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什么样的国——平安中国
 
时间:2018年3月15日

嘉宾:外交部部长王毅、呼和浩特市长冯玉臻、中国工程院院士邓中翰、武警青海总队司令员李在元、武警新疆总队某特战支队队长王刚、太原市公安局杏花岭社区民警杨蓉

中国网:中国有句俗话说“平安是福”。“平安中国”既是百姓安居乐业的期盼,也是社会繁荣发展的保障。近年来,我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体系不断深化,公众安全感逐步提升,人们积极参与平安建设的热情越来越高。

过去五年来,中国的“平安指数”明显提升。人民群众对于安全的满意度不断增强。

图为北京市东高地万源东里社区民警罗建与社区居民在一起了解情况,及时帮助解决问题。摄影 董宁


冯玉臻:比如说刚刚公布的“十大幸福城市”,呼和浩特是排名第四,这说明老百姓的满意度还是比较高。其中就包括对安全的满意度(方面),去年我们也实现了309天的无“两抢”案件目标。

杨蓉:今年以来,我们又在全社区实施了“雪亮工程”,“雪亮工程”就是我们已经实现了监控的全覆盖,有现代化的手段,群众的安全感也是与日俱增的。

王刚:所有的夜市、早市,所有的娱乐场所,包括群众跳广场舞的地方,基本上没有关过门,有些娱乐场所都是通宵营业的。从这个变化可以看出来新疆的社会稳定,进一步地在好转,平安中国的建设得到了进一步巩固。

王毅:去年一年,外交部总共处理了7万多起领保案件。12308领保热线接听了17万通来电,比2016年增加了10万通。当然,预防是最好的保护。外交部去年共发布各类海外安全提醒1000多条,把大量风险化解在公民踏出国门之前。

 中国网在2017年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表彰大会上,习近平强调,着力推进社会治理系统化、科学化、智能化、法治化,不断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治理体系,确保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国家长治久安。

创新社会治理,自然离不开技术的支撑。从小区的“网上警务室”到“中国天网”工程,从街面警务可视化到农村警务村村通,科技的进步,为中国的社会治理提供无限可能。

冯玉臻:我们充分地利用了技防手段,现在我们智慧警务的建设是走在了全区全国的前列,投入了不少的资金,利用现代的科技手段保障了我们的安全。

邓中翰:现在打击犯罪一个很重要的手段是通过视频的证据,可能达到95%的破案,都离不开视频的证据和线索,这对于我们国家建设一个安全的国家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也会成为中国人幸福指数一个新的名片。

杨蓉:我们社区是创建了微信小程序叫“杨蓉掌上警务室”,通过“杨蓉掌上警务室”和群众进行实时的互动,让群众能够及时了解我们社区治安状况和我们共同开展平安建设。

中国网:坚持以人为本、共建共享,是平安中国建设的源头性工程。党的十八大以来,不少地方尊重人民首创精神,在推动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自我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方面实现了新突破。

杨蓉:群防群治就得依靠群众,这是我们的法宝。比如说我们开展了志愿者服务,志愿者服务有好多,比如治安志愿者,这些就包括楼院长、治安积极分子。还有雷锋志愿者,他们愿意为社区或者为其他人积极地服务。

冯玉臻:我们从去年开始,结合城市的环境综合整治,每一条路都确定了路长,每个楼道都确定了楼长,这些管理人员都是我们警务的延伸。

中国网: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对2018年政府工作的建议中提到:“推进平安中国建设,严密防范和坚决打击暴力恐怖活动,依法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惩治盗抢骗黄赌毒等违法犯罪活动,整治电信网络诈骗、侵犯公民个人信息、网络传销等突出问题,维护国家安全和公共安全。”

正所谓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老百姓幸不幸福、安不安康、满不满意,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衡量指标。

杨蓉:下一步我们还要继续完善我们“掌上警务室”的功能,不断地拓展服务功能,让群众能感受到获得感的同时,能够更愿意自觉地参与到我们社区治理中来,这样才能形成合力,共同为我们平安社区建设出力。

冯玉臻:下一步我们还是要按照总书记提出的要求(推进)“两个屏障”(的建设),按照这个要求,是扎扎实实地把我们的工作做好。从多方面采取措施,确保首府的安全稳定,确保我们首都护城河的作用能够充分的发挥。

李在元:我们将继续地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广泛地开展法治宣传,尤其是当有违法犯罪,涉及平安建设当中需要武警部队发挥作用的时候,我们定当发挥好我们文明之师、威武之师的重要作用。

王毅:面对越来越繁重的领保任务,我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持续打造由法律支撑、机制建设、风险评估、安全预警、预防宣传和应急处置这六大支柱构成的海外中国平安体系。

中国网:“平安中国”既是“中国梦”的重要篇章,又是实现“中国梦”的有力保障。站在新时代,肩负新使命,我们将实现一个安全领域更全面、人民群众更满意、治理体系更科学的平安中国。


(本期人员——责编/文字:裴希婷;记者:段冰;摄像:齐锐;后期:林凡凡;技术支持:董超;主编:郑海滨)

< 阅读全文 >
< 收起 >
来源:中国网
建设什么样的国——平安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