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协和医院向阳主任:如何才能消除宫颈癌?

梅艳芳是香港的女儿,一代歌坛天后,热心公益,在香港和内地享有很高的影响力和美誉度。2003年12月30日因患宫颈癌去世,年仅40岁。最近,因为电影《梅艳芳》的热映,人们再次走近梅艳芳,谈论起宫颈癌的话题。

宫颈癌是全球女性四大常见癌症之一,而我国宫颈癌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几乎占全球的五分之一。过去的30年间,我国≤35岁年轻女性在宫颈癌患者中所占比例逐年上升,宫颈癌发病的年轻化态势趋于严重。而另一方面,宫颈癌是一种被称为病因明确、可预防可治愈的癌症。世界卫生组织已正式启动加速消除宫颈癌的全球战略,要消除宫颈癌,让女性生活在没有宫颈癌的世界里。

 

宫颈癌为何如此凶险?

宫颈癌患者还能做妈妈吗?

梅艳芳姐妹俩先后患宫颈癌,会遗传吗?

 

HPV疫苗对预防宫颈癌的作用有多大?

全球真的能消除宫颈癌吗?

 

专家简介

向阳,北京协和医院妇科肿瘤中心主任,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首批协和学者特聘教授。

兼任:国际滋养细胞肿瘤学会执行委员及第18届执行主席,中华医学会妇科肿瘤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医师协会妇产科分会妇科肿瘤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北京医学会妇科肿瘤分会主任委员,北京医学会妇产科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国抗癌协会妇科肿瘤专业委员会常委,北京医师协会妇产科分会副会长等。

主要致力于妇科肿瘤与妇产科遗传的临床及基础研究,对妇产科疾病的诊断与治疗具有丰富的临床经验,尤其对滋养细胞肿瘤的诊断与治疗具有独特的见解并取得重要成绩。获得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十五攻关项目、国家十一五、十二五、十三五支撑计划,国家教委、卫生部及医科院科研基金资助。多次受国际妇产科联盟(FIGO)年会组委会邀请作为特邀专家进行关于高危滋养细胞肿瘤处理的专题报告,并多次参与滋养细胞肿瘤诊治指南的更新和修订,标志着我国在该领域的研究水平得到国际的认可并保持国际领先水平。近年来,在国内外学术刊物共发表论文500余篇,其中SCI论文近200余篇,主编及参与编写医学著作数十部。

1999年被评为卫生部优秀青年科技人才。曾被卫生部共青团中央授予1999年-2000年度“全国卫生系统青年岗位能手”。于2004年获得由人事部等七部委授予的“首批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称号。享受政府特殊津贴。入选第九届“国家卫健委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

擅长治疗:各类妇科肿瘤的诊断与手术治疗,擅长腹腔镜技术的应用;对妇科肿瘤的化疗,尤其是滋养细胞肿瘤的化疗具有丰富的临床经验。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liuyy@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88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