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经济工作四要点

  嘉宾:全国人大常委会前副委员长成思危
  简介:2010年我国经济工作将从哪些方面进行调整,这次工作会议透露出哪些重要信息?成思危解析2010年我国经济工作的重点转变。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成思危谈2010年经济工作重点调整

活动描述

  • 嘉宾:全国人大常委会前副委员长成思危时间:2009年12月8日18:00  简介:7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闭幕。2010年我国经济工作将从哪些方面进行调整,这次工作会议透露出哪些重要信息?全国人大常委会前副委员长成思危接受中国网专访,解析2010年我国经济工作的重点转变。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在加拿大总理哈珀成功访华及白求恩来华70周年纪念日之际,“成思危阁下荣获全球主义者奖颁奖仪式”在京举行。该奖是为表彰在促进国际合作和全球意识方面做出贡献的国际知名人士而设立的,作为获得该奖的第一位中国人,中国网对全国人大常委会前副委员长成思危进行了独家专访。

    2009-12-08 17:22:22

  • 中国网:

    成先生您好,首先对您获得“全球主义者”表示祝贺,您是第一位获得这个奖项的中国人。可能有很多朋友对“全球主义者”这个奖项不是特别了解,您能不能为大家介绍一下这个奖项?

    2009-12-08 17:23:48

  • 成思危:

    “全球主义者”奖项是加拿大国际委员会设立的,从2007年开始颁发。2007年获得这个奖项的是OECD的总干事安吉拉·古瑞亚,我是2008年获得这个奖项的。这个奖项主要是奖励对在国际活动中比较积极,而且作出贡献的人士。我也是他们在众多候选人之中遴选出来的。

    2009-12-08 17:24:29

  • 中国网:

    能不能为我们简单的介绍一下您对促进世界关系所作出的努力呢?

    2009-12-08 17:24:51

  • 成思危:

    我从担任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以后就到世界各国访问、讲学。我原来在世界经济论坛担任中国指导委员会主席,现在叫中国未来日程主席。另外,我到很多重要的论坛,比如欧洲论坛、全球经济论坛、牛津分析论坛等等做过多次演讲,介绍中国的情况,让世界了解中国,这是我获奖的主要原因。

    2009-12-08 17:25:43

  • 中国网:

    获得这个奖项您有什么样的感想?

    2009-12-08 17:25:57

  • 成思危:

    我感到很光荣,而且这不仅是我个人的光荣,也是中国的光荣。因为世界开始重视中国,也肯定了中国的成就。另一方面,我决定把所获的奖品捐给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设立一个白求恩奖学金,来奖励那些攻读医科院校的穷学生,而且我希望他们毕业以后能像白求恩一样成为一个国际主义者。

    2009-12-08 17:26:14

  • 中国网:

    您还是我国著名的经济学家,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已经闭幕,请您预测一下明年我国的经济走势、形势是怎样的?

    2009-12-08 17:26:30

  • 成思危: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了四条,我觉得非常重要。第一条是继续坚持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但是我觉得同时也会加强政策的灵活性和针对性。

    2009-12-08 17:26:44

  • 成思危:

    第二是要促内需,特别是要促进居民消费的增长,这一点也是非常重要的。只有这样,我们才能转变经济增长方式。

    2009-12-08 17:27:55

  • 成思危:

    第三,在发展中调整结构,在调结构中求得发展,这也是非常重要的。因为全球的外需减少,使得我们必须要转变我们的发展模式。

    2009-12-08 17:28:12

  • 成思危:

    第四点,通过城镇化实现农民有序地进城。要实现现代化,就必须实现工业化、城镇化,要转移农村的劳动力到城市。

    2009-12-08 17:28:27

  • 成思危:

    所以我认为这四点可能是明年工作的重点。明年我们的经济增长应该着重保证质量,而不是单纯的追求速度。所以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就没有把保增长放在第一位,而是把这四个问题放在第一位。

    2009-12-08 17:28:45

  • 中国网:

    谢谢成先生接受我们的采访。

    2009-12-08 17:28:58

  • 中国网:

    责编:汪洋/主持人:汪洋/文字:汪洋/摄像:王一辰/摄影:胡迪/后期:王一晨

    2009-12-10 11:52:53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mms://wmv5.china.com.cn/VOD/olderDataft/olderDatazfgy/csw.wmv

图片大图:

  • 2010年继续坚持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同时也会加强政策的灵活性和针对性

    中国网 胡迪

  • 只有促内需才能转变我国经济增长的方式

    中国网 胡迪

  • 全国人大常委会前副委员长成思危接受中国网专访

    中国网 胡迪

  • 在发展中调整结构,在调结构中求得发展,这非常重要

    中国网 胡迪

  • 要实现现代化,就必须实现工业化、城镇化,农村劳动力要转移到城市

    中国网 胡迪

  • 成思危成为第一位荣获全球主义者奖的中国人

    中国网 汪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