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勇谈武汉综合改革实验区

  嘉宾: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室研究员 刘勇
  时间:2009年9月23日9:00
  简介:07年12月14日国家正式批准了武汉以及周边的8个城市作为综合改革实验区域,我们怎么样来理解两型社会?在祖国60周年华诞之际,中国网与金融界共同回首中国区域经济60年,有请多位区域专家为您分析区域发展的成就与未来,敬请关注!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刘勇谈武汉综合改革实验区

活动描述

  • 嘉宾: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室研究员 刘勇时间:2009年9月23日9:00 简介:07年12月14日国家正式批准了武汉以及周边的8个城市作为综合改革实验区域,我们怎么样来理解两型社会?在祖国60周年华诞之际,中国网与金融界共同回首中国区域经济60年,有请多位区域专家为您分析区域发展的成就与未来,敬请关注!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大家收看今天的节目。我们今天的节目请到的嘉宾是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室研究员刘勇博士。请他就区域经济的问题为我们做一些讲解。

    刘勇博士您好。我们知道07年12月14日国家正式批准了武汉以及周边的8个城市作为综合改革实验区域。我们想了解一下,国家是在怎样的一种宏观背景下提出的这项措施?作为两型社会我们又是怎么样来理解?

    2009-09-18 09:33:16

  • 刘勇:

    关于两型社会是这样,总的背景来说是有两个,一个是中国工业化水平已经发展到一个新的阶段,叫做工业化的初期阶段也好,什么阶段也好,都可以。其中主要一个核心问题是要实现中国产业的重化工化,要发展重工业,原材料、机械行业这些重型工业的发展。

    这些行业的发展从全国区域经济的角度来看,重点应该是在中部地区。我们知道沿海已经发展到一个阶段了,中西部是中国未来工业化城市化的主战场。因此国家在这个背景下选择了武汉城市圈重点承担起未来中国重化工工业发展的重任。

    2009-09-18 09:33:41

  • 中国网:

    重化工业发展的同时可能会带来一种环境污染,这些方面的问题。建设的又是两型的社会,资源型和环境这样的。国家有一些什么样的政策,或者地方有哪些政策来平衡环境和经济发展这两方面的关系?

    2009-09-18 09:33:53

  • 刘勇:

    重化工业带来的污染是比较严重的。两型社会又要求在经济发展过程中实现应该和资源环境的协调发展。正因为它们之间有矛盾,正因为发展到了这样一个阶段,因此我们就是想在这个关键问题上通过这两个地区的试点探索出一条新型工业化的道路来,这本来就是我们的目的。从现在来看条件还是具备的。因为世界科技发展,东部发展的经验,都显示出来我们采取高科技的手段,采取新型化,高新技术来改造传统,走这样一条道路是能够走出可持续发展,循环经济的路子来的。比如说两型社会,武汉城市圈都规划处一些非常好的既能够促进工业化,城市化迅速发展,又能够减少污染,节能减排的好的项目来。比如说他们上的一些大项目,当然都是重化工项目,相应的环保设施,废物利用体系都比较完善。比如说拿钢铁行业来说,像武钢,大的钢铁企业,他在扩能的基础上,规模要做大,千万吨级,甚至更大的规模。但是他们采取的技术,比如说都是第三代,第四代的,都是新的技术。他们在节能减排方面具有世界先进水平。虽然规模扩大了,它的废物排放反而减少了。价值提高了,但是它对环境的影响反而少了。比如说像武钢几个新的高炉的建设都是世界级水平的,都是200立方米以上的高炉,都是最新的技术。三代、四代、五代的技术。包括一些大的石化项目,比如说武汉上的几个大的石化项目,80万吨乙烯,那些大的项目。这都是采取世界最先进的水平。它不仅不污染环境,而且还为整个武汉市的节能减排,因为上了大项目,同时要把一些小的项目压缩下来,所以通过这样一些手段来实现既促进了重化工业的发展,又节能减排,又有利于环境生态的建设。

    2009-09-18 09:34:02

  • 中国网:

    从2007年12月14日批准开始到09年8月份了,我们也看见过去将近2年的时间了。之前在没有作为试点之前,和作为试点之后,在近2年的发展当中,有一些什么样的变化?

    2009-09-18 09:34:23

  • 刘勇:

    从他们的规划方案来说是各有特点,各有侧重。比如说武汉城市圈出了一个总体方案以后还有五项规划,六项政策,五个重点,当然还包括其他配套的一些规划。从规划的项目来说,因为政府规划都是要落实到项目上。从规划项目来说,武汉城市圈的项目达到130多项,总投资达到1.1万亿人民币。武汉城市圈给我印象比较深的项目,一个是1+ 8的城市之间的城际交通体系。通过这个两型社会建设,如果能够把1+8的城市体系建设起来的话会取得很多成效的。第二个是武汉黄金水道,武汉港的建设,使武汉通过黄金水道的建设从一个内陆地区变成一个同外部便捷的,大容量的交通渠道来改善武汉的区域条件。武汉港口建设以后,整个外向型经济的发展,出口条件就得到改善,使武汉内陆地区沿海化,沿海发展的区域条件就更加接近了,更加接近国际市场,对于它的发展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我想武汉城市圈两型社会的建设如果能够取得这两个成果,我认为是非常成功的。

    2009-09-18 09:34:33

  • 中国网:

    在具体的实施过程当中还会遇到一些因素制约,您觉得阻碍的因素会有哪些?

    2009-09-18 09:34:43

  • 刘勇:

    我觉得两型社会的建设意义非常重大,我觉得规划和项目都没有问题,都可以做,没有问题。规划的整个效果实施到最后的难点还是在体制改革方面。我们是两型社会,两型社会要求我们重点突破还是在资源的合理利用,进一步往前改造上,这就涉及到许许多多政策。比如说这个地方水资源比较丰富,水资源的改革现在也是如火如荼的在进行。这个地区对水资源改革的深入应该来说可以先行先试来探索。我想现在这个思路也很多,但是我觉得关键水资源改革,特别是水资源费的改革,关键的思路还是在水权属上。

    现在看来水资源是国家资源,是国家所有,这点毫无疑问。但是有一个明确权属的问题。一条河流上下游之间水量怎么分配,归属权怎么分配的问题。我想这个需要进一步明确。当然我想最主要的水权就是取水费,谁去利用。上游的企业可以用上游的水,有多少的水量的分配,这是区域之间关系的协调。就各个企业来说,水资源费收了以后,收多少是需要确定的。我的总的看法,现在为了节约,水费节约是应该增加的,现在水费太低,没有反映出水的稀缺性。这也是这次改革主要思路。

    2009-09-18 09:34:52

  • 刘勇:

    第二个问题是水费收取以后怎么分配,这我觉得也是更关键的一个问题。刚才说了水资源属于国家所有,收了以后属于国家财政,这也是没有问题的。但是水费在政府之间怎么分配?这个恐怕需要考虑。从资源的使用或者国际经验来看,任何一个地方的资源从资源的收益效果来看,首先有三个方面要处理。首先是地方的利益,然后是企业的利益,再一方面是国家的利益。国家的利益是省和中央的利益。地方利益就是地方政府的利益。一般的规律是这样,首先要富民,资源开发首先要富民,第二才是富企业,第三才是富国家,中央政府。应该是按照这么一个顺序来分配水资源的利益。现在 我们等于刚好是相反的。因此下一步改革除了提高水的使用价以外,不能因为武汉水资源比较丰富,价格就应该往下降,这不对。因为是国家资源,你应该把价格还是要提高到反映它的稀缺程度上的程度上来。因为水资源本身具有公益性,还是具有公益性,还是具有环境保护意义的。你收上来目的还是要改善水资源的混淆。

    再分配的时候,水资源提价以后投入大头还是放在地方,由当然政府来改善水资源的环境,进行社会福利的建设。

    2009-09-18 09:35:04

  • 中国网:

    目前所做的这些规划对哪些产业,哪些行业是比较好的?就像刚才您提到的,钢铁厂。

    2009-09-18 09:35:14

  • 刘勇:

    具体来说这个地方主要是承担能源原材料工业的发展,钢铁、石化,好几个钢铁厂,武钢是一个。现在武汉还有一个80万的乙烯项目。

    2009-09-18 09:35:29

  • 中国网:

    还是比较有利于重工业,一些钢铁或者是能源型的。

    2009-09-18 09:35:40

  • 刘勇:

    武汉有武波,武船、武重,这都是中国的武字号的,在中国占有举足轻重地位的装备工业的制造企业。

    2009-09-18 09:35:56

  • 中国网:

    谢谢!

    2009-09-18 09:36:06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mms://wmv5.china.com.cn/VOD/olderDataft/wuhan.wmv

图片大图:

  •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室研究员刘勇

    中国网 常海燕

  • 武汉有武波,武船、武重,在中国占有举足轻重地位的装备工业的制造企业。

    中国网 常海燕

  • 武汉城市圈

    中国网 常海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