庄严的地方,必将是一种永久的精神纽带,发挥长远的积极作用。

        这些年,我们在南海各国做了大量的工作,包括教育、医疗、救灾、扶贫等各类公益慈善活动,比如保护文物、捐赠校舍、资助留学、捐助药物和各类物品,免费为白内障患者实施手术等等,付出了辛勤努力,也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慈悲喜舍,利乐有情,普济众生,功德无量。当地政府和人民对我们这些年推动周边国家友好交往的努力和成效,尤其是在促进亚洲和世界和谐稳定方面所贡献出的智慧和力量,无不欢喜赞叹。我们通过努力,开辟了一条与南海地区各国沟通和对话的有效途径,彰显了中国佛教的时代担当,很好地树立了中国的形象,传达了中国的声音,讲述了中国的故事,弘扬了中国佛教,宣传了中国文化,受到了各国多方的肯定、尊敬和赞誉。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印顺接受中国网《中国访谈》采访。(王一辰/摄影)


        中国网:有人评价您的工作是以佛教的智慧和慈悲拉近了不同的地区、不同的人种、不同的文化之间的距离,也有人评价您的工作是对国家外交的有益的补充,以佛教的方式开启了中国民间外交的新局面,对这种评价,您是怎么看的?

        印顺:没有祖国的强大,没有“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没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的领导,我们的国家不可能在这么短时间内能够发生这么巨大的变化,不可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让我们整个中华民族引起世界的高度关注,也不可能让世界开始研究中国,学习中国,情不自禁地亲近中国,并希望融入中国发展的快车道,希望在“一带一路”建设中获得更多的机会。

        中国网:可以说,软实力提升离不开经济的基础。

        印顺:没有中国政治的影响力和经济的影响力,就没有佛教在海外的发展。

        中国网:在您的倡导之下,每年10月南海地区许多国家的佛教界领袖都会齐聚深圳,来参加南海佛教深圳圆桌会议,您发起这个会议的初衷是什么,这个会议目前都达成了哪些共识?对南海佛教深圳圆桌会议的未来您是怎么展望的?您希望这个会议在增进国与国之间相互了解,加深合作方面发挥怎样的作用呢?

        印顺:发起这个圆桌会议的初衷有几个考虑,其中最重要的考虑是在我们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道路上,离不开世界各国各族人民共同的愿力,也离不开世界各国、各民族、各宗教之间的同愿同行,更离不开海外华人对祖国的情感和主动的融入,离不开世界佛教在农耕文明进入现代文明之后的大交流、大融合的态势。在这种情况下,我们需要建立一种机制,需要达成一定的共识,需要有我们可以共同行动的纲领和操作计划,也需要有我们在社会快速变革时期应有的态度、方法和行动路线。

        在举办“南海佛教深圳圆桌会”的第一年,泰国、柬埔寨、老挝、斯里兰卡、缅甸、尼泊尔就参加了;第二年,不光他们来了,又带来不少新朋友,包括美国的、加拿大的。大家有着共同的心愿、共同的慈悲,都希望世界和平,人民安乐,都希望中国在南海地区为世界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希望佛教的慈悲之光可以给世界带来光明和温暖,让世界远离灾难。

        去年,柬埔寨的宗教部部长、老挝人民政协主席、泰国宗教局局长等各国政要,和宗教界一起,表达了对南海地区和平、稳定的愿望与信心,也表达了对中国在南海地区发挥作用的期待和坚决维护中国对南海权益的信心,可以说这不光在南海佛教界形成了共识,在政府和社会各界也达成了广泛一致的认识。

        中国网:站在新时代新起点,作为佛教界的人士,您对未来有什么新的希望?

        印顺:我们应该把我们个人的梦想和国家的梦想、把我们佛教的事业和中华民族的事业结合起来,把佛教的慈悲和爱转化为时代对人民的慈悲和爱。我们要把对佛法的弘扬与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弘扬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弘扬统一起来,要让佛教徒把对彼岸世界的追求和创造当下美好生活的追求统一起来,我想如果能够做到,当下就是极乐,当下就是净土。

        中国网:谢谢印顺大和尚。


(本期人员——责编/文字:郑海滨;记者:佟静;摄影/摄像:王一辰;后期:刘凯;主编:郑海滨)

< 阅读全文 >
< 收起 >
来源:中国网
印顺委员谈佛教界对外交流:弘扬了中国佛教,宣传了中国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