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现国强民富的五个手段

中国网 | 时间: 2009-12-09  | 文章来源: 中国网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杨宜勇
 

我的主题是“国强、民富”四个字。2003年以来,很多人说中国的经济呈现出民生经济的特征,我们的经济发展更多的不是关心发展的工具和手段,更多的是更加注重经济发展本身的目的,目的就是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物质和精神生活层面的需求。我也同意明年的经济增长是温和的,所谓“温和”就是不太热也不太冷,所以明年的经济从我的感觉说,它也不能够定义为“早春二月”,但它肯定是“春暖花开”,是一个温和的、向上的、很好的时期。

我们讲宏观政策的取向,它总是趋于中性的,就是不能过热,但是也不能过冷。2009年,我们的宏观经济政策是一个急救的药方,所以到2010年,我们宏观政策的取向就是一个飞速性的。所以宏观调控政策作为药性来讲,也是趋于更加温和的。另外从整个经济发展的心态来讲,每当经历一场经济危机,我们的政府、老百姓、企业都应该变得更加聪明,就是我们关于发展的心态也应该更加的平和。

如果说2010年要中国来引领世界经济的增长,这恐怕很难,因为我们还做不到这一点。所以我们要获得快速的增长,同时要积蓄力量,做好准备,2010年是重要的关键时期。实际上,2009年还维持了一些长线,但是在2010年我们要结构调整,要长线变短,把短线变长。从产业上说,有的人要更优,有的要“无中生有”,就是要创新,要为下一轮整个世界经济的上升,我们要分得更大的市场份额,要做好准备。所以我觉得2010年要有这样一个历史使命。

我觉得用平和的发展的心态、科学的发展心态才能够实现国强、民富的目的。国家的经济要强大,同时老百姓要更加富裕,而且这个富裕是更加的共同富裕。我觉得从2010年来说,我们要更好的做到国强民富有五个手段,或者是着力点,需要给予特别的关注。

一是推改革。2009年我们也在推进改革,但是推进改革的力度还是有限的。因为我们在保8%,就是说我们在补气。现在我们缓过来了,我们就是要推进改革,主要是经济体制改革。其实市场的完善、反垄断的任务开始相当艰巨。另外一项改革就是行政管理体制的进一步改革,行政管理决策如何进一步的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要沿着这一点来深化我们的行政管理体制的改革,从而改进我们整个的政府服务,特别是基本公共服务的质量。

二是调结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可能也会说到这一点。去年我们是保总量,保8%就是保总量,结构也关注到了,但是没有给于结构更大的关注。我想明年要调结构,还有防通胀。我记得今年11日的时候,总理还在问发改委的同志,4万亿投下去能不能保8。现在8%是保住了,而且刚才也讲了,我们提的是适度宽松的,是相当宽松的,可能通胀就是它的后遗症。明年我们还要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同样要为增长创造条件,就是说防通胀的意识要加强。

再一个就是要扩内需,最后就是要落后到促民生。我想强调的意思是明年经济发展要实现国强、民富由于要推改革、调结构、防通胀,扩内需、促民生。



1   2   下一页  


关于中国访谈

  智慧的对话,思想的交锋。政府官员、专家学者、社会名人、国际友人做客中国访谈,解读政策法规,阐释新闻热点,讲述世界风云,倾诉人生故事。秉承权威、人文、开放、深入的原则,为网友展现不同人生的精彩历程。
中国网地址:
中国北京海淀区西三环北路89号中国外文大厦B座
邮编:100089

访谈热线

如果您想做客中国访谈,嘉宾请联系:
电话: 010-88828267 010-88828056
传真: 010-88828105
如果您有意见和建议请联系我们:
E-mail:duomeiti@china.org.cn
网友可进入论坛直接参与访谈: