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祖麟谈成渝经济区

  嘉宾:清华大学区域与城市研究中心主任 施祖麟
  时间:2009年9月22日9:00
  简介:成渝全国城乡统筹试验乡改革试验区,成渝经济区在西部有一个重要的地位。在祖国60周年华诞之际,中国网与金融界共同回首中国区域经济60年,有请多位区域专家为您分析区域发展的成就与未来,敬请关注!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施祖麟谈成渝经济区

活动描述

  • 嘉宾:清华大学区域与城市研究中心主任 施祖麟  时间:2009年9月22日9:00简介:成渝全国城乡统筹试验乡改革试验区,成渝经济区在西部有一个重要的地位。在祖国60周年华诞之际,中国网与金融界共同回首中国区域经济60年,有请多位区域专家为您分析区域发展的成就与未来,敬请关注!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施老师您好,今天再聊一下成渝全国城乡统筹试验乡改革试验区。看到目前国家发改委规划一下总体布局,成渝经济区在西部有一个重要的地位。

    2009-09-18 10:01:40

  • 施祖麟:

    我觉得这个规划也是非常及时的,其实成渝平原从这个角度讲,它确实是走在全国的前面。所以发改委有这么一个想法,想把它的经验要总结出来,然后在全国推广。原因在什么地方?你说长三角,珠三角本来也是农业相当高的,为什么选成都?成都有它特殊的地方。特殊就在于。

    第一,2000多年来成都平原由于都江堰的存在它就是天府之国,所以它的农业本来就很发达。当然它的整个经济在全国来说原来不算太发达,因为它四周是大山,限制了它发展工业。因为运输、投资都很不方便。正因为这样,它的农业就非常好了。

    第二,改革开放以后,其他地方都在发展工业的时候,它相对落后了。落后的原因不是它不努力,是因为在引进外资的过程中间它没有这个优势。我们区域优势讲它的区位条件不是太好,交通条件不好。所以最后它只能是你不来,我做自己的事情,所以它很早就觉醒了,把城市的改造,农村的发展做得非常好。据我所知它是最早开发出农家乐这种形式的地区。

    2009-09-18 10:02:00

  • 施祖麟:

    所以反过来那儿的生活悠闲,自在,也没有那么快的节奏,所以从区域经济,又是我的本行来说,从发展模式它是一个特殊的模式,叫做你打你的我打我的,就是我做我该做的事情。最后的经验是我把我的环境做好了,我把我的周围的条件弄好了,包括四面的交通等等。这样总是有机会的。所以到了2000年左右,国际专家的评定下,它被选为我们国家三个最适合人类居住的城市之一。这时候名声大起,外国公司,尤其是IT行业的大公司,英特尔、中国芯都进入了。带动了几百家企业的进入。所以它后来应该说是歪打正着这句话不太确切,其实也是它的另外一种发展模式。所以现在中央把它作为一个城乡统筹的试验区,目的是在总结它的经验,能够在全国推广。我觉得这是重要的。

    2009-09-18 10:02:31

  • 中国网:

    像刚刚您说的,一些大规模的投资都进入到成渝地区,对于它来说哪些行业的拉动最明显?

    2009-09-18 10:02:44

  • 施祖麟:

    目前来说主要进去的都还是IT行业。因为成都和重庆这样来看,它们的人力资源还是比较好的,因为很多大学在成都和重庆集中了中国很大一部分大学,培养了很多。另外,我们在三线建设过程中间有大量人才的储备。这样现在进去的当然绝对是那种运输成本很低的行业。因为它不适合大进大出,钢铁、水泥这种不合适,所以进去的目前来说都是IT行业。

    接下来我觉得成都的发展,如果它想要实现省委书记最近提出的把盆地变为高地这个设想。他的高地应该不是重化工,而是高新技术,IT行业,文化产业、环保产业,以及我们看得见的旅游服务业。在一定程度上它还可以搞成地区性的金融中心,像重庆那样的,那是有条件的。所以我想它的发展应该在中国来说有它的独特的地方。

    2009-09-18 10:02:54

  • 中国网:

    您刚刚说它不适合于发展重工业,光是因为蜀道难的问题吗?

    2009-09-18 10:03:02

  • 施祖麟:

    我认为这是最重要的一个原因,其次是它的生态环境的原因。因为它实际上是在长江很多支流的上游,像嘉陵江、岷江、沱江、涪江等等,都是通过它过来的。所以上面要搞重化工对长江水系的污染会有很大的影响。另外,它的地理环境也不行,它没有那么多平地,大部分是山地。所以这两个,一个是交通,一个是生态环境。

    再加上我觉得能源也有一定的制约。虽然它的水利资源很丰富,煤炭也有一定的蕴藏量,包括天然气。但是石油什么的,它还是不行的。所以从这几个方面来看,它不适合发展重化工,它适合发展轻型一点的产业,而且是劳动密集型的产业。因为它人多,所以服务业、旅游业,能够吸收劳动力的产业这种对它来说比较合适。

    2009-09-18 10:03:11

  • 中国网:

    您觉得它之后的经济发展,经济增长水平,我看今年上半年因为受经济危机的影响,可能普遍有点影响,但是它毕竟不是依靠外贸,所以可能稍微受的影响小一点。

    2009-09-18 10:03:19

  • 施祖麟:

    反而是它在金融危机当中表现出来的独特的情况,受影响普遍是中部和西部小一点,这也是正常的。我想它今后的发展,只要路走对了,方向走对了,它的发展一定是很大的。最关键的是要把交通打通。所以现在把成渝放在一起,我的设想还是如果它能够跟西安经济区合在一起,作为西南部的铁三角的话会走得更好。而且成都跟重庆一定要合作,尤其像攀枝花这样的,攀枝花其实是在四川的最边上,跟重庆是最接近,它应该利用重庆的很多资源,制造业基础,应该在那个地方搞一个合作性的发展基础。攀枝花能够发展得更好。

    2009-09-18 10:03:28

  • 中国网:

    之前,城乡统筹来说的话,有人形容它的发展是起了个大早,赶了晚集,似乎是有一些制约因素还是什么?

    2009-09-18 10:03:36

  • 施祖麟:

    这么说好象很形象,它做得最早,好象很晚才确定这么一个试验区。但是我觉得这个并不是批评它,我觉得我们的认识过程,包括中央的发展步骤,也都有一个过程。所以到现在只要中央准备搞的时候发现它是最好的,并不晚。当然沿海地区现在也赶上来了,城乡统筹也做得相当好。应该说长三角,珠三角也做得相当好,但是毕竟它是起得最早的。所以把它作为一个试点区,作为一个典型。试点区一个是它有什么发展需求中央可以给它更多的支持,另外从它那儿得到一些经验或者是教训可以全国推广,尤其是中西部推广。

    它的经验更适合中西部的发展,因为东部毕竟情况不一样,东部的发展据我所知,它的经济水平比较相对高一点,政府的能力,可以做的事情的力度要大得多,要比中西部大得多。

    2009-09-18 10:03:59

  • 中国网:

    今后政府就是以它为试点推广?

    2009-09-18 10:04:13

  • 施祖麟:

    这实际上是带动西部发展是最重要的一步棋,因为西部其他地区很多都可以参考它的经验。其实成渝我觉得在中国的整个发展战略上,不要看它整个经济能起多大带动作用,我想这个可能不一定是最好的定位。最好的定位它是对西部和西南部的辐射影响作用。它对云贵影响,对西藏的影响是很大的。我们大部分的物资,中央的物资都要通过四川往里运的。所以它的战略意义在这儿,而不完全在经济上。

    2009-09-18 10:04:37

  • 中国网:

    谢谢!

    2009-09-18 10:04:47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mms://wmv5.china.com.cn/VOD/olderDataft/chengyu.wmv

图片大图:

  • 清华大学区域与城市研究中心主任施祖麟

    中国网 常海燕

  • 成渝经济区在西部有一个重要的地位

    中国网 常海燕

  • 成渝经济区

    中国网 常海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