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斌谈山东蓝色经济区

  嘉宾:北京大学环境学院城市和区域规划系主任 吕斌
  时间:2009年9月18日9:00
  简介:目前,一份建设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的规划正在紧锣密鼓制定之中。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未来的发展前景如何?在祖国60周年华诞之际,中国网与金融界共同回首中国区域经济60年,有请多位区域专家为您分析区域发展的成就与未来,敬请关注!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吕斌谈山东蓝色经济区

活动描述

  • 嘉宾:北京大学环境学院城市和区域规划系主任 吕斌时间:2009年9月18日9:00 简介:目前,一份建设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的规划正在紧锣密鼓制定之中。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未来的发展前景如何?在祖国60周年华诞之际,中国网与金融界共同回首中国区域经济60年,有请多位区域专家为您分析区域发展的成就与未来,敬请关注!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各位网友大家好,今天我们很荣幸的有请到了北大教授吕斌教授。吕老师,您好。

    2009-09-18 09:09:01

  • 吕斌:

    你好。网友好。

    2009-09-18 09:09:59

  • 中国网:

    今天吕老师将为我们大家介绍一下山东区域经济的情况,吕老师是这样的,前一段时间胡主席指出,想要在山东发展蓝色经济区。山东是中国经济的强省也是大省,您觉得山东的现代经济发展现状是怎样的?

    2009-09-18 09:10:21

  • 吕斌:

    要我来直接点评山东最近的发展,我不敢当,但是我因为最近一些年,参与了山东的一些区域发展的研究和规划。比如说山东半岛城市群的规划,济南都市圈的规划,以及济南战略等等,对于山东的区域经济区域发展的情况,格局大致有一定的了解。

    我的感到就像您刚刚提到的,山东是我们国家的沿海的一个经济发展省。从改革开放以来,经济发展的势头,我觉得总体来说是非常地好。特别在北方地区,山东省我个人认为是优等生。因为无论从产业的结构,整个经济的作出的贡献,我觉得都是对我们国家国民经济的发展,区域经济的发展有很大的贡献。特别我个人感觉我们南北方经济发展的特点是有差异的。比如说南方很多省份,比如说珠三角、长三角除了大城市发展的吸引拉动作用很强,经济比较火爆以外,大家可以知道像珠三角、长三角特别是江苏、浙江,包括福建这些地方县域发展是很发达的,我们北方总体来说呢,县域经济跟南方相比还有点差距。但是在这里我想说,在北方的这些省里面,我个人觉得山东的县域经济发展是非常好,是相当的好。特别是农业经济,农业产业化这个发展是非常好的。

    2009-09-18 09:10:33

  • 吕斌:

    从区域发展的格局来看,山东的特点也比较突然。大家知道山东有山东半岛,那么山东省有三千公里的海岸线。我们国家有陆地的海岸线有一万八千公里左右。那么山东占了六分之一,这个还是相当的多。虽然不是最多的,但是是第二位。我如果没记错的话。所以山东的经济发展是很有特点的。除了陆域的经济之外,海洋经济,就是刚才您提到了胡总书记在今年四月份视察山东的时候,亲自提出希望山东或者要求山东要打造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准确的说,胡总书记说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那么这个实际上是一个海洋经济、绿色经济的一个概念。

    我觉得胡总书记提出这样的一个战略思想,对我们山东今后实现规划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战略性的目标。这个来看我觉得山东的发展我觉得跟整个的格局来看。因为他有很好的山东半岛一些很发达的一些地区,包括济南这样胶济铁路沿线这个很发达的地方。

    2009-09-18 09:10:52

  • 吕斌:

    但是我记得前些年我在参与山东省的区域规划的时候,山东半岛城市群发展规划的时候,我记得当时的山东省委省政府的领导就有一个意识,我是非常赞同。就是说山东省跟我们国家南方比如说珠三角和长三角的一些发达省份相比,平均水平绝对不比他们低。我们看很多指标,在这里我就不展开讲,看很多指标的话我们就发现,我们很多平均水平,包括城市化的水平,人均GDP等等,我们都在前面。但是为什么表现出来的好像整个的发达程度,特别是人均收入或者等等一些经济发展的有些方面,好像比珠三角、长三角有些地方有些省份显得好像还不是那么强势。我觉得当时山东省的领导就指出了一个现象,或者一个问题。就是山东省包括山东半岛在内,山东省的发达地区和我刚才说的那些珠三角和长三角的发达地区相比吸引拉动作用还不够强,我觉得我是比较赞同。

    2009-09-18 09:11:05

  • 吕斌:

    那么所以当时非常重要的就是说区域规划,他从山东半岛开始入手,山东半岛的打造城市群开始,是把这个理念,就是我们在山东来说发达的地区,特别是发达地区里面的核心的城市地区,让他做得更强,吸引拉动作用更强,辐射作为更强。我觉得这是非常对。那么这个我觉得最近有了很大的改善。但是我觉得今后实际上还是山东的一个需要继续努力,但是现在已经有了很好的规划,很好的策略。就是要把它的幅度实践。另外山东省从区域经济来看,刚才我提到了这个主要是围绕胶济铁路,整个经济的格局呢,空间发展格局实际上是一个T字型的。一个是沿海,沿海经济带,然后有一个青岛和济南的这样一个胶济铁路的一个发展轴,一个T字形。

    2009-09-18 09:11:23

  • 吕斌:

    实际上这一带最近除了这样一个骨架之外,大家应该看到最近山东的一个增长,非常好的就是鲁南经济带,鲁南经济带从哪儿呢?从出海口在日照,然后临沂,后面的一个端头就是济宁了。这个经济带最近特别是临沂到日照,发展非常快。大家知道日照港口的天然调整是非常精彩。因为他的岸线,岩石,海滨的沙滩都是非常漂亮。所以是一个天然的建大港的好地方,所以最近发展非常快。并且他的定位也非常的明确。我个人觉得还是非常得体。所以整个把鲁南地区以前相对来说在山东不是发达地区,对他们的拉动也是非常地快。这个势头是非常凶猛。我觉得有很好的势头。

    2009-09-18 09:11:33

  • 吕斌:

    另外一个我觉得山东还有一条线,就是我们有黄河的出海口,我们有黄河的下游在我们山东。这个黄河下游大家知道,这个地段由于黄河的一个河流的特点,所以在它的下游的地方,黄河三角洲的地方是一个原来的淤积,生态是比较脆弱的,所以那一带呢包括城乡都不是太不发达。但是最近伴随我们环渤海的发展,包括天津滨海新区的启动以后,对我们也有刺激,所以山东在这方面,在黄河三角洲这个地方也打造高效生态经济带,这个是我觉得战略的思想也是非常地重要。我个人也非常赞同。

    所以山东整个的格局我觉得是比较好的。剩下的就是鲁西南稍微欠发达。但是我觉得从东到西,从北往南这样逐渐的拉动和辐射,最后剩下鲁西南这块我觉得指日可待。对经济有很好的一个上升,一个改变。整个我对山东的格局还是非常看好。从经济发展来看我觉得山东因为有我们国内五百强中,并且在世界上都很有知名度的几个强势的企业其实都在山东。比如说海尔、海信,包括济南的中国重器。这样都是在我们有自主品牌的一些企业其实都在山东。好像不如珠三角、浙江那么火爆。其实我们的一些大型企业山东是非常强的。但是我觉得山东这个区域经济区域发展就是在我们继续把这些企业做强,并且在世界的格局中提升自己的竞争力的同时,我觉得山东的这些企业要为家乡怎么说呢,就是从产业链,产业集群来说,应该一定程度的要关注自己的直接的腹地,怎么能把山东省内的很多中小城市,或者其他一些城市,包括其他一些企业,能够带动起来。这个据我知道,最近在改善。

    2009-09-18 09:11:45

  • 吕斌:

    前些年比如是我们青岛的很多企业,他对我们山东,包括对烟台、威海直接的拉动和联系并不是太强。就是好像烟台、威海那些企业,那个地方经济也很好,比如说我想为青岛这边服务,服务不了。因为青岛海尔、海信,可能在全球的范围里边去寻找自己的合作伙伴。可是我想经济危机以后,大家都在包括美国、欧洲,大家都在转变很多观念。重新的思考,重新的审视,在这个情况下我个人觉得山东要想整体的提升自己的中国竞争能力的话,这些强势的企业怎么能够在自己的周边地区,山东这样一个区域经济里边,能够进一步的拉动、培育自己上中下游的相关产业,我个人觉得也还是很重要。虽然我个人不是专门搞这个的。但是我从区域发展,从区域规划的角度我觉得这个是有必要的。

    2009-09-18 09:12:00

  • 吕斌:

    胡总书记提出的打造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的这样一个战略性的指示。我个人觉得对我们山东来说是至关重要。我个人觉得蓝色经济他提出打造蓝色经济,里边蕴含着一个非常明确的科学发展观指导下的一种意识,这个里边我是这样理解,一个就是蓝色经济,因为我们山东是一个海洋大省,包括我们国家也是这样海洋的大国。但是我们不是海洋的强国,山东不是海洋的强省。因为海洋资源非常丰富,海洋除了有资源的属性以外,还有空间的属性,我们的海域,我们的海礁怎么利用,怎么保护,这个大家也知道,我们从南到北,特别是南部,南海这些岛屿的问题上现在的摩擦也比较多,这些方面所以我们怎么能够通过技术创新,技术革新,通过知识创新,能够充分的开发、利用海洋资源和海洋空间。这实际上是我们国家,也是我们山东省的一个非常重要的课题。

    2009-09-18 09:12:13

  • 吕斌:

    这里面我觉得山东有很好的条件,第一是海岸线长,第二我觉得海洋这个科学,包括资源开发的研究的力量山东是非常强。比如说以青岛,中科院还有国家海洋局等等研究机构,研发机构都在我们山东。特别是青岛、烟台、威海这一带。所以这个胡总书记对我们山东其实也能看出他对山东给予了很高的期待。所以这是一个机会。我想海洋经济海洋空间的开发利用,其实还是有很多技术上的一些难点,或者是需要我们去攻关,需要研发的地方。这个里面我个人想强调的就是胡总书记提到的海洋经济,蓝色经济,实际上是个海洋经济的概念。这里边绝对不是简单的一个水厂养殖这么简单。那个也是其中的一部分,但是是比较低层次的。我们要看到海洋经济从空间上,这个实际上有三个层面。一个是海,一个是非常重要的是岸线,海岸带,然后就是内陆。

    这个海陆其实要互动。因为你海洋经济的很多基地,很多资源的加工、生产其实可能要在陆地上做。所以说提出建议,蓝色经济或者海洋经济的发展实际上对于内陆的陆地上的很多产业,很多城镇的发展,都是很大的拉动和支撑。这里面我觉得这是一个概念。就是海陆联动。这里面的关键特别是作为界面的海岸带的利用,要合理的利用,按照科学发展观的意识去利用,可持续的去利用是非常重要。

    2009-09-18 09:12:31

  • 吕斌:

    我个人是这样看,你比如包括我们山东在内,这个海岸带实际上非常精彩的海岸带,你比如说三千公里海岸带,威海自己就两千公里,这个海岸线蜿蜒曲折,非常的美。所以有海湾。但是我们把这个海湾只看成是养鲍鱼、养海参的好地方。这个就有点问题了。到处都是海参,海岸线要不就是最近几年,为了GDP,所以我们重化工,钢铁到处都是。这个互相之间没有区域协调的意识。这个对海岸线的影响是我个人是比较担心。所以这里边我在学习理解胡总书记的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这样一个战略的一个提示的时候,这里边给我们山东省提出了一个要转变增长方式的一个课题。我们不能就是简单的直接的获取利益,就像我们要长远的看,我们海岸带这个生态敏感区,生态多样性的一个地带我们把它破坏了的话,我们的海那就不是蓝色经济了。就被污染,这个都做不好。因为海洋里边现在有高科技,生物工程,生物科学的很多的东西可以做。所以我们一定要把这盆水保护好。这里边我想海岸带的保护和规划,当然要合理的利用,需要我们有很好的一个科学发展观的技术,有一个很好的构想,不能乱来。

    2009-09-18 09:12:43

  • 吕斌:

    并且区域要协调。这可能是我们山东既是我们的优势,也是我们一定要注意的地方。另外再想一点,就是蓝色经济,包括海岸带,我们的山东面临了一个非常不可忽视的问题。就是我们的资源的承载力。大家知道山东是个很美的地方,但是呢,水资源严重缺乏。是低于全国水平的四分之一或者六分之一。利于联合国的平均水平八分之一了。就是我们是个严重缺水的地方。当然不是山东,像日照这样缺水的情况就比较弱,它就不怎么缺水。但是大多数地方,山东是缺水的,青岛,这些地方都缺水。那么这样的话,我们在产业结构上,在产业的选择上,一定要有生态承载力的该。你比如你缺水你还要上很多严重就是极度耗水型的企业,产业,这个就有问题了对不对。你说要是靠南水北调来运过来,第一能不能保障,第二还有一个经济的问题,一吨水六块钱八块钱你这个成本怎么样。或者说将来我们技术发展了,海水淡化,总体是要成本。海水淡化也不是没有负成本,盐度很高等等。所以我想当然我们国家也不光是山东了,北方地区都有严重缺水。所以我们在水资源的节约,在合理利用上,其实是很重要的课题。

    2009-09-18 09:13:01

  • 吕斌:

    我们现在讲绿色经济,所以山东我是希望在产业结构的调整、升级、优化上,有很多因素需要考虑。其中一个方面我觉得还是要关注我们的生态环境,我们资源的定幅,这样才可以持续的发展。我也非常希望山东能有更快更好的发展,这个山东还是非常勤劳,信誉非常好的一个地区。我觉得是能够发展,能够领先的一个非常重要的人文因素。因为你有很悠久的文化,所以我们山东的很多企业之所以能够做得这么强,人文的底蕴也是有关系的。这个我希望山东能够有更快更好的发展。

    2009-09-18 09:13:13

  • 中国网:

    谢谢您,吕老师。

    2009-09-18 09:13:24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mms://wmv5.china.com.cn/VOD/olderDataft/lvbin.wmv

图片大图:

  • 采访现场

    中国网 常海燕

  • 一定也要把海洋保护好,要有合理的规划和利用,要有科学发展观的技术,有好的构想。

    中国网 常海燕

  • 山东蓝色经济区

    中国网 常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