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形势呈温和上涨态势

中国网 | 时间: 2009-12-09  | 文章来源: 中国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学部主任 陈佳贵
 
 

2009年,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严重冲击,在各方面的共同努力下,我国经济总体上呈现出止跌回升、企稳向好的势头,保增长的预期目标完全会实现,预计全年的GDP增长速度可以达到8.3%以上。根据国内的预测以及判断,国内外明年的经济形势的特点可以用“温和”二字来概括。投资、消费、出口、物价等指标都将是一个温和上涨的态势,这就决定了明年的经济增长速度也将是比较温和的,预计可以达到9%以上。

为什么这样讲呢?有这样几条理由。第一,世界金融危机造成的影响还将持续一段时期,世界经济复苏的主要措施还要继续。在这种情况下,明年的出口也只能是恢复型的增长。

第二,我国经济回升的基础还不够牢固。今年主要是依靠投资拉动,即便是投资拉动,但是民间的投资还没有真正拉动起来,主要是依靠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的投资。要使经济保持比较正常的增长速度,还要靠民间投资的增长。

第三,扩大消费需求,特别是扩大居民消费需求虽然是目前面临的一个重要任务和课题,这已经在社会上达成了共识。但是要真正实现这一目标,还需要一个较长的时期,也还需要一些大政策的出台。因此,明年的消费增长,特别是居民的消费增长只能是保持适度增长的态势。

第四,我们的宏观政策的着力点也将是保持经济稳定、较快的增长,既要保增长,又要防止经济过热,出现大起大落的局面。

因此,做好2010年一季度的经济工作,要继续实现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并在保持宏观经济政策连续性的同时,要注意宏观政策的重点、节奏和力度;要把工作重点转到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上来,要进一步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和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进一步推进改革开放和制度创新,增强经济的动力和活力;要更加注重民生,保持社会稳定;要更加注重统筹国内和国外的两个大局,来努力保持经济平稳、较快的发展。

在工作重点上,要从源头上来解决扩大内需不足的问题,加快调整国民收入分配结构,要大力发展县域经济,实现县域经济的工业化和城市化,继续推进价格改革,发挥价格方面的作用,提高资源配置的效率。同时要调整产业结构,解决产能过剩的问题,促进第三产业的发展,扩大就业、改善民生等方面要出台更多的措施。



关于中国访谈

  智慧的对话,思想的交锋。政府官员、专家学者、社会名人、国际友人做客中国访谈,解读政策法规,阐释新闻热点,讲述世界风云,倾诉人生故事。秉承权威、人文、开放、深入的原则,为网友展现不同人生的精彩历程。
中国网地址:
中国北京海淀区西三环北路89号中国外文大厦B座
邮编:100089

访谈热线

如果您想做客中国访谈,嘉宾请联系:
电话: 010-88828267 010-88828056
传真: 010-88828105
如果您有意见和建议请联系我们:
E-mail:duomeiti@china.org.cn
网友可进入论坛直接参与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